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毕业五年专题1 | 徐一菲:放下过往,从容启航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04-18 00:00 浏览量: 4014

MBAChina网讯】徐一菲是一个典型的全日制转型案例。在辞职并进入高金就读全日制FMBA之前,他已经500强打拼了十年,并位居中高层。他觉得既然已看清将面对的职业天花板,不如放下过往,换个跑道重新启航。放下不代表抛弃,那些曾经的历练,成了他前行路上最大的助力。

在500强的十年

徐一菲从小便对金融很感兴趣,高三填志愿时,他曾经将上外国际金融系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很遗憾,我的高考分不够,最后去了日语系。毕业后,我顺理成章进入日企,在三菱商社的化学品部从事销售工作。”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徐一菲很感激自己在三菱的那些年,日企的规范化,工作的严谨融进了他的工作风格。

三年后,他转战至通用电气的塑料集团,担任华东区客户经理。“做商社的都有一个愿望,希望去一家产品又全又强的企业,因为三菱商社是纯贸易公司,没有自己的供应商,我们既要找客户又要找供应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通用无疑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通用电气中国八年的工作经历对他的职业生涯影响深远,让他学会了如何提炼一个岗位所必须的技能并通过快速学习加以掌握,以及将单一产品通过下游的不同应用提升价值。“GE对我们的要求是必须成为技术型的销售人员,所以我具备了销售技巧,产品的专业知识,以及市场营销的能力。”

先把帽子丢过墙

直到他所在的整个业务单元被并购,间接推动了徐一菲最终的职业转型。

“我原本有机会回到之前的塑料集团,但我对并购基金很感兴趣,选择了留下。之后,我见证了公司兼并收购的整个过程,历经内部重组、后期整合以及随后的全球金融危机。我发现金融运作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深不可测,这进一步坚定了我向金融领域转型的决心。”毕业多年,徐一菲始终怀揣“金融梦”,他认为是时候付诸行动了。

经过一番甄选,他的名单上只剩下了高金与出国两个选项。此时,高金招生老师的一句话,让他毅然选择了高金。“招生老师说,朋友圈的关系超过一千公里就没用了。我意识到即使自己有华尔街的同学,对身处上海的我又有何用?”抱着将帽子丢过墙的决心,徐一菲报考了高金全日制FMBA。

“如果不报考全日制,我无法保证自己能专心致志地读书。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必须有一切清零的空杯心态,如果一边做着之前的行业,一边找机会转型,很难保证有理想的结果。”从500强的中高层到交大校园内的普通学生,和同学睡高低床,到金融机构找实习机会,这之间的落差是巨大的,但他对此有着足够的心理准备。

徐一菲在进入高金之前便有了清晰的目标:做投资。没有金融基础的徐一菲原本以为《投资学》这门课会很难,没想到高金的教授讲得深入浅出,让他有一种顿悟后的通透。经过十年的职场历练,徐一菲已习惯从实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也就是纯加法的思路,通过高金的案例教学法,他拥有了从加法转变为乘法的金融性思维。

思哲启智,谋略观远

经历第一次毛遂自荐获得的在中信证券的实习后,他的实习都与PE、VC有关。高金毕业后,徐一菲顺利进入国信弘盛担任投资副总监。“国信弘盛的退出率在业内名列前茅,他们64个案例中有27个是通过IPO退出的。我相信他们有一套成熟的体系来保证这个退出率,于是果断地选择了国信弘盛。”

三年后,徐一菲又获得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中南资本是中南建设旗下专门负责资本运作的,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可以由我来确定策略、投资方向及具体金额,还能管理团队。”徐一菲始终认为事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不能再单兵作战,他在中南资本找回了之前在GE工作时团队作战的感觉。

2017年,徐一菲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决定共同创业。“我们的职业背景相似,都清楚金融机构的特点,又很熟悉外资企业的管理模式,想将专业知识、平台及人脉结合在一起,组建自己的公司。”徐一菲为公司起名为“哲略”,他认为中国非常讲求人文环境,代表企业文化的“哲”必须放在战略之前。“我们的一位合伙人也是高金校友,他曾说过‘思哲启智,谋略观远’。我认为做人做事要细水长流,潜心钻营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哲略投资关注的行业主要是消费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制造业主要围绕新能源与新材料。在2018年春节前,成立仅半年的哲略已投资三个项目。徐一菲介绍他们只做精品投资,求质不求量,公司的优势在于: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策略更为灵活;与被投企业之间充分了解,沟通顺畅;非常注重投后管理,让服务成为竞争力的一部分。“我们关注的行业比较聚焦,可以给被投企业提供许多的附加价值,让对方感到我们始终在参与企业的发展。”

采访最后,对于那些同样需要放下过去,谋求转型的学弟学妹,徐一菲的谏言是:“先认清自己的内心,才能放下得失,专心致志地启程上路!”

专题二入口: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毕业五年专题2施焱旻:远期看价值,近期看效益

专题三入口: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毕业五年专题3陈雷:静观细水长流,淡望潮起潮落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