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和探索直面行业变革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7-05-22 00:00 浏览量: 2873

史良洵
“高金—沃顿合作:金融管理文凭课程”学员、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近期我参加了“高金—沃顿合作:金融管理文凭课程”的学习,整个课程的设置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通过教授们前沿且具有实操性的讲解,我认识到,作为保险公司的管理者,我必须正确认识客户这一核心,才能帮助公司在前所未有的行业变革中捕捉甚至引领潮流,更好更稳地发展。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最核心的因素通常被认为是风险控制。但通过黄海洲博士对国际市场和金融市场发展的讲解,特别是关联性方法论在其中的应用,我认识到,客户才是关联整个保险市场的核心因素。教授们强调,看问题要抓问题的核心点及主要矛盾,这是任何一个好的管理者都需要的方法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何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最核心的,其他的工作,风险控制也好、销售也好,都是围绕这个中心展开。

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首先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研究市场。就我从事的财产保险领域而言,近几年的发展增速相对缓慢,行业的承保利润变相在靠近盈亏边缘,有些保险公司经营状况相对困难,承保尚有亏损,投资的整体回报又较往年偏低。通过学习课程中与投资、金融、宏观市场甚至国际市场相关的内容,特别是金融方面分析问题的技术,我认识到,只有对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更好的把控,才能够使公司更加平稳、健康地发展。

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样离不开更先进的科技支持。今天,科技已经深入到整个金融领域。我们为客户提供产品也好,提供服务也罢,都需要科技来助力效率的提升。对于金融企业的管理者而言,就“高金—沃顿合作:金融管理文凭课程”本身来讲,科技的内容非常丰富。教授们讲授的金融及其他领域对大数据的应用方法,目前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还是存在很大欠缺的,但是这种需求在未来肯定潜力巨大。通过教授们的讲解,我意识到,作为一家金融企业的管理者,首先我要不断加深对科技应用的了解。其次,急需充实大数据相关知识,充分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力量认识客户需求。目前,保险行业对大数据的应用较其他金融领域还很欠缺,因此这门课程对于保险行业的产融结合具有显著的启发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