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系斩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第五名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
2018-05-02 00:00 浏览量: 10954

4月2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中,由我校MPA中心主任王春萍教授、郑烨助理教授指导的《“干细胞”输入秦巴山——参与治理视角下陕南两贫困县精准扶贫的故事》案例“翱翔之星”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团结拼搏,一路冲关,最终获得了全国5强的优异成绩,这是全国工科院校暨西部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西北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暨文科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

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参加本届大赛的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80余所院校的1091支参赛队伍。我校是本届案例大赛入围决赛的唯一西北地区高校。大赛自2017年11月启动,在学校研究生院、研工部和人文与经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初赛、决赛的一路激烈拼杀和角逐,我校最终以优秀的案例文本和出色的分析辩论,摘获了大赛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在所有参赛高校中,我校成为本次大赛名次最佳、分数最高的理工科院校。

本届大赛共产生一等奖4名,分别由复旦大学“MPA五指山队”、中国人民大学“变形金刚队”,华东师范大学“丽娃工坊队”和中国人民大学“与沃同行队”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工大翱翔之星队”、浙江大学“虎哥虎妹队”、清华大学“清华乡村振兴研究组队”、南京大学“天下为公队”等12支参赛队荣获二等奖。

在本届案例大赛中,我校“工大翱翔之星”参赛团队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参赛案例准确切入了公共管理的热点问题和基层政府工作中所面临的重点和难点。在历时四个多月的准备和比赛过程中,多次深入秦巴山区进行实地调研,用生动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和准确真实的数据,讲述了秦巴山区两贫困县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体现出了西工大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重任。

在本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取得的优秀成绩,是我校近年来MPA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文本撰写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提高了MPA专业研究生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及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对今后引导MPA专业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对促进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升我校公共管理专业教育的办学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文/ 王春萍 郑烨 审核/鲁卫平)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