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团体交流 | 医疗健康项目路演+专业与投资点评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7-19 19:48 浏览量: 4572

2018年7月8日,由SAIF金融MBA项目主办的高金领航计划(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2018首次团体活动在高金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SAIF医疗健康投资论坛”和“闭门研讨”两个部分组成。闭门研讨采用项目路演+导师点评的方式,通过来自医药、医疗和投资专业领域的专家导师对SAIF金融MBA学生(公司)的项目进行专业点评和指导。

作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蓝海产业,医疗健康行业一直是资本宠儿。生物医药产业历来是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主要板块之一,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是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然而,医疗医药行业固有的专业性、技术性也使许多投资人无法准确地判断项目标的质量与前景。身处行业的从业同学,如何从投资人的角度看企业发展与融资机会,这正是此次PA团队交流活动策划的初衷。

下面,让我们走进PA团队活动现场:

项目1:关爱女性产后健康

汇报人:郭文娟 2018在职制金融MBA

郭文娟同学从企业介绍、产品规划、企业创新点、对未来市场分析四部分来介绍自己的公司,专注于女性产后康复:

  • 研发生物反馈、电刺激、射频技术、重组人源胶原蛋白等家用医疗产品;

  • 产品创新:实现产品的小型化、家用化、智能化、专业化;

  • 为消费者提供医疗级别的家用解决方案。

项目2:核酸伴侣

——用于实验动物系统给药的核酸转染试剂

汇报人:丁曼2017全日制金融MBA

此项目为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学生与金融MBA(丁曼、俞人威共同参与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成功入围并获得上海市银奖的荣誉。

药物发展:

经历了草药--化学药--蛋白药之后,接下来进入核酸药。核酸药可以缩短延发周期,但是现在非常大的障碍就是需要载体帮助才能进入细胞里发挥活性。

项目背景:

目前主要有两种载体:合成载体和病毒载体。合成载体的优点是安全性非常高,但是只能作用于细胞水平,不能进入体内发挥作用。病毒载体非常精巧可以进入体内,但是病毒有潜在的致癌风险,临床障碍非常大。这款产品旨在解决目前产业上的痛点,可以按照客户的需求、产品的需求精确搭建纳米积木。这是药学院同学获得的专利和奖项。

关键技术难点:

向病人注射小核酸药物后,药物如何在体内存留足够长的时间、靶向到病变细胞以及最终发挥功能,从而在达到治疗效果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避克误伤正常细胞,这几个难点的攻克都有依赖于小核酸药物递送技术的发展。递送系统一旦建立以后,就可以非常容易地更换其运载的小核酸药物,且可以以低成本解决耐药性的问题。

商业价值:

在技术链条中分析各个环节的商业价值:

  1. 采购环节

    采购的化学试剂,化学试剂的销售以克为计量单位,采购非常低廉,而且厂家众多,经过技术转化为生物试剂,以微克甚至是毫克为计量单位,售价可以达到两万元,并且低于进口的试剂。

  2. 生产工艺环节

    依托于国内丰富的资源,可以做到轻资产运作,目前这款产品的属性是生物试剂不需要经过审批,周期非常短,政策风险非常小,目前另外两条产品试剂也在研发当中。

  3. 市场空间

    依赖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核酸药物进入了黄金发展时代,与之配套的生物试剂将进入高配时代。这款产品前景非常广,风险比较低,并且专业化壁垒非常高,盈利水平非常好。

项目3:微贴医疗

——高效胰岛素微针贴剂的开发及产业化

汇报人:刘峰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此项目同样获得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的荣誉。

背景介绍:

据IDF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4.25亿人,胰岛素占全球降糖药物市场的57%,约300亿美元,市场非常广阔。1921年注射胰岛素上市,患者需频繁注射给药,依从性差。非注射给药已研究了96年,包括口服、吸入、鼻喷胰岛素等,但市场上还未有令人满意的产品。

对于胰岛素的非注射给药,微针透皮给药方式具有明显优势。微针是指长度小于1mm的小针点阵,可以透过皮肤的主要屏障,实现胰岛素的经皮给药方式。微针的创始团队做的可溶性聚合物微针,会造成微针材料在皮肤内沉积,不适于频繁给药;研究者转做疫苗微针;团队做的是聚合物微针,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产品技术:

胰岛素微针的研发,得益于两个独创的核心技术:相转化聚合物微针技术和快速低温“打印” 技术,能够保证微针利用率远高于同行其他微针两个数量级,并有望实现胰岛素微针的自动化生产。

