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SAIF联合汇付天下 奉上“AI+金融”思想盛宴!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9-21 14:55 浏览量: 2750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此次活动不但吸引了国内外顶尖公司云集上海,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9月18日,由汇付天下承办、第一财经协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作为合作单位,共同打造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主题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一片火爆,座无虚席!

本次主题论坛由著名财经主持人、财经评论员马红漫担任主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上海市人大副主任沙海林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泰斗Michael I. Jordan教授发表主题为“Machine Learning Meets Economics: The Decision-Making Side of AI”的演讲。

“我们更重要的不是AI,而是服务、数据和统计,还是老的世界的东西,但是现在也有了更多新的潜能。支付、搜索、服务这些词听上去非常无聊,但是背后是广阔的领域。人们不仅仅是想要支付,是希望能够理解互动,是场景,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把这些场景赋予新的意义。”

汇付天下董事长兼CEO周晔发表以“人工智能在支付行业的应用和未来展望”为题的主题演讲。

”科技改变支付,支付升级金融服务;科技改变金融服务形态,智能化成为趋势;支付连接场景,场景沉淀海量数据,而数据创造价值。那么,数据+智能后,世界会更平么?”

享誉世界的统计学家和金融工程学家范剑青教授做“数据智能与金融创新”主题演讲。

“数据智能的发展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也推动了高科技的创新从硬件软件到系统,激励新产品的开发,拓展了新的服务对象。而人工智能的目的与价值,是把大数据加工成智慧数据,为经济发展提供新能源,为科技创新提供新依据,为管理决策提供新信息。”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风控和服务领域。

在论坛圆桌环节,著名财经主持人、财经评论员马红漫以及波士顿咨询(BCG)资深董事经理孙蕾,与来自建设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百信银行、腾讯云、宜信、51信用卡、度小满金融、金融壹账通、第四范式、CashShield等众多国内外金融科技领域*大咖们,共同就“人工智能与金融风险控制”、“人工智能与金融服务创新”两大金融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核心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

风控是金融的核心。本节圆桌邀请到全球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头部企业和专家,分享和探讨人工智能在用户鉴权、反欺诈方面的应用,信贷审批、支付风险防范等风险控制方面的最佳实践。

网商银行风险管理部 总经理

余泉

未来五年金融科技的爆发一定在中国,为什么?因为美国空白很少,传统银行服务的很好了;而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们没有市场红利。所以从科技和大市场上,我觉得中国的空间无穷大,所以前途光明。

CashShield中国区 业务总经理

李宁

人工智能未来在金融风控领域可能会带来一个新的变革,而且不仅仅是我们今天能够想象到的,甚至会有一些我们根本想不到的变革。

51信用卡 CRO

蒋燕青

人工智能目前有个数据孤岛的问题,行业性、全国性的数据共享还比较匮乏,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的话,人工智能会迸发出更大的价值。

宜信 高级副总裁

张越

对于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概念,没有必要太过于多思考,还是回到现实中,金融到底干嘛的,风险到底要控制什么,解决什么问题,技术哪儿能帮到你,哪儿帮不到你,可能是很现实也很无聊的态度,但是是现在很务实的态度。

腾讯云 算法专家

李超

风险防范更多是说黑产或者反欺诈,但是黑产这件事情本身不是新的,像腾讯一直在做黑产防范,我觉得这里面最关键还是大家有一个联防联控,这才是整个金融健康有序的未来。

度小满金融金融信贷系统平台部 总经理

张文斌

我觉得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推动我们的普惠金融更快地进入智能金融时代。

科技是创新的驱动力。本节圆桌邀请全球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头部企业和专家分享和探讨人工智能在智能投顾、人工智能辅助量化交易、金融生态、交叉营销等创新金融服务方面的最佳实践。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 副总经理

陈天健

我们相信,基于安全合规的机器学习的技术,对于各个企业的数据进行连接,是金融服务普惠化,大幅度提高可得性的未来。

百信银行 首席架构师

于浩瀚

我希望,未来手机银行上没有任何菜单,就有一个语言按钮,如果可以做到这样的能力,期望我们未来可以更多成为客户的私人管家,进行整体社会资源的调度,包括购物,包括其他的需求。

建设银行广州开发中心 副处长、高级信息技术工程师

廖敏飞

未来的金融行业将会用人工智能进行升级:网点可能看起来不存在,但又无处不在;第二,银行可能采用开放式的程序接口,同时可能对人工智能这种技术持开放性态度。银行也一定会吸收更多的懂人工智能的年轻血液,使我们的创新发展更蓬勃向前走。

金融壹账通 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邱寒

今后新的金融业态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可能大家也想不通,想不透,但有一点很清楚,今后的银行可能不再是一个大家所传统意义上理解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变成更像科技公司的机构。

第四范式 联合创始人&首席研究科学家

陈雨强

我们的判断是,将来AI或者技术在金融的应用会变的更加频繁和普及,会用在更多的环节之内。

此次论坛承办方,“支付与金融科技第一股”汇付天下已被正式纳入港股通名单,作为新经济代表其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表现突出。

资料显示,汇付天下是唯一获得2017年上海市政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支付公司。

作为本次论坛合作伙伴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非常重视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增加教研投入,高金的胡捷教授、李祥林教授、顾彬教授等均在金融科技、AI赋能金融领域做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和探索。高金MBA项目的校友也成立了“金融科技俱乐部”,以期在这一领域做出更多实践。在课程设置上,高金MBA项目开设了新睿班二期Fintech方向,MF项目也新开设了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MF-Fintech)课程。

9月17日开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同时,大会迎来了全球AI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重要领导人,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进行高端对话。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腾讯、华为、百度、小米、京东、商汤、亚马逊、微软等国内外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表高峰对话。

大会的应用体验区还专设了AI+交通、健康、教育、金融、零售等七个未来智能生活星球,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智慧城市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