上交大高金FMBA同学走进洛克菲勒家族,参访摩根士丹利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0-16 13:03 浏览量: 12095

MBAChina网讯】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0月8日,参加美东国际模块的上交大高金金融MBA的同学们迎来此行的最后两站,即走进洛克菲勒家族、参访摩根士丹利。

早上10点,斯蒂夫ž洛克菲勒三世(Steven Rockefeller III)在曼哈顿传奇地标建筑洛克菲勒中心主楼大厅恭候高金同学们一行,他亲自陪同大家一起参观介绍洛克菲勒中心,分享家族历史传承,以及洛克菲勒中心举世知名的艺术展品和建筑设计。

曼哈顿洛克菲勒中心地处曼哈顿核心位置,由19栋建筑组成。虽然建成于1930年代,但超前的理念和设计让这个曼哈顿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在80年后依然显得时尚前卫,毫不过时。 19座建筑地下全部连通,全部区段配置高速电梯,多条地铁线从楼群下穿过,极大提升了项目内外交通的便利性。小洛克菲勒夫妇坚信艺术能启迪人生,于是建造时聘请当时最有名的设计师在每一栋建筑内外留下了大量的壁画、浮雕、雕塑等作品,如今看来,这些建筑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博物馆。

洛克菲勒是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财富和影响经历了长达一个多世纪时间,就像一个王朝,可谓是美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富可敌国是家族之一。出色的投资能力是这个家族的基因,当小洛克菲勒在大萧条时期,力排众议投资如今的曼哈顿洛克菲勒中心时,没有任何一个人看好这笔投资,并且很多银行撤回投资*。随创业父亲一起长大的小洛克菲勒继续发扬了坚韧的品质,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项目并苦心经营,经过大半生努力,最终大获成功。如今洛克菲勒中心似乎已经成为美国精神的一部分,象征着坚韧与执着。

午间,StevenRockefeller III邀请全体高金同学在牛排馆共进午餐,长长的餐桌传递出主人满满的热情。席间Steven以Q&A方式和大家交流关于洛克菲勒家族的话题。Steven已经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六代子孙,在他的曾曾曾祖父时期,洛克菲勒家族就和中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仅家族的生意在1910年代开展到了中国,同时期还在中国捐赠了协和医学院,为当时的中国医疗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如今家族更是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个人自己也经常到访中国。

在谈到家族财富管理、子女教育问题时,Steven表示在他的童年几乎没感觉到和社区其他孩子的不同,当他成年后了解到自己家族的背景时,觉得非常的愧疚与感恩自己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于是也积极推动参与到家族的慈善事业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对于家族财富的管理,Steven介绍他们更多是聘请专业的财富管理顾问进行财富的管理,洛克菲勒家族的成员并非一定要参与家族的生意,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理想和爱好,但他多次提及,洛克菲勒家族成员都非常感恩并团结一致,这也是他认为家族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洛克菲勒家族的故事让我们感叹,他们的坚韧的品质和感恩的心态更值得我们尊敬。

结束了与洛克菲勒三世的午宴,同学们来到美东国际模块的最后一站——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江湖人称“大摩”)。大摩的老师用简练的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中美两国资产管理服务的异同,从行业动向到监管政策,再由产品投向到操作实务,如此兼容并蓄的讲述引得同学们不断颔首以待。

摩根士丹利的Grace给同学们讲解了摩根士丹利资产管理部门盈利模式和对理财产品的理解。盈利模式方面,摩根士丹利代销业务的收入来源是代销费和管理费分成约1%,综合费率更低,从而在规模扩张方面取得竞争优势。由于渠道能力强大,有些基金公司会给出更高的费率折扣,摩根史丹利因而有机会赚取利差。除此之外,摩根史丹利在投行业务方面的优势,使其在优质股票的IPO承销方面拥有更多的份额,比如阿里的IPO项目。在筛选投资资产时,特别关注基金产品在2008年是否经历过金融危机的锤炼,她认为在经过系统性风险的基金产品项目,才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品。

在讲解针对不同客户所采用的管理方法时,Grace表示,对于保守性客户来说,她更建议持有低风险的国债产品,对于要求高收益客户,她也会根据客户需求和自己判断提供给客户不同的资产配置。事实上,根据个人投资者的需求和偏好去设计理财产品,中国与美国并无明显不同,差别在于美国的金融市场更透明、更有效、法律更完备,为投资人带来了更稳定而长期的回报。中国的优势则是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为市场带来持续增长的理财需求。

最后摩根士丹利的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A股、H股与美股的差异性,通过过去更长历史进行对比筛选分析。授课之余,老师也与同学们对资产管理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同学们对大摩的兴趣感受也正如会议室里的青苹果糖果一般:由初次taste时的青涩逐渐变为熟知后的甘甜。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