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晓鹏:接受魔鬼式训练后,就什么都不怕了

MBAChina
2017-08-17 14:34 浏览量: 2305

MBAChina网讯】创业这件事情把我自己定格在了30岁。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昨天和今天一样,今天和明天一样。长江商学院MBA毕业以后,我就发现我的生活每天都变。因为创业,每天会面对各种各样变化的事情,心态定格在了30岁那一年。所以我就说,自己一直没有变过。永远停在30岁。




我们在商学院学习的时候,经常要讨论的是蓝海战略,避免红海,其实你真正创业了,就发现没有蓝海,红海也很难,尤其是从0到1的时候,你进入的是一片死海,旁边连一只虾都抓不到。但是,人在死海里面是不会死掉的。我总结这叫“置于死地而后生”。我的创业团队有一点最骄傲的地方,那就是坚持不懈。


20 年以前我考大学的时候,被一位恩师影响,认为国内最好的大学就是复旦。我的高考志愿就填了复旦大学一所学校。当时班主任拒绝接收我的志愿书,非要让我再加一个。那次我考得不好,作文0分,跟复旦分数线差了9分,一拿到分数结果,我第一感觉就是完了,复旦是上不了了,很可能要被西安那所第二志愿的大学录取。第二天,我立即写了一份声明,要把第二志愿废除,后来那所学校给我打电话,说如果我愿意去可以选一个我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我决心已定,非要上复旦,没有什么可说的。第二年我复读一年,还是报了一所学校,考到了复旦的计算机系。




今天回过头来再想当初这件事情,跟我走创业之路也是有类似之处的。去年流行一个笑话,说创业者,“就像穿着无肩带的文胸”,一帮人都在好奇什么支撑着你的信念,另外一帮人则盼着什么时候文胸会掉下来看你的笑话。20年前,很多人都在质疑我做的是不是对的,静下心来想一想,考复旦这个目标是我能达到的,就一定要做到,这就是我的韧劲。


研究生毕业以后,我去了外企工作,跟大多数MBA同学一样,在外企干的都挺好的,全球跑,还挺爽的。但是干着干着就发现,自己到了一个瓶颈。我就是在自己的职业瓶颈期进长江读脱产的MBA项目,真的就是为了求变。进长江以后,发现生活确实不一样了。以前我周围的朋友基本上都是理工男,进去以后发现有医生,有博士后,有高校老师,还有跨国企业的都有,大家讨论问题和日常交流,对我的思想冲击非常大。


14个月里,长江真的是魔鬼式的训练,但熬过来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确实有了一些变化。


第一,我不再恐惧这种变化了。大多数人还是对变化有点担心的,对未知的未来有点担心,长江这种训练14个月完成以后,你感觉什么样的变化都是小菜一碟。


第二点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就是创业。


离开长江以后,我先从小做起,跟美国一家公司合作做了一款测量血液中DNA浓度的设备,挣了一些钱。我在硅谷看到了未来互联网的趋势,三年前就跟另外一个朋友合伙创立了蜂电科技,这家公司的核心技术是一个可以把电线变成网络的芯片,我们是全球领先的,然后再这个芯片的基础上开发了一个大的物联网,物联网的基础上又做了一套智能路灯。我们的目标就是定位在跨国领先企业,后来针对全国租赁行业开发了一套用电管理系统,极大的降低了他们的管理成本,一步一步走过来。


三年以前,我们是上海蓝翔镇的重点扶持企业,后来成为了重点关注企业,区委书记经常到我们那里看,后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到我们这里来参观蜂电科技,一路走来确实很不容易,但是也有很多收获。


我想起三年之前的一件事,当时我们的那颗芯片没有做完,但是钱花完了,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没钱找钱到处碰了一鼻子灰。就在我一愁莫展的时候,我的MBA的同学就给了种子投资,我就想起了一句话,就叫Be Nice!就是做人对每一个人,每一个事情有一个善意出发,提升你周围的正能量,就能把你周围的人团结在你身边。同学把钱投过来的时候,我第一个反映就是 Be Nice!这是老师上课一直言传身教给我们的。长江商学院的教授,真的是把人文和专业知识讲授有机结合在一起的。


在这3年里,我们蜂电科技持续不断的变化,从一开始做芯片,后来变成做产品,又从做产品变成了做服务,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这颗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动蜂电科技一直往前走。


所以,对于我来讲,坚持和求变其实是一回事,没有任何区别。


文章节选自:长江商学院《长江智造》新书发布会速记稿。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