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2-05 00:00 浏览量: 4383

同熊莹老师的见面赶上了上海冬日里少有的阳光明媚。尽管见面之前脑中已经勾勒好了场景,见到其本人时还是有些意外。一袭淡蓝色的改良旗袍,让我很难把眼前这个温婉如玉的女子同为上百家上市公司做过发行承销,风风火火的投行女联系起来。

教育情怀结缘SAIF

在谈及与高金如何结缘时,熊莹谈起之前她在券商工作期间,带过几个SAIFFMBA以及MF的实习生。“接触过程中,SAIF同学们专业、优秀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心中对SAIF这个年轻的商学院多了几分好感与认可。另外,我自小成长在教师家庭,对教师这个职业天生有种亲切感。所以,后期高金邀请我做面试官及PA导师时,我都欣然答应了,希望能通过这些环节上的参与,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感悟,给同学们一些思考以及启发。”

师生互动领航高金

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Advisor,简称PA项目)是高金2016年启动的一个项目,通过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和心理专家组成的辅导团队,为在校FMBA和MF同学带来人生启示和专业指导,以期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熊莹对此感触很深:“PA项目推进过程中,让我看到了SAIF的人文关怀。老师们除了课堂上教授知识,课下也在用心做事情。PA项目是一个有温度的互动,用心在培养金融界的领军人物。”

在SAIF做PA导师,师生之间的愉快互动,令熊莹收获很大。“因为PA项目的学生,年纪大多与我的下属相仿,师生间的交流相对于上下级间的沟通更加容易打开心扉,展示真实的自我。从学生们的状态中我能及时了解到下属们真实的想法,使得日常工作中的沟通更加有效。”她表示。

金融行业的人才大多是人中龙凤,个人能力优异,自我意识较强。熊莹指出:“行业价值在信息上的体现,导致资源整合能力的重要性突显,同学应该重视这块能力的培养,但切忌急功近利。对自身发展应该受人启发、有所思考,突破认识水平的短板,克服旁人为我所用的局限。”

同时,金融行业竞争激烈,工作、生活上的快节奏,导致同学当中普遍存在着焦虑情绪。张爱玲“出名要趁早”的理论在金融行业尤得人心。确实,在我们身边不乏年少有为的榜样,但熊莹还是建议同学不要过多迷信偶然事件。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要遵循普遍规律发展。

另外,在做SAIF面试官的过程中,熊莹也切身感受到了学院的变化,她说:“SAIF这几年生源素质水平在普遍提升。对SAIF来说,这既是社会认可度的提高,更是未来发展实力的保障。”

建言职业女性的发展规划

职业女性的发展规划一直是女性热议的话题。“女生综合实力的普遍提升、专业上更为突出的表现,在竞聘金融机构基层岗位时优势已经较为明显。所以,进入金融机构基层岗位的女生人数近年来也呈现上升的态势。但是,在职场的升迁历程中,女性升职往往会面临比男性更多的困难与障碍,这是金融行业的现实。公司高管级别的男女比例通常是失衡的。”

深入剖析,熊莹指出了以下几点原因:

一、女性优势在于执行力强,但是执行力和创造力、企图心基本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个人在职场上的发展、提升,更多是企图心、创造力在推进。

二、在中国这种关系型社会的背景下,女性的社会属性较为多元,在家庭、事业发展上势必会追求平衡,人际交往方式上会存在一些顾虑。

三、女性的认知水平需要提升。女性心思较为单纯,很容易执着于做事情本身。而男性的自我评价体系更为多元,做事情更多考虑的是建立自身影响力,大局观更强。职位升迁过程中,更多强调的是格局与思维能力。

熊莹建议职场女性应在立足性别优势,比如更善于沟通、有同理心、注重细节的基础上,也要培养自己的大格局与思维能力。

但行好事不问前程

谈到人生选择与机遇的问题,熊莹表示,机遇会给人生一个爆发的机会,前提是你要抓住它。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每一滴汗水都不会被辜负。她特别赞同严歌苓说的一句话:“一个人最优越的素质是顽强、坚韧。只有顽强坚韧将如数报偿你所付出的一切:时间、精力,辛苦而枯索的整整一段青春。”

“SAIF同学们对于职业规划方向的选择大多集中在PE、券商、研究三个方向。其实金融细分领域很多,建议大家深入思考,遵从自己内心的兴趣,找到自身的比较优势,进而去追求并坚持。这也和SAIF培养目标‘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领军人才‘的初衷是一致的。”

最后,熊莹分享了一句电影《无问西东》里的台词,与同学们共勉: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熊莹女士简介: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中国证监会首批保荐代表人。曾从事投资银行业务15年,历任光大证券、兴业证券投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现任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在长期的职业生涯里,曾负责过上百家拟上市公司IPO及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募增发、配股、可转债项目的发行承销工作,以及保荐过若干投行融资项目,具有丰富的业界经验。

相关阅读:

王益民老师谈高金和PA项目

房伟力老师谈PA项目和FMBA面试

史平武:SAIF是良师SAIFer是益友

王欢:高金领航计划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沙常明:高金领航计划让我想到了当年的自己

俞强华:能力的边界是想象力

樊玉妹:只有自己发光,才能照亮别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