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海外发债掀热潮!如何抓住发展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7-05-15 00:00 浏览量: 3487

中资企业海外发债掀热潮!如何抓住发展期?

从央行的“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到美元涨势暂停;从多家中资企业取消境内债券发行计划,到企业境外融资首度超过境内融资……境内外资本市场正在经历着深刻变化。2016年,中资企业海外发债势头稳健,在今年前4月更是迅猛增长。

在此背景下,2017年5月10日,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国泰君安国际、大公国际/大公香港联合主办的“SAIF金融E沙龙——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投融资高峰论坛”上,业界的众嘉宾围绕企业在境外债券投融资过程中的诸多要点展开了深刻分析和热烈讨论。

SAIF副院长潘杰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不断与时俱进的行业,而一切与时俱进的事物必定会与时俱迁,这就要求搭建一些平台来不断更新现有体系。而SAIF的成立,正是为了满足中国金融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经济稳金融稳,经济活金融活”,他表示,高金不仅是智慧输出的平台,还是提供思想震荡、观点交锋的交流平台。

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雷强,大公国际、大公香港总裁徐伟雄也对论坛的召开发表了致辞。

中国经济高点回落但难有较大下行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分析师肖成哲在以“中国宏观经济及人民币汇率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从短周期来看正在经历高点回落的过程,但回落节奏不会很快,未来1-2年很难看到中国经济有较大的下行。在通胀方面也呈现较温和态势,但不排除一定程度的上升风险。基于当前较为平稳的态势,金融监管政策竞相推出,他判断,未来监管收紧的趋势还将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在谈及汇率问题时,肖成哲认为,服务贸易逆差、资本流动是导致“811汇改”后人民币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而由于长期以来的人民币单边升值导致市场对于贬值显示出较为敏感的反应,人民币贬值压力在中长期依然存在。今年年初以来,由于货币供给端变化以及政治因素等,使得贬值趋势放缓。他预计,今年年内,人民币和美元将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中资企业海外发债延续良好势头

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部董事胡天一就“海外债券法行要点及案例分析”为主题,重点介绍了海外债券发行架构、流程、国际评级等。他指出,2016年中资企业海外发债势头稳健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多年海外发债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中资机构参与海外市场投资、以及国家政策推动这几方面因素,预计今年中资企业海外发债仍将延续良好势头。

随后,胡天一介绍了中资企业直接境外发债的架构。他指出,如果中资企业在海外拥有子公司,且业务运转良好、体量较大,在香港上市可以由海外公司直接发债,无需境内公司提供征信。

胡天一还就海外债券的发行流程从审批、执行、评级、路演等多个环节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根据债券期限不同,可分为一年期或一年期以内债券,以及一年期以上债券。对于企业而言,若进行短期融资,可选择一年期或一年期以内债券,而需要长期资金的企业,则选择一年期以上债券。

信用评级领域需出现“中国声音”

大公香港全球业务拓展主管胡宇力则在发言中就境内评级机构的作用以及海外债券评级的思路进行了分析。在他看来,境内评级机构是一座桥梁,帮助境内投资者了解境外情况,帮助境外投资者了解境内系统,境内公司的财务状况或信用体系。

胡宇力表示,伴随着中资企业在境外金融市场的活跃,在信用评级领域也需要出现中国声音。他解释说,在信用市场中,评级越多代表市场透明度越大,在中国债券市场规模逐步走向世界第二的过程中,境内评级机构与境外评级机构的互补,能够从多方面为投资者带来企业信息。

圆桌论坛:众议境外债券市场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FidelityInvestmentManagement基金经理FreddyWong表示,当前,债券市场对于发行商而言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对此,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郭睿表示认同,但同时强调,虽然发行结构很好,但多数境内主题直接境外发行的问题是发行利益率也在下降。郭睿认为,银行系、保险非盈利金融等参与境外发债以及国内政策限制促使部分行业企业转移至境外发债,是今年前四月中资境外发债迅猛的原因,而中资境外发债蓬勃发展是必然趋势。

太平资管金融市场部海外投资业务工作组组长张宇指出,境内外债券市场近年来变化明显,中资企业在境外发债从不顺利到迅猛发展,“在境内外汇出现资产荒的情况下,投资范围越来越小,企业如果能够发展内外投资平台,实现内外联动是未来获取优质服务资源的重要竞争手段。”

对于今年即将推出的“债券通”,江苏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万羊表示,虽然香港债市规模相较于欧美小很多,但对于很多还没有“走出去”的企业而言,香港的债券市场依然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