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模块 | 哥伦比亚大学学习“金融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0-11 17:30 浏览量: 1992

美国东部时间106日早上八点,参加美东国际模块的SAIF金融MBA同学们就集体出发了。今天的课程安排在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简称为哥大(Columbia)。

哥大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截止2017年共有9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哥大学习或工作过,居世界第三位。

今天的课程主题为金融创新,主讲人是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和经济学副教授Paul Johnson。他首先讲解了什么是创新,Paul Johnson教授定义创新为“something that is novel and useful(全新和有用的东西)”,创新是一个流程而不只是一个结果。同时,创新是团体运动,需要系统开发。

Paul Johnson根据1962EverettRogers的关于创新发展的Adoption理论,讲述了几个概念阶段,分别是创新者(Innovators),早期试用者(Early Adopters)和早期从众者(Early Majority),并由此说明各个阶段的特点。

1991Geoff Moore提出了关于创新发展的Chasm断层理论,他认为在早期试用者(Early Adopters)和早期从众者(Early Majority)之间,还有一个Chasm断层。

那么在创新发展中如何跨越断层呢?Paul Johnson以腾讯公司的微信为例说明如何跨越断层。

由此,Paul Johnson整理了一个创新图谱的三个阶段:内部/产品/外部,并总结出所有的创新都是10种基本类型的不同组合,这10种类型分别是:

1.Profit Model利润模型(对应案例为DollarShave Club

2.Network网络(对应案例为Uber 和滴滴)

3.Structure结构(对应案例为Southwest航空)

4.Process流程(对应案例为IKEA宜家)

5.Product Performance产品(太多案例)

6.Product System产品体系(对应案例为微软的Office软件)

7.Service服务(对应案例为Costco

8.Channel渠道(对应案例为Nike

9.Brand品牌(对应案例为Intel

10.Customer Engagement客户投入(对应案例为Apple

Paul Johnson从金融角度出发,提出了金融服务的十大趋势:

1.FinTech金融科技

2.Sharing Economy共享经济

3.BlockChain区块链

4.Everything goes digital万物数字化

5.Leveraging customer intelligence撬动客户智能

6.AIBig data andRobots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

7.Cloud云化

8.Cyber Security网络安全

9.The Rise of Asian亚洲人的崛起

10.New regulations willleverage new technologies新的监管会撬动新的技术

最后,Paul Johnson认为,未来20年的创新和搅局会远超过去的50年。

创新产品被市场接受的生命周期中往往出现在“早期从众者”到“大众普及者”之间的断层,而前者几乎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所以,占领“早期从众者”的心智,是创新取胜的关键。实现的路径是带给这部分客户“熟悉的惊喜”,在其习以为常的认知框架中植入创新的体验。

2017级金融MBA新睿班 郑维熙

创新从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创新型团队中所有人都敢于直抒胸臆,提出问题;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尝试创新。因此,为团队营造所有人都愿意表达观点的心理安全舒适区,是创新型团队领导者的使命。

2017级金融MBA新睿班矫健

哥大的课程以金融创新为主题。起初,教授侧重对于创新内涵的阐述,包含新和有用性两个方面;随后,课程在同学的讨论中逐步展开。确认同学充分了解并认同创新本质的基础上,教授又进一步讲解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团队创新精神。课程生动形象、可操作性强,令我受益匪浅。

2018级金融MBA新睿班孙徐旭

在现代文明的今天,我们很难创造出伟大的发明,但是我们能够从现实问题中利用个人以及团队的智慧,把发现的问题运用系统性地开发得到简单、实用且容易接受和传播的解决方法,这其实就能造就颠覆性的创新。Professor Paul Johnson关于创新和创新的基本类型的梳理以及金融服务的趋势的讲解对我很有启发。对于自己现在从事的行业和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能在利润模式、产品体系、网络、服务、结构、渠道、流程、产品表现、品牌还是客户投入中获得更好的创新组合模式,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思考和付诸于行动的事情。感谢学院此次美东国际模块的安排,收获满满!

2018级金融MBA新睿班李欣

首先,教授从创新的定义方面出发,为我们启发重塑了创新的定义,即 “New+Useful” 两个层次,提出了创新重在流程理念,而“纪律”则更是保证每一个团队产生创新成果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引导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延展了创新的范围,即“供给+需求”,所谓“供给”,可以是颠覆式或引导式的创新,而“需求”则是在原有初期从众者等基础上进行挖掘,他们都是有效和有益的创新;最后,站在实践的角度,从三个方面给我们分析了创新十种基本类型,并结合金融服务介绍了后续十大趋势。这些内容都使我们深受启发,这种从基础定义概念出发,梳理流程再进行建模的思考方式更是值得我们深思并在未来实践中不断模拟和改进的。

2017级金融MBA新睿班江韬

有些概念我们一直在提,但是从没有仔细想过它的定义,比如:创新。今天哥大的教授用层层推进的方式演绎了什么是创新,创新的分类和实践。并且用行业典型的案例来举例解析。同时,和我自身工作经验相结合,在设计产品的时候,要首先寻找客户的需求再去思考用什么创新方案去解决。先设计产品再去市场试水,失败率是很高的。因此,教授让我对创新有了新的审视和深入的理解。

2017级金融MBA新睿班孙潇

更多阅读:

国际模块|学在MIT-记美东国际模块第一天

国际模块 I 在哈佛学习“国际经济与中美贸易战”和“创新创业”

国际模块 | 在西点军校学习“领导力课程”

国际模块 | 美东国际模块将“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两者完美结合

海外游学记I |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夏季交换记(学习篇)

海外游学记II |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夏季交换记(生活篇)

到美国再读个排名前三的房地产管理硕士?一篇看懂威斯康星GREM项目!

国际视野 | 伦敦模块纪行1

国际视野 | 伦敦模块纪行2

国际视野 | 伦敦模块纪行3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