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自省的习惯,能造就更好的自己

MBAChina
2017-07-17 11:45 浏览量: 3276

MBAChina网】我每天早上在洗脸的时候,有时会从心底涌起强烈的反省之念。


例如:每当这时回想起自己前一天的不当言行时,我都会冲着镜子里的自己厉声叱责,“岂有此理!”“你真是个蠢货!”不仅限于早上洗脸的时候,晚上睡觉前,也时不时会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对不起,希望上天能够原谅我”这样的“反省”之词。


我口中的“对不起”,是在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表示坦诚道歉,同时又是在向造物主发出祈求,希望自己的错误能够得到原谅。


每当我高声说出这些话时,或许会让听到的人吓一跳,但是我在独处之时,总是会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这些词语的事实,却又有利于我进行自诫。


对于这个习惯,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时我自己的“良心”在呵斥内心中的那个利己的自我。


我们每个人如果都能够基于理性,从利他角度作出判断的话,那么就自然会永远确保采取正确的行动。只是实际中这一点却又很难办到,事实上我们更多的是根据与生俱来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利己心来进行判断,并做出行动。


例如:像为了维持自己的肉体,因此力图排除他人,独占食物这类的贪欲心。这种利己之心是先天赋予的,为了实现自我维系的生物本能,因此想要完全消除这些念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然而,如果我们因此就基于本能而任由利己心滋生蔓延,那么不管是自己的人生,还是经营企业时,都会为了满足欲望,而为非作歹。


“反省”正是为了净化我们充盈着利己之念的心。


“反省”这件事,看似简单,但想以此真正提升自己的内心,则必须持之以恒。


这是因为人性顽劣,如果不反复进行“反省”的话,就绝对不可能得到改变。我本人也是通过每天的坚持,才让“反省”成为习惯。


这样一种习性与禅寺的修行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通过反复“反省”,持之以恒地努力纯粹自心,必然能够让我们的精神世界迈上更高的层次。


众生皆非完美,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然而每当犯了错误,做了不当之事时,我们都应该认真进行“反省”,并尽一切努力不再重犯。凭借这样日日反省,我们必然能够让自身的本性不断得到提升。


我坚信,通过这种“日日反省”塑造而成的“人格”才是最坚强牢固的、最崇高的,是能够让我们的人生充满幸福的根本原因。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