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上高金 | 杨小雯:横跨中美的金融人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9-10 10:09 浏览量: 7410

MBAChina网讯】

杨小雯,龙腾资本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杨小雯是中国大陆最早一批从事风险投资的专家。回国前,她曾分别担任香港电讯盈科风险投资部中国投资总监,以及美国著名投资银行JP摩根的股权资本部门副总裁。此外,她在纽约时曾担任美国前十大公司退休养老基金之一的NYNEX资产管理公司(现为 Verizon 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证券投资经理,负责管理35亿美元的国际证券投资。她在金融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同时还对教育充满热忱,常年担任高金的业界导师,希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同学。

把握职业生涯的节奏

回顾过去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不能不说杨小雯的每一步,节奏都踩得很准。九十年代赴美,读完了耶鲁的MBA后,她成功进入了NYNEX。这是一家体量超过4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是如今美国最大的公司退休养老基金Verizon资管的前身。“当时的华尔街在金融 MBA 同学中是职业的圣殿。我不喜欢那种给了一堆建议然后甩手扔给别人的工作,去华尔街也是因为这里是拿着真金白银在投资的,不管买方还是卖方,都是对实实在在的钱负责。而且我在中国长大,在耶鲁读的金融 MBA,同样背景的人在那个时候还比较少。”

NYNEX当时全是由院校的毕业生组成,杨小雯负责国际证券投资,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公司有密切的合作,也投资了许多亚洲、欧洲等地区的基金。在NYNEX的4年时间里,她管理的资金从最初的10亿美元逐渐增加到了35亿美元。“但最重要的还是能够刚毕业就向全球顶尖的投资人学习,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现在看来,NYNEX赌当时的那个中国小姑娘,确实赌对了。”

在NYNEX工作了四年后,杨小雯加入了JP摩根,回到香港加入了亚洲投行业务部门,赶上了九十年代后期中国国企改革的热潮。她先后参与了移动、联通、电信、中海油的IPO。“九十年代中国市场处在飞速发展和转型中,投行在国内的金融市场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参与这些大型国企的上市,包括比较深度参与的中国电信和中海油的IPO项目,使得我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的政策、趋势理解得更加深入了。”

1999年,正值亚洲的互联网市场开始兴起,当时硅谷的这波“.com”热潮早已如火如荼。“坦白说,那时候做着国内大型国企的私有化和海外IPO等,看着互联网作为一个创新行业在亚洲、尤其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崛起,心里是有点惶恐的。”当时正好李泽楷先生创办的香港上市公司盈科数码动力基金来找杨小雯,希望她能过档盈科,负责公司旗下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中国投资业务。由于看好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她认为不能错过这个行业在亚洲、尤其在中国崛起的机会;同时,她被李泽楷先生的诚意所感动,毅然决定加盟,从卖方又一次回到了买方。随后的时间里,她主导投资了腾讯的A轮以及搜狐、新浪等中国著名的互联网公司。随后,盈科数码动力并购了香港电讯,并改名为“电讯盈科”,业务逐渐转向传统的电信业务。

离开电讯盈科之后,杨小雯认为自己创业做投资的时机已经到了。从香港来到上海,她成立了龙腾资本,专注于TMT领域的早期投资,这些年优秀的业绩也印证了她当初的判断。在投资行业里永远踩在前面的杨小雯,看到了国家战略对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支持,感到了深刻的认同。她带领龙腾刚刚完成了一只泛人工智能投资基金的募集,并开始在AI基础技术以及AI教育和AI医疗等应用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杨小雯认为,中国消费者经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飞速的发展阶段,对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以及产品已经有很高的接受度。国内优秀的创业团队不断涌现,正是高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可以踏踏实实做事的时候。

投资,从最开始就去看最终局

杨小雯的投资生涯横跨美国和中国,从早期投资到上市、并购都有所涉猎,对于投资的理念,她当然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做投资,首先要看终局,'End game'很重要。我们看一个案子好不好,如果能对它的终点有预判,那么研究也就成功了一半。在电讯盈科的时候,因为我在华尔街已经有了很多年的经验,又喜欢做行业研究,所以对当时的很多国内的互联网项目,我都会让团队去研究全球类似的技术和产品,尤其是美国这个互联网起跑较早的市场中的对标公司或者商业模式。得益于自己当年在华尔街做投资和投行的经历,对于做美国资本市场研究相对比较便利,并且能接触到华尔街最顶级的分析员,从而有助于帮助自己和团队分析国内创业公司的'End game'可能会是什么样子。”

“投资腾讯A轮的时候,公司还叫OICQ,非常的早期。当时由我们作为A轮投资的牵头人,与IDG共同投进去,占了一个不小的份额。敢于做这个决定,是因为我们的团队经过研究发现,腾讯(当时的OICQ)做的即时通讯在市场上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在美国,这个领域的成长非常快,所以我们对这条赛道的end game有了一个预判。事后看来退出偏早了些,但仍然是一笔跨时代的成功投资。”

