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年专题3 | 陈雷:静观细水长流,淡望潮起潮落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4-16 00:00 浏览量: 3385

陈雷

2011级全日制FMBA

长城证券

当初,陈雷毅然离开江苏广电,来高金追求个人价值;他从甲方变为乙方,实习上司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因为体验过这种巨大的落差,当陈雷经历债券市场的起起落落时,始终能保持淡定从容。

为个人价值离开体制

陈雷从南京大学财务管理系毕业后,进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财务部。在江苏广电时,陈雷转换过许多岗位,还曾在采购部负责看片。“每天看一上午的片子,然后打分。如果选出的片子收视率不错,奖金就高。”在旁人看来,这是一份轻松的美差,陈雷却说当看片成为工作,烂片也得咬牙看完。

因为具有财务背景,当江苏广电策划投资拍片时,陈雷从资金管理的角度参与了电视剧的制作。“我负责撰写了投资报告,详细列明拍片流程并对市场前景做出分析。我们后来投资拍摄的《我的丑娘》,成本仅几百万,最后卖出了八千多万。”除了电视剧制作,陈雷还参与操作了许多的大型演出,例如刘德华、张学友等明星的演唱会。

陈雷在江苏广电期间曾有多次借调到下属公司负责投资项目的机会,都未获得领导批准。由于体制的种种限制,陈雷感到自己的价值无法充分体现,便于2011年申请停薪留职,到高金攻读全日制的FMBA。“去江苏广电办手续时,对方说之前出去的人都没回来,估计我也不会回去了。我当时觉得未必,没想到是真的。”

凭借扎实的财务基础,陈雷在高金的学习还算顺利,让他倍感压力的是学习强度。“一位辅导老师告诉我们,在美国顶尖的几所商学院,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会超过四小时。如果我们超过这个数字,就代表应该增加学习时间了。”见周围的同学都参照这一标准,陈雷也不能懈怠,更加投入地学习。

从甲方变为乙方

在找实习机会时,陈雷之前在江苏广电的工作经历并没什么优势。“正好兴业证券在招做传媒行业研究员的实习生,与我之前的工作经历非常吻合,这才获得了实习机会。”陈雷当时还没有明确今后要从事的具体领域,抱着积累经验的心态开始了实习生涯。

2012年暑假,为了能回南京工作,陈雷选择了华泰联合,进入债权部实习。“华泰的总部在南京,这是我选择它的最大原因。没想到干了几个月的债券,行情越来越好,我就一路做到了现在。”带陈雷的上级刚刚大学毕业,比他小许多岁,另一位实习生看到这种情况,转身就走了,但陈雷留了下来。

“我之前在江苏广电一直做甲方,成为乙方确实需要一段适应期。但也正是因为我有几年的职场历练,从心理成熟度和适应力上保证了顺利过渡。”陈雷介绍道,从事债券需要两方面的能力:一个是会计学,另一个是法律。但与投行的另一项业务IPO对法律的高度依赖不同,债券对法律的要求在陈雷自学可覆盖的范围之内。在华泰联合实习几个月后,陈雷所在的债券部门便整体跳槽去了长城证券,自觉资历尚浅的他也一起去了长城证券。

2013年,领导让陈雷负责一个地方政府的项目。等他维护好各方面的关系,企业债却一直没有放开。“融不到资,我无法给客户一个交代,于是开始尝试中小企业私募债,没想到这项业务后来成为我们部门,甚至整个中国债券行业的主流产品。”2014年,陈雷开始在部门内以团队形式负责承揽承做,虽然团队只有四、五个人,由于起步早,在单一行业内已拥有诸多案例,所以在当时做到了国内第一。

静待潮起潮落

2015年,陈雷去了德邦证券,开始从事公司债业务。凭借之前的经验,他很快打开了市场。“公司债刚开闸时,我们和地方政府沟通,对方都非常积极。只要我们举出之前在行业内的成绩,再表明意愿和对未来的规划,接下来就会很顺利。”2015到2016年,国内的股市异常波动为债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陈雷当时已经忙到人手严重不足,领导从其它部门调派人员支援,帮他们一起准备材料。

在德邦证券工作近两年后,之前陈雷在长城证券负责的项目到了回收期,他去协助办理手续时得知长城证券正准备在江苏开展业务,会在南京组建部门。“离职后,长城证券如期将之前的项目奖金打给我,对老东家还是非常认可的。而且考虑到家庭,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所以我回到了长城证券。”

2016年10月,随着利率的上升,债券市场开始降温。但善于调整心态的陈雷,对此并不悲观。“虽然债券市场没有以前风光,但这是一个优势劣汰的过程,市场逐渐规范后对于留下来的机构是有利的。”陈雷表示自己还会根植于债券市场,追求专业性与专注性。

最后,对那些同样希望在高金获得转型机会的学弟学妹,陈雷建议大家在实习前,先通过同学或校友做一个尽调,大致了解后选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寻找实习机会。如果今后想从事技术性的工作,不妨选择大券商,能获得更好的视野;如果想自己创业或管理团队,建议选择小券商,更容易获得锻炼和实践的机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