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金融EMBA大讲堂--透析去杠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17-06-08 00:00 浏览量: 3025

“去杠杆”从实体到金融,是当前我国最为关注的经济话题。2017年6月4日,人民大学金融EMBA大讲堂第十五期,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明德主楼“黄达-蒙代尔”讲堂做主题演讲《透析去杠杆》。

(图一:郭庆旺院长,类承曜副书记与杨凯生行长一行亲切交谈)

近百名人民大学金融EMBA学员聆听了本次讲座。全场气氛热烈,开场仪式隆重,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郭庆旺院长做大致辞。他表示,学习金融知识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上逻辑很清楚,但是不一定实用;比如房地产去库存,从经济学来说,过剩产品价值应该低,可实际越去库存价格越高?金融EMBA大课堂邀请杨凯生行长这样的金融实践家来交流,就是把知识升华为不能被一般理论所解释的精华思想。

(图二:郭庆旺院长做致辞发言)

杨凯生行长从穆迪评级机构调低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事件说起,深度分析了中央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并解释了什么是杠杆?我国企业杠杆高的历史原因?如何看待现阶段的金融去杠杆?杠杆如何去?等关键问题。

(图三:杨凯生在金融大讲堂透析去杠杆,全场气氛热烈)

杨凯生认为,我国去杠杆的重点应该是去企业的杠杆,降低企业的负债率;而金融去杠杆关系到流动性,流动性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市场的预期,对许多问题的解读如不够准确,容易引起市场预期的变化,导致流动性的波动。他最后强调: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企业的出资人,企业的所有者对企业都应该有一种资本的责任意识,都要讲究将本求利,而不是空手套白狼,一本万利。

(图四:杨凯生在金融大讲堂透析去杠杆,观点深刻)

提问环节,金融EMBA同学们积极主动,踊跃交流,结合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向杨凯生行长提出了:金融去杠杆,通道业务何去何从?企业降杠杆有何路径?金融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如何把控?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和著名金融家的交流中,一一得到了解答。

(图五:同学们与杨行长提问互动)

最后,类承曜副书记为本次讲座做“课堂总结”:杨凯生行长说企业真正的还是要看未来的盈利,杠杆到底在实体经济促没促进经济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杨行长是中国金融界的领军人物,他在担任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和工商银行行长的十几年间,践行了中国金融改革和中国银行的快速发展,并总结写了《金融笔记》一书,建议同学们阅读。

(图:类承曜副书记在做课堂总结)

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期盼下一期金融EMBA大讲堂的精彩。

人大金融EMBA大讲堂是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金牌论坛。着眼于宏观经济、金融、投资等讲座。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等交流经济热点,解读宏观政策;分享金融观点、认清金融本质。搭建起EMBA学员和一流学者,金融家的交流平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