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未:在金融市场的轨道上控制“姿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6-21 00:00 浏览量: 3584

辛未

2018级全日制FMBA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 (本硕)

入学前职位: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姿轨控软件主管设计师

入学前,辛未在中科院负责卫星的姿态及轨道控制,核心在于控制算法。为了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也为尝试更多的“失控”,他选择了高金的全日制金融MBA。相信对这位姿轨控制专家来说,通过在高金的两年学习,在进入变化莫测的金融市场后,一定也能在市场的轨道上控制好自己的“姿态”。

“高精尖”人才

辛未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继续攻读了机械电子工程研究生。本科时,他便发明了自保护碟簧锁紧液压缸,获得国家专利;读研期间,他又发明了实时反馈可编程功能性电刺激装置,再次获得国家专利。用辛未的话来说,自己这么多年始终专注于科研和技术领域。

研究生毕业时,辛未拿到了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OFFER,研究方向是卫星的姿态及轨道控制。“哈工大与航天科技领域的结合非常紧密,我们在读书期间就有机会接触到航天方面的科研项目,哈工大的许多毕业生都在航空航天领域发展。”

读研期间,辛未主要聚焦在医疗服务型机器人,工作后转到卫星的姿态及轨道控制,虽然两者在核心控制算法上存在相通点,但放到实际应用的大背景中,对他来说依然具有一定的挑战。“我之前对航天方面的知识了解得并不多,刚开始工作时,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恶补。”辛未进一步解释道,姿态及轨道的控制算法对于卫星来讲是比较重要的部分,直接决定了航天任务完成的精度及质量。

“新世界”的大门

作为航天科技方面的人才,如果按专业路径的发展,辛未将在中科院继续自己的研究。但一次哈工大的校友分享活动,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我从本科开始,交往的圈子就集中在专业技术领域,视野相对狭窄。在校友活动上,我接触到一些从事投资和在金融机构工作的学长,他们的分享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辛未坦言,原先的发展道路比较单一,接触到金融后发现自己还能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便想乘着年轻大胆尝试。“我是在百度上查到高金的,研究后发现学院的各方面都很符合自己的期望,是一所教学严谨的金融类商学院,也就没再考虑其它学院了。”

在参加高金系列职业发展沙龙和夏令营等活动之后,辛未决定选择全日制FMBA。“首先,对于完全没有金融背景的学生来说,全日制更有利集中精力学习和职业转型;其次,既然我已经决心走出体制,那就辞职读全日制金融MBA,对于工作和学习两边都比较负责任。”

金融市场的“姿态”

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无论是在一级还是二级市场,辛未都希望能继续依托之前的行业背景及专业知识。“如果在一级市场,我希望能从事行业投资;如果在二级市场,希望从事行业研究。但对于金融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我还不熟悉,想通过在高金的学习,包括实习等机会找到自己更清晰的目标。”

就金融学知识而言,辛未虽然笑称自己为“零基础”,但凭着超强的学习能力及理科功底,相信不会成为他转型过程中的挑战。辛未表示自己最需要的是在思维方式上的转变,从原先纵向的研究型思维,转为多维度的金融型思维。“科研人员往往聚焦在某一点上,将某一细分领域做深做透。而金融的思维方式是从战略的角度看待市场,要有全局观和宽广的视野,这些都是我需要逐步转变的。”除了金融思维上的转变,辛未还希望通过高金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自己的表达及沟通能力,不断提升“软实力”。

跨出广阔无垠的航天领域,进入变化莫测的金融市场,在市场的轨道上控制好自己的“姿态”。相信对于辛未这位卫星姿态及轨道控制专家来说,只要通过在高金的两年学习,一切皆“可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