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国俊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7-04-19 00:00 浏览量: 3147

《高金E通讯》:您主要采取哪些方式来讲解这门课程?其背后逻辑是什么?

吴国俊:这门课的主旨是教授机构投资人如何系统地来管理资产,讲解相关的基础理论和策略设计,能为不同领域的机构投资人提供多样化的视角。当然,高净值的个人也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来管理财富。主要的知识点涉及到投资组合理论和基于投资组合的因子模型,另外也强调了当交易频繁的时候,使用对冲和做多做空的策略,可以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当下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已逐渐走向偏指数型和低管理费的方向,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发展迅猛,公募基金也开始指数化和ETF化,产品涉及到股指期货、期权、融资融券,这些良好态势都使得中国资本市场能够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上关于资产管理的普遍规律,找到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机会。所以,我在课程中主要讲解了国外的投资策略,用列举经典案例的方式来阐述指数基金、因子模型、如何做套利交易等较为复杂的知识点,希望同学们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能够借此抓住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机遇。

《高金E通讯》:这门课程对于金融知识的知晓度要求较高,学员中除去金融行业也有一部分来自实业,课程如何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

吴国俊:我会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投资管理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对于想从事资产管理行业的学员,会从中得到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提升。实业界的学员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基本理念的指导和方向。殊途同归,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理论和案例介绍中都能有所收获。我希望这门课可以带给大家一些对于行业方向的思考,希望他们都能找到适合自我的或者适合公司发展的道路。如何让这门专业性强的课程变得浅显易懂?我列举了国债套利、先锋集团与目标退休基金等经典案例,涉及到具体的细节操作和数据计算。这些案例都具有普遍性,尽管技术层面有一定难度,但从大家在课堂上的反馈来看,大部分同学都有了基本的了解,他们也根据自身对资本市场的实际操作提出了一些问题供大家探讨。总体来看,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是比较有成效的。

《高金E通讯》:学员可以从这门课程中获得哪些收益和启发?

吴国俊:从金融机构的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从因子模型到个股选择再到对冲策略,整个课程设计的知识点,在于给投资机构从业者或者进入资本市场进行交易的个人更全面的分析和认知。关于风控、策略设计以及杠杆的使用等知识的讲解更多是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出发的,相信能给投身资本市场的学员们更多指导和启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