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教父”管金生对上财学子说了什么

MBAChina
2017-09-04 11:03 浏览量: 1823

MBAChina网讯】管金生被誉为“中国证券教父”。1982年参与创建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1988年主持创建上海第一家证券公司——万国证券,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其多项开创性工作奠定了中国证券行业与市场化、国际化接轨的基础,也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行业规则的逐步建立。同时,万国证券也曾是上财冠名奖学金和奖教金的捐赠单位。2016年,他老骥伏枥,69岁高龄第三次创业,承担服务实体经济之使命,开拓私募基金行业新天地,创办上海九颂山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2017恰逢上财百年,

在近日举办的2017级MBA及EMBA研究生开学典礼上,

上财荣幸邀请了“中国证券教父”,

上海九颂山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管金生先生作主题演讲。


在当天的活动中,

管老也向上财百年校庆送上了祝福:


“祝贺上海财大百年校庆,

也祝贺上财商学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成就!

希望上财商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越来越好,

为我们的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企业家、金融家和经济学家!”


管金生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来到上海财大非常有感情,让我想起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与你们老校长聊天的场景,我们很聊得来。我本质上是个读书人,读书人经商。所以今天很理解在座各位的心情,你们是毕业两三年来读MBA,我当初是大学毕业以后在政府部门工作了10年再读得研究生。大学毕业有了一定的社会历练后重新进学校,这是个非常宝贵的机会,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今天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见面,分享我的心得。


今年我70岁,而上财是百年,对此我非常高兴。所以,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人生有三读:读书,读人,读己”。让我一个70岁的人来与你们分享这“三读”是很有体会的。


第一讲,读书。读书非常重要。“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每个人的家庭背景都不一样,但通过一条共同的道路——读书,每个人都能获得力量。读书能够让我们通过书本的总结,懂得与人类和大自然相处。这是读书的第一层意思。


那这力量该往哪里使呢?良知是方向。现在大多数人的读书有这么几个情况:第一类,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把自己培养的很精致,能够与社会和谐相处,周围人可以接受,虽然他只为自己谋利,这是当下很普遍的一个社会现象。但是,也有一部分人通过读书把人类的幸福和社会的进步自觉联系起来,这样的人就能够成为精英中的领袖人物, 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永远都只能得小利、做小事。当然,还有一小部分人则将力量用错方向,成为反人类、反社会的“精英”。所以,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必须懂得善恶之分,这是最基本的。


第二讲,读人。知识从书本中来,而与我们相处的很多人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书。我们要善于发现这样的人,读这样的人,从“读人”学会相处之道。苏东坡说过:“人生忧患识字始”。读书以后会开始有很多顾虑,但“读人”可以找到生命的快乐。


那读什么人呢?我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一下。我读四种人:第一种,爱我的人。如我的父母、老师、参加工作后的领导,从这些爱我的人当中,学会了感恩和敬畏。这种感情,我们每个人都有。第二种,我爱的人。如我的太太、孩子,以及工作中的骨干员工等,我非常爱他们。在与他们的相处中,学会利他、奉献和全身心的付出。第三种,与自己有些格格不入的人,学会了接纳与宽容。不是任何人都与你想法完全一致,要学会尊重。最后一种,不喜欢我,甚至伤害我的人。与这类人相处,学会了自律和成长。我们可以反思,为什么他不喜欢我,是他错了还是我错了,如果是自己错了,就要改变自己,学会成长。通过“读人”,很多矛盾都能解释通顺,社会的浮躁就可大大降低。


第三讲,读自己。前面陈校长说到要遇见更好的自己,怎么遇见?首先要认识最真实的自己,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明确自己的内心究竟需要什么。其次,要找到自己内心的力量。王阳明把人的内心力量分为两种:一种是圣贤,一种是常人,我相信,只要通过对自我内心的不断修炼,每一个人都能达到圣贤的境界。


这就是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三读”。最后,我想再讲一下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下,传统模式已经走到尽头,社会的转型正剧烈加强,这是一个关键的节点,这一届MBA同学们在读书的几年里会见证许多历史事件。在这么一个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作为MBA学生应该要考虑一个问题:为了“中国梦”,中国一定要打造新的经济。


传统经济已经没办法走下去了,那如何打造新经济呢?我认为有几点:第一,一定要有一大批具有新思维、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因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归根结底就是靠企业家推动的。第二,新技术。我讲的新技术就是一定要“攀高枝”,要向制造业的四大“高枝”靠拢:日本、德国、以色列及美国。


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多思考,出现一批具有新思维的经济研究者和企业家,不仅是制造业的企业家,更希望金融企业家。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可以搞嘛,不行就关掉嘛。”这是非常睿智的一句话,希望在座同学们大胆前行!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财商学院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