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作者新作:硅谷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故事

MBAChina
2017-07-06 15:41 浏览量: 1831

MBAChina网讯】“小时候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适合读文科的人,但我喜欢电子设备……后来我读到我的偶像,宝丽来创始人埃德温·兰德(Edwin Land)的一些话,他谈到了那些站在人文和科学交叉口的人的重要性,于是我决定要成为那样的人。”




这是乔布斯对他唯一授权的官方传记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说过的话。


从那一刻起,这位CNN前董事长、《时代周刊》前主编才意识到“站在人文和科学交叉口”何等重要。


他相信这不仅仅是独属于乔布斯的创新源泉,艾萨克森开始研究信息技术发展史中的历次重大创新。


艾萨克森发现,人类科技史中体现的创新与创意规律,可以总结为一句话:不同模式的思考能力,以及丰富想象的能力,是人类“在认知计算机时代保持相关性”的根基,这也正是下一次数字革命诞生的地方。


对于这种“不同模式的思考能力”,艾萨克森在最新出版的《创新者:一群技术狂人和鬼才程序员如何改变世界》(The Innovators: How a Group of Hackers, Geniuses, and Geeks Created the Digital Revolution)一书中进行了阐述。


艾萨克森认为,乔布斯总是有意识地将自己置身于艺术以及科学的交汇之处,因此,苹果公司的产品常常是科技与外观、设计、精致度、手感、人性化甚至浪漫结合在一起的。苹果公司于2000年发布的Power Mac G4 Cube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所馆藏,就是苹果系列产品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时尚引领者的良好例证。


硅谷的另一家代表性企业——谷歌,也不乏人文艺术学科的熏陶。


《创新者》一书中记载到,与史蒂夫·乔布斯一样,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计算机以外的爱好就是音乐。他不仅学过作曲,还擅长于演奏萨克斯管。在读书时代,拉里·佩奇常会在暑假期间去美国密歇根州北部,参加著名的湖心音乐夏令营。


拉里·佩奇曾说:“从某种程度上,我感觉音乐训练造就了谷歌的高速传统……在音乐中,你需要对时间有非常清晰的认知。时间基本上是最重要的东西。” 拉里·佩奇相信,如果谷歌的搜索引擎,能够更快地返回搜索结果,那么其被用户使用的频率就会越高。为了能改善反馈速度,拉里·佩奇率领工程师团队开创了谷歌首页中著名的空白设计,因为这能够让毫秒级的反馈速度进一步加速。


直到今天,在谷歌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顶端,谷歌依然会对用户显示它用于搜索的时间,无声诉说着谷歌在搜索技术方面的绝对领先优势。


仅仅企业家本人具有不同模式的思考能力,显然是不够的。乔布斯有自己的好搭档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拉里·佩奇也是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携手才创立了谷歌。


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的约翰·阿塔那索夫(John Atanasoff),长期孤身一人在美国爱荷华州开展研究,未能及时与其他学者或工程师保持沟通,最终错失了将ENIAC大规模商业化改进的机会。“我们不应该美化这样的孤独者”,艾萨克森在《创新者》一书中说。


除了拥有“站在人文和科学交叉口”的企业家,硅谷的成功企业还同时需要具有更有活力的管理模式与团队架构。让企业内更多的人拥有不同模式的思考能力,会使企业更有机会走向成功。


正如艾萨克森所言,“真正的革新需要使整个系统运转起来”。


由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和戈登·摩尔(Gordon Moore)等创始者,在英特尔公司内采取的非等级式管理体制,就是硅谷公司中最早针对数字化时代开展的变革之一。


当“建设性对抗”、“一对一会议”等鼓励员工大胆发表不同意见的措施,成为公司常规的管理制度后,全球首块用于PC的4004型微处理器等创新会诞生于英特尔,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了革新管理模式,贝尔实验室则采取了更加有利于观点碰撞管理方法——提供便于进行不同思考的必要地理环境。


在其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占地200英亩的园区中,贝尔实验室打通了所有楼栋间的连通路径。同时,大楼与大楼之间,均有非常长的走廊,部分走廊的长度甚至超过了2个橄榄球场的长度。如此一来,不同科研领域、不同职级的科研人员,每天将有大量机会接触其他领域内的同事。频繁的碰面与接触,将为创意火花从量变到质变埋下伏笔。


太阳能电池、通信卫星、仿真语言、数字交换机、蜂窝移动通信设备……贝尔实验室先后有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这支科研团队拥有超过25000件专利。目前,朗讯公司仍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1%至12%用于贝尔实验室的研发,而这里也正日均诞生3项以上的发明专利。


“科技革命不是一两个天才的成就,而是一群人的努力;创新的起源往往不是一条简单的因果链,而是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艾萨克森在《创新者》一书中认为,正是这群“技术狂人和鬼才程序员”们拥有的不同模式思考能力,让科技史中那些伟大的企业熠熠生辉。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界面新闻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