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高金SAIF金融E沙龙:共话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未来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9-20 10:46 浏览量: 2916

MBAChina网讯】2018年9月11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SAIF 金融E沙龙在高金浦东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沙龙以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为主题,邀请SAIF 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立陶宛中央银行区块链研究中心负责人Aleksas Šulnius,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研发部负责人蒋国庆和上海观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海宁等多位嘉宾,就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最新研究进展、应用与局限、监管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来自*金融工作从业者们的真知灼见让与会者收获满满。

SAIF 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首先进行致辞。严教授表示,高金一直致力于搭建金融和科技的沟通平台,以实现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本次活动正是前沿金融科技的一次展示和交流,严教授对两位重量级主讲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期待他们的深刻见解启发更多有价值的思考。

▲严弘,SAIF 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Aleksas Šulnius 先生在立陶宛中央银行工作多年,主要负责区块链研究,经验丰富。他分享了立陶宛央行区块链研究的起源、愿景和过程,并提出当前在数字货币上的监管难题。

2017年初,内部人士的建议和外部环境的成功案例使得立陶宛央行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在提高效率上的作用,并以此为原点开展持续性的研究,逐渐形成为全社会的区块链应用打造一个技术沙盒的目标。

其后,立陶宛央行采取一系列行动,一方面通过与企业合作获得数据基础,将商业企业和政府机构都纳入到沙盒的建设之中,集思广益;另一方面提供法律、技术、安全方面的支持,向企业和市场大力推广沙盒,鼓励作为政府平台的区块链沙盒的建设和应用。

▲Aleksas Šulnius,立陶宛中央银行区块链研究中心负责人

从监管者的角度出发,Šulnius 先生谈及当前数字货币交易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在于市场监管不力、透明度不足,并指出区块链技术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期待中国和欧洲能够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领域进行深化合作,推动市场发展。

就任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蒋国庆研究员则对金融科技的特征、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的技术在金融当中的应用、数字货币的最新研究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比较全面的阐述,聚焦数字货币发展的现状和将来。

▲蒋国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研发部负责人

蒋国庆总结了金融科技的三个特征:技术驱动、参与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规模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正式成立昭示着数字央行的转型,将中心化系统变为分布式系统,从对持牌机构的监管变为对全社会的行为监管。他提及区块链的一个重要技术——分布式账本,目前其研究聚焦在性能隐私和跨链融合等热点上,其演化过程实质上是区块链发展的缩影,愈显理性。

随后,蒋国庆进一步分享了央行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央行早在2014年就主张对数字货币进行研究,2016年底制作出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目前正处于深化阶段。理想的数字货币必须是安全的、可传递的、可拆分的,研究人员将其与我国的二元金融体系的实际国情相结合,确立了两个基本设计原则:去中心化和数字化,并在此指导下开展深入研究。他在最后指出,数字货币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但尚有很多技术难题等待突破,尤其是安全隐私保护领域。

针对关键的加密技术和区块链相关技术,在严弘教授的主持下,上海观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陆海宁总经理与两位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度讨论。

从加密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进程,到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联系,再到经济和法律层面上的考量,几位嘉宾热烈讨论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瓶颈和未来趋势,对一些应用上的争议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观点。在他们的引导下,在场听众也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问题,引起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