核心优势:

1)无痛,可以代替注射给药,并且不会产生痛觉,患者依从性很高;2)方便,微针不需冷藏,便于携带;3)安全,当患者出现低血糖问题,可以直接将微针揭下,保证了患者安全性。

研发管线:

胰岛素微针产品涉及的两个平台技术,拥有源源不断的研发管线,如艾塞那肽微针、血糖连续监测微针等,有望填补生物大分子给药的巨大技术短缺。

项目4:

医疗器械行业投资思考

汇报人:杨振军2016在职制金融MBA

浩悦资本副总裁

汇报主题:“十年产业到一年投行”——看医疗器械行业发展

杨振军校友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从投资的角度看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1)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全球与中国特点

2)从投资的角度看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做投资和做产业的思维不同:做产业时,会盯着某个细分领域,做深做细;但是做投资,会更多从产业、行业宏观的格局去分析,去选赛道。比如是选体外诊断还是选心血管?

3)医疗影像设备与血管介入领域市场特点

医疗影像设备市场特点:

2017年医疗影像设备7家公司融资45亿,其中联影融资33亿,是医疗影像设备行业融资额度最高的公司。杨振军校友认为大型影像设备行业需要有多个产品线布局的产品才能支撑其长期市场运作,未来该领域将通过并购产生集中产生少数个别的领先企业。在整体21个分类的医疗设备中,属于高精尖技术,属于人力密集和财力密集型的领域,存在较多的国产替代机会。

血管介入产品行业特点:

横坐标是增速,纵坐标是国产市场份额。

布局:市场份额低但是增速快的领域是我们布局的重点。

四个项目路演结束后,业界专家进行了提问和点评。

业界专家:

孙立英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大数据组专家

金拓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生物大分子递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刘森林中金智德执行总经理、高金PA项目业界导师

刘浩浩悦资本创始人

王建郡泽海企业集团董事长、高金EMBA校友

俞强华维金创始人兼CEO、高金PA项目业界导师

以下为重点摘录:

针对项目一:关爱女性产后健康

导师提出的主要问题:

1)市场巨大,项目的应用场景在哪?

2)如何做好数据连接?

3)获客渠道与成本问题?

针对项目二:核酸伴侣

——用于实验动物系统给药的核酸转染试剂

导师提出的主要问题:

1)针对试剂,如何思考和开展B2B业务?市场究竟有多大?

2)该产品的下游还在临床研发阶段,单纯提供试剂的市场问题?

3)如何看更远:纳米技术用到基因治疗现在做的是试剂,下一步能不能转移到人体?你能看多远,才能做多远。

针对项目三:微贴医疗

——高效胰岛素微针贴剂的开发及产业化

导师的主要看法:

1)微针有好几个方面的应用:有胰岛素、血糖、医美等。如果作为一个药物的平台技术,专利要保护好,这是首要问题。

2)微针做贴剂有一定难度,表现在三个地方:相对于其他的生物药来说,胰岛素剂量需求比较大;给药频率比较高;同时剂量要精准。所以对于技术有相当大的挑战。

此外,导师希望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自己的产品:

从患者的角度:

患者的痛点是什么,真实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从投资人的角度:

在融资的时候,从投资人的角度,不仅要考虑投资,还要考虑如何退出。

在项目路演和导师点评之后,活动进入现场提问、互动和咨询交流环节。15位来自医疗与投资行业的金融MBA学生与导师们面对面交流和学习,同时咨询融资的可能性机会。

本次活动由高金学联事业发展中心承办,高金学联事业发展中心是学联下设五大中心之一。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开发社会企业资源,保持与校友组织、校友企业的良好沟通;并联动高金学联与业界企业,关注行业发展,为同学提供信息整合对接平台,助力同学事业发展。

高金领航计划(即PA项目)除了有经典的PAE(业界导师)一对一咨询、辅导PAS(金融MBA与MF在校生),2018年推出了团体活动,旨在搭建PAE/PAS团体交流的平台,让师生就一个共同话题展开深入的探讨,通过观点的碰撞和交流加深学生的行业认知,激发与会人员的思考。另外,活动通过学生群体风采的展示及业界导师的交流和分享,促进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2018年接下来的几场PA团体活动安排如下,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活动预告会陆续发布。

8月11日 科技金融方向

9月15日 房地产+养老方向

10月20日 新能源汽车方向

11月17日 供应链金融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