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别人说我是疯子,但创始人必须去疯

MBAChina
2017-05-02 17:32 浏览量: 1345

MBAChina网】在格力电器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的时候,董明珠选择跨界,不仅制造了格力手机,还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格力并购银隆15项议案被否后,去年12月份,董阿姨自掏腰包,联合王健林等人拿出30亿投资银隆,尽管备受争议,银隆的首款新能源车也在上个月正式亮相。


董阿姨的造车梦眼看就要实现,在商战真人秀节目《我是创始人》在海口举行的2017盛典现场,作为第一季前浪队的导师,董明珠也详细解释了自己为什么非得跨界造新能源汽车,以下为具体内容。


从空调到手机、新能源汽车,跨行也好,跨不同的领域也好,最根本的目的要清晰。


曾经人家说格力电器的成功是专业化,格力电器现在又做手机又造汽车肯定不成功了,但是这句话是不完整的:成功不成功取决于专注,而不是专业化和多元化。从专业化来讲,空调行业原来有接近四五百家,专业只做空调的很多都死了,所以专业化未必是成功之道,多元化未必是失败的必然,所以要专注,把一件事做透。


我们要进入手机这个市场的时候,很多人说是红海,我就想什么是红海,没有人用、没有人需求了,那一定是红海,只要有市场需求就不是红海。还有一个是你自己没有技术力量来支撑,那肯定也是红海。


格力造手机是因为我们考虑未来的智能家居,怎么样让一个用户使用你所有的电器产品时更便利、更健康、更安全,这些健康和安全在当下已经纳入企业家做产品时很重要的底线。


如果你做空气净化器,但是没有解决雾霾问题,而是雾霾更严重了,那就是我们的一个企业在做产品时靠别人的健康来做,或者破坏环境让我们产生效益,或者来了一个新的产业,那是不值得的,这很重要。


作为格力来讲,我们跨行业还是比较清晰的。




第一,我们格力有一句广告叫“掌握核心科技”,它不是像外界看着简单的空调的组装,它是把后面支撑这个产品的所有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带来产业的延伸。


我们讲纵向和横向的发展,比如格力自己研发电机,不仅空调要用,用电机的领域太多,那你说做电机是不是跨行业,没有,它是后台有技术来支撑的。压缩机,以前我们只用于空调,现在把离芯、磁悬浮都用在里面了,我们的面更宽。所以跨界不是单一简单地跨过去,而是你要有后力来支撑它。


跨界目的很重要,创业者可能选择那个行业是因为有钱赚,那是不会成功的。我们跨行业是为了更地延续我们的市场上,对你的用户更多带来的是延伸。我们跨界做了银隆投汽车,那肯定绝对是跨界,而且跨界之大,但是我必须选择它。


原因很简单,第一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第二格力延伸的另外一个产业推动的需要,比如格力如果收购银隆成功为格力带来一个新的平台,做空调成为世界老大但是汽车空调没有打开,你有产品有技术但是这个行业很难进入,但是收购了银隆,马上就把汽车空调注入进去。


比如格力的电机、模具、智能装备,我们如果收购成功一年至少格力电器100多亿的增长,如果要图安逸,我董明珠可以不去做,但是真正是背后自己的一个选择,这里面几个字可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第一,一个企业发展到今天,国强企业强,一个国家不强,你企业做得在好就算到国外没有人瞧得起你,比如一个非洲人来说我的企业做得很好,你可信吗?而且新能源发展是国家的战略,我们应该进去。所以这是我当时做决定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格力的发展需要这个桥梁,因为我们如果不投资,银隆和格力就没有连接的纽带。


第三个原因,那个企业也需要我们注入一些文化,比如它的管理,它有很好的技术,但是技术没能延展开,别人不了解它。另外它更缺的是资金,因为汽车大进大出,一两百亿的资金投进去,做出的产品卖掉才赚回来。空调不一样,空调几千块钱一台,投资的结果也不一样。


我如果站在个人角度的考虑完全不去做这件事情,可能看不到未来在哪,别人说我是疯子,但是创始人“疯子”作为代名词是非常有意义的,有时候我们要去疯要去搏,这是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所以是有价值的。


所以跨界不跨界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能不能掌控,我们做一个选择时是看它的未来而不是过去,这是很重要的。


最后,董明珠还对创业者提出忠告:我们都要去做一个真正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创始人,创始人不要急功近利,只看到眼前的一寸,我们要有更长远的眼光来看自己的事业。第二,我们创始人在前进的过程中一定有挫折,但是大家要坚守下去,不要妥协,哪怕你失败了再从头来也是创始人。坚守是我们最重要的底线。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分享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