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毕业五年专题2 | 施焱旻:远期看价值,近期看效益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4-18 00:00 浏览量: 4206

MBAChina网讯】毕业后仅一年,从IT转型成为咨询顾问,三年后又转型进入金融圈成为投资经理。光看施焱旻的简历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但听他娓娓道来逻辑严谨,总能抓住不同行业间的共通点,清晰的市场分析和对行业趋势的准确预判,令一切水到渠成。

从IT转型咨询

施焱旻毕业于交大软件学院,大四时进入毕博管理咨询公司实习。进入咨询行业,对他来说犹如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我的个性喜欢不断接触新鲜事物,进入咨询公司可以站在一个较高的高度接触各个不同的行业,对我非常有吸引力。”虽然专业背景是计算机,但施焱旻先在本科正式毕业后相继加入了毕博咨询以及此后的凯捷咨询,担任咨询顾问。

从计算机到咨询,在很多人看来有着不小的距离,但施焱旻觉得两者之间是有相通性的。“做咨询主要依靠一个人的逻辑分析能力,如何将一个混沌的问题,通过逻辑的层层解构,最终抽丝剥茧般地分解开,从而找到问题的根源,制定出针对性的改进目标以及演进路径。这套方法论的核心与他的专业是相通的,因为计算机说到底也是通过逻辑的解构来分解各种复杂问题,并最终用程序语言来实现。”虽然在毕业后施焱旻就放弃了原先的专业,转行从事咨询行业,但他相信从长远来看,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本科所学的专业会对今后的职业发展起到长远的促进性作用。

2005年,施焱旻进入凯捷咨询后,很快便升职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咨询顾问,还一度成为凯捷升职最快的纪录保持者。作为一家外资背景的咨询公司,凯捷之前还没有与大型国企合作过,施焱旻参与的神华集团下属神东煤矿信息化战略规划,成为当时非常关键的一个项目。“做这个项目的过程比较艰苦,我们在陕北榆林呆了大半年,跑遍各个矿区,与煤矿的工作人员做了深入的访谈。神华集团的信息部主任还带了两名博士一起加入我们团队,全程参与并督导工作。”最终这个项目得到了神华集团的高度认可,并成为之后凯捷内部类似项目的样板工程。

从咨询转型VC

身处咨询行业,不仅有机会接触到各行各业,施焱旻还能及时预判出市场的发展趋势。在凯捷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找到了自己的新目标:加入投资行业。“首先,往往咨询顾问的许多解决方案在实际落地时有困难、有阻碍,咨询工作的价值自然无法最大化,而做投资同样是考验对公司和行业的判断,却能真刀真枪地置身于企业的商业活动中;其次,我喜欢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希望参与到快速发展的行业浪潮之中。”

从咨询转型金融,远比从IT转型到咨询难得多,施焱旻是如何做到的呢?目标清晰后,他一边开始寻找符合预期的工作机会,一边着手准备报考金融类的MBA。“机遇始终垂青有准备的人,我是一个希望探索新鲜事物的人,当在LinkedIn还是一个初创企业并未获得资本亲睐的时候,便已经开始积极尝试着使用,并在上面有幸得到软银要成立一个面向中国的新基金的招聘信息,而LinkedIn恰是软银唯一发布此消息的渠道,为的便是找到合适的愿意拥抱新生事物的投资经理。经过多轮沟通,合伙人们对我的能力非常认可,于是我便幸运地顺利转型进入金融圈,成为了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经理。”

施焱旻表示自己刚进软银时,可以说是金融“小白”,好在VC与咨询业也有着许多的相通之处,例如都能通过分析商业模式和产品,判断未来的市场潜力和商业价值。“我们中国团队只有四个人,入职后没有任何培训,直接就开始工作。在业余时间,我找来了各种能找到的风险投资领域的学习资源,一页页自己啃了下来,又逐条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条款。”2008年至2012年期间,施焱旻参与完成了近10个项目及后续投资,累积金额超过2千万美金,这些投资项目总体来说最终获得了不错的退出和回报。

高金的远期价值

2011年,施焱旻乘着当时时间相对宽松,报考高金,完成了自己当初读一个金融类MBA的计划。“我读高金不是为了谋求职业转型,既然打算一直从事金融行业,金融知识必须成体系,缺失的部分就要补上。此外,高金被称为‘金融黄埔’,校友人脉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就读高金的第二年,施焱旻参加了高金的MBA交换生项目,去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就读。虽然遗憾错过了高金第二学年众多精彩的选修课,但在美国期间的生活、对美国科技领域产品及商业模式的接触、和美国同学及硅谷同行的交流,都为他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施焱旻坚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这些看来短期没无法获得明显助力的体验,但长期必会释放出不容小觑的价值。

2013年回国后,施焱旻从众多的工作机会中选择了携程,出任高级投资经理,并很快升为投资总监。作为最早加入携程投资的成员,他在短时间内设立了携程的投资流程,并梳理了整个大旅游领域的图谱,初步确定了投资团队日后关注的投资方向和近500家潜在的标的公司。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只有五人的团队高效地投出了四、五十个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人民币。而这三年时间,携程也从一家市值六七十亿美金的公司成长为一家近二百多亿美金市场的企业。

2016年底,施焱旻和团队成员有了独立出来成立基金的想法,最终以初创团队成员的身份参与筹建了百度资本。而在今年年初,施焱旻又受邀出任蚂蚁金服的投资总监,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

作为一个总能搭准市场脉搏,始终处于“风口”前沿的高金校友,施焱旻认为清晰地分析判断,保持不断尝试和开放的心态,不过于看重短期效益,注重远期价值是他一以贯之的信条。“我始终相信,高金对我未来的职业生涯会起到深远的影响。”

专题一入口: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毕业五年专题1徐一菲:放下过往,从容启航

专题三入口: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毕业五年专题3陈雷:静观细水长流,淡望潮起潮落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