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木銮副教授和王珏助理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
2018-07-04 00:00 浏览量: 9306

630日下午,应公共管理系郑烨助理教授、王春萍教授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吴木銮副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王珏助理教授在友谊校区学舟楼101教室分别进行了题为“老龄化社会的财政挑战:以香港为例的再分配公平性研究”和“政府干预与创新动力:新加坡与香港的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郑烨老师主持,我院公共管理系教师和部分普硕及MPA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吴木銮副教授以茶餐厅的消费群体为例,指出目前中国香港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一样,都是日趋老龄化的社会。基于对当前实践的观察,吴木銮教授提出了两个研究问题:第一,过去三十年香港老年人和儿童的公共财政支出和实物福利的趋势是什么;第二,通过宏观模拟,未来三十年的老年人和儿童的公共财政支出如何。为了了解过去三十年香港的公共财政支出趋势,吴木銮副教授分别计算出了1990年至2014年的三个财政支出百分比,即:每个老年人的支出作为人均GDP的百分比,每个儿童的支出作为人均GDP的百分比,以及每个儿童的支出作为每个老年人支出的百分比。分析后发现,现实的财政支出与既有研究中财政偏好相冲突,实际更加倾向于儿童。进一步地,为了更好的模拟和预测未来三十年宏观层面的公共财政支出趋势,吴木銮教授引用了欧盟所采用的投影方法,重点关注了政府为老年人和儿童提供医疗、教育、公共住房、社会求助、退休收入保障和长期照护等方面的支出,结果表明,财政支出针对年轻人的份额在减少,而针对老年人的份额则在不断增高。最后,吴教授总结到,在经济繁荣和政府收入丰厚的背景下,香港特区政府的轻微干预被视为其向其选民推卸责任的表现。香港政府在未来是否会加强政府干预,将取决于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的斗争。

王珏教授的报告则立足于政府与创新主体之间的关系,认为政府干预对于支持研发和创新活动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单靠市场力量无法为知识生产提供足够的激励。王珏教授首先基于政府干预的相关理论,指出不同经济体的政府干预程度各不相同,一方面可以通过积极倡导产业政策和投资特定领域的指导性干预,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创造积极的环境和为工业提供公共产品来促进干预。王珏教授主要以案例描述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一系列探讨,具体以新加坡和香港为例,探讨政府干预对创新动力的影响。新加坡被称为政府制造的城市,政府干预力度极强,而香港则以其积极的不干预政策而闻名,这种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政府影响市场的力量。通过比较研究后发现,新加坡的创新活动主要由政策驱动,并由大企业所主导,而在香港,产业创新不太活跃,但本地产业拥有由小企业贡献的充满活力的创新基础。

两位学者生动细致的讲解、丰富详实的论证数据以及清晰严谨的逻辑思路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部分师生踊跃提问,就本次讲座主题、公共管理学科前沿和当前热点,以及今后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两所著名高校的合作交流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两位教授高度赞扬了我院的学术科研氛围,热烈欢迎我院师生今后能赴新加坡展开更深入、更广泛的学术交流,也希望今后能再次到访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供稿/郑烨 审核/鲁卫平)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