“End game不只对投资人做判断的时候很重要,我们评估一个创始人的时候,也要看他有没有这种把控全局的思考和能力。比如我们在国内看过的某个项目,赛道够好,美国有做成了的公司,创始人也有相关的背景和执行力。但是聊下来发现,创始人的vision 不够,缺乏全局眼光,这样就很难看清楚真正的'End game'在哪里。后来也证明这个创业公司一年后就失败了。”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投资经理

谈到自己手下的投资经理,杨小雯笑着说:“我对他们还真挺严格的。我很关心这些年轻人的职业发展,在工作上对他们的要求很高,给他们的压力比较大。一来这些投资经理从院校毕业,背景都很好,我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和创始人,总有一种责任感去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取得成绩。二来作为民营基金,尤其是募资越来越有挑战的人民币基金,团队肩负着的LP的托付和压力还是很重的。”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投资经理,杨小雯认为需要很强的综合能力才能胜任。“最近我们的泛人工智能基金刚刚募资结束,公司也加入了很多新鲜血液,工科背景的、财务背景的投资经理都有。对一个投资经理,我认为第一是要有悟性,有快速学习一个新的领域知识的能力。现在技术的发展太快,比如我们有的投资经理以前在芯片行业做过,让他去看 NLP(自然语言处理)项目就不懂,但是我们要求他要能够快速学习、快速搞懂。做投资,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第二是能够承压,能够在压力下平衡工作中的各个侧面,也能够平衡工作和家庭。第三就是情商。把项目做成功,需要很高的情商去做各方面资源的协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喜欢在企业里管过团队、管过项目的人来加入投资团队做高管,尤其是创业成功过的。当然如果你创业的项目做得很不错,也拿到过一些融资,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做失败了,我们认为这种经验教训也是很好的,这种创业者我们也很欢迎来尝试做投资。”

管理时间,平衡家庭

杨小雯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我们对于她如何管理时间非常好奇,特地请她分享了一些经验。“我每天的会议很多,全国各地都有,工作中管理时间一是靠区分好优先级,二是靠把工作授权给能力相符的人去完成。”

“投资不仅仅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由于杨小雯担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全球董事,以及两个孩子都在耶鲁读书的原因,她每年都会回耶鲁参加董事会顺便看望孩子们。杨小雯在与教授们及已是全球商业领袖的校友们的沟通中,常常会碰撞出意外的火花,获得不断学习的机会。她说:“这些networking不是刻意去做的,而是抱着一个开放的态度,允许生活中不断出现偶然性。”

“当然,无论多忙,也需要给自己留下独处的时间去读书、思考。最近我读的一本书是《Life 3.0》,写得非常好,我也买了很多本分给员工看,约定大家在下周的午餐会上一起讨论。这本书把科技行业的未来进行了大胆地推演,我们从中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那个人机共存的世界里,人类如何维持自己的人性、文化,我们做投资的人如何去维护科技发展中的道德问题。我们把钱投出去,是不是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好,是不是能够让科技更多发挥‘善’的一面,这都是要思考的问题。”

高金的很多同学都是刚刚为人父母,我们知道杨小雯的两个孩子都在耶鲁读书,因此特地请她分享教育方面的经验。“以前有人问过我的孩子,说你们家的教育有没有什么秘诀?我的小孩说,我们家是‘Learning by example’,我很同意这个说法。我自己工作再忙,也会留出时间和家人相处。我们家每年都要一起出去旅行,十几天的旅程是家里人亲密相处的时光。剩下的大多数时间里我们各自忙各自的事业,我和先生把自己的公司做好,给孩子们一个最好的示范。虽然我自己是耶鲁校友,但这两个小孩都是自己申请的耶鲁,弟弟还因为我建议他考哥大跟我闹了点情绪。所以我的教育并不是我要求他们去做什么,更多是他们看到了父母如何为人处世,而自己去激励自己。”

结缘高金

杨小雯说,和高金的相识是一次偶然。多年前在纽约时报发起的饭局上,她和张春院长第一次认识,院长希望她把多年的业界经验带到高金,力邀她来做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的业界导师。“我很认可高金的办学理念,这些教授也都是海归背景,交流起来有很多共同点,这些年来的沟通也很顺畅。之所以一直做高金的业界导师,一来我希望把多年的实践经验带给高金的同学;其次作为民营基金,我也需要从高金这样的学府吸收优秀的人才。”

最后,杨小雯也提出了对高金同学的期许:“高金的学生专业素养很高,也有国际化的视野。同学们对自己的定位应该是做行业里的领军人才,而不是局限在自我框定的一个小的领域。领军人才的要求很多,要有多元化的背景、经验,也要有高标准的职业道德。一个人能走多远,最终还是看他的为人处世、职业修养。金融行业关乎于金钱,但做得好的人却不是只追求自己利益的人,而要考虑双赢、共赢。”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