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年专题5 | 李可:不负时光不负己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4-20 00:00 浏览量: 3747

李可

2011级在职制FMBA

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控总监

李可说自己是个恋旧的人,毕业后在四大工作了6年,到金浦后截至目前也工作了6年。但她觉得自己正处于一个转变期,心态上更加从容,会从宏观的角度看待生活,享受工作带给自己的充实与成长。

迎接双重挑战

李可的成长路径清晰而顺畅,西安交大读书期间,她已经考出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毕业后进入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进入四大后,我感到自己读的ACCA还是比较对口的,相比CPA的范围更广,除了会计和管理,还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公司治理上的一些知识。”

从2005至2011年,李可在四大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初的6年。虽然工作强度非常大,她依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拿到了CPA和CFA证书,并寻找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此时,李可从一位朋友那了解到高金,拉上大学同学一起参加了高金的宣讲会。“我之前了解的几家商学院偏重管理,听了高金的宣讲会,对高金的课程设置和办学理念都很欣赏,就赶在最后一批面试前提交了申请。”

正当李可准备就读高金时,她的职业生涯也迎来了新的挑战。“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人,而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并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试点的产业投资基金。2011年在上海正式成立时,我通过面试有幸成为了金浦最早的一批员工。”

在高金知行合一

2011年,李可入职金浦的同时,也开始了在高金的学业。“我在四大工作期间,接触到许多的上市企业,对股权投资了解得比较早,所以在进高金之前,已经确定了从事股权投资的职业目标。进金浦后担任中后台风控,由于ACCA与CPA的基础,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容易胜任的。通过在高金的学习,也希望有机会从风控向PE转型。”

谈到金浦的工作与之前在四大的不同,李可表示四大是中介机构,审计师必须按照既定的流程工作,在完成后才能总结过程中有没有发现舞弊、造假等问题,所以是一个非常流程化的工作。作为PE里的风控人员,首先要分析这些行业的风险点在哪,然后再挖掘这个企业的风险点。风险点还分为两种:一个是硬伤,比如老板不行,行业正处于下行阶段;另一个是从估值的角度,如果企业不错,公司估值虚高,那就要想办法还原企业真实的净利润。

一边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一边还要进行高强度的学习,面对双重压力,李可坦言高金的学习正好可以帮助自己适应新工作,并不断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高金教授的资历和学识都非常优秀,课程设置也考虑到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虽然常常感到时间不够,我还是很享受这种不断输入的过程。”

投资人的软实力

在高金读书期间,李可的同学许诺创建了沃肯资本,她见证了基金发展的整个过程。“2015年,许诺在创建沃肯资本时,二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到了一个高位,风险较大,当时的出资人正好将二级市场赚的钱投到了许诺的基金上,可以说是完美地避开了之后的股市异常波动。”

作为好友,李可也会协助提供一些投资建议。当初他们看准VR行业时,二级市场的研究员还不太了解VR。等沃肯完成对国内VR头盔出货量最大的企业乐相科技的A轮投资,VR行业在国内突然异常火爆。仅仅几个月后,其它投行参与B轮投资,乐相科技的股指已经翻了八倍。

正是在这种不断知行合一的过程中,李可越来越熟悉并喜欢从事投资领域。目前她在金浦除了审核分析项目风险,另外一项主要的工作是投后管理。“金浦一期基金在2013年便投完了,之后都属于投后管理阶段。除了那些顺利上市,只需考虑如何退出的项目,还有一些需要我们持续关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趋势,以便在企业创始人发现问题前,预先觉察到可能潜在的风险,以便为采取措施争取时间。”

当谈到投资人所需具备的软实力,李可提到了金浦总裁吕厚军。2011年李可去金浦面试时,第一次见到吕总,对方曾问李可的祖籍和在上海住哪个区。几个月后,当李可第二次见到吕总,对方直接就说出了李可的祖籍和住在哪,令她倍感亲切。“我觉得作为优秀的投资人,除了知识及人脉上的储备,人格魅力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最终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谦逊有礼的良好品质是非常重要的软实力。”

李可在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有些遗憾地表示当初自己太忙,没能多参加高金组织的活动。她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两年的时光,除了认真学习,尽量抽时间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相信无论从眼界还是资源上都将获得巨大的收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