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 | 贝佐斯:未来只有这一种模式的公司能生存

MBAChina
2017-04-27 16:17 浏览量: 4255

MBAChina网讯】来自亚马逊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贝佐斯的商业感悟。


首先,社会发展先后经历了四个阶段:


1、 快鱼吃慢鱼


2、 大鱼吃小鱼


3、 大鱼变慢鱼


4、 小鱼吃大鱼


所谓快鱼吃慢鱼,是指最抓住先机的人会淘汰掉慢知慢觉的人,这些人很多都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工厂。


所谓大鱼吃小鱼,是指这些先行者成功后,开始垄断掌控行业资源,让后来滋生的小公司越来越难。


所谓大鱼变慢鱼,是指当这些公司走向稳固之后,船大难掉头,创新速度越来越慢,互联网这个工具无法真正应用。


所谓小鱼吃大鱼,是指当互联网成熟之后,使那些游离的小企业、个体能够找到自己的精准目标,他们分头行动,就如同蚂蚁雄兵,将本该属于大鱼的市场被蚕食。


这就是当下发生的事情:


社会发展的太快了,去年还是“个体崛起”时代,今年已经是“超级个体”时代。




什么是个体崛起?零工经济迅速发展、自由职业者大量诞生,比如设计师离开了广告公司去独立接单,编辑离开了传统媒体去做自媒体,司机了离开了出租车公司去开滴滴,工人离开工厂去送快递和外卖,会计离开了会计事务所、律师离开了律师事务所,咨询师离开了商务咨询公司等等,这些个体都开始脱离企业去发展,或者很多已经处于半脱离的状态。


过去受限于团队合作才能完成的服务,现在可以轻而易举的找到合伙人一起完成;过去受限于市场规模不能成立的特色小生意,现在可以利用互联网找到精准客户;过去受限于信息障碍不能满足的个性化需求,也能利用互联网找到生产者。


这就是互联网变革的基本逻辑:它可以精确、高效地将社会每一种精准的需求对接到相应的服务者。于是工业时代那种将人们需求“整体切割”再去“分类满足”的方式被抛弃了,实现了 “多个服务个体”分头对接“多种个性化需求”,“面对面”的连接变成“点对点”的链接。


也就是说社会上无数的“供应商”和无数个“消费者”完成自我对接,打一个比方来说,如果社会是一个人体,之前的供血系统是依靠各大动脉和静脉,而现在有了更多、更丰富的毛细血管,人体的供养能力大大的增强了。


这是社会的进步,但是他却让一部分非常痛苦,那就是传统公司的老板们!因为这些传统企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个体蚕食。


很多传统企业的模式就是以劳动合同为约束、把大家在固定的地点、固定的时间,产出固定的工作,目的是为了最大程度的让员工给公司创造价值。但这种模式的落后性在于这并没有从根本上发挥每一个人创造性,虽然也有奖金和提成等鼓励制度,但这始终只属于一个低次层内的提升,它完全无法和互联网带来的高层次变革相提并论。


那么,未来这些企业该怎么办?面对趋势,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顺应潮流,而不是强行阻碍。我们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去迎接“超级个体”时代的到来。


我们必须要明白,未来越有能力、越有特长的人才,就越不需要依附某个公司,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获得巨大影响力和资源而迅速崛起,成为“超级个体”。只有那些资质平平的泛泛之辈,或者始终找不到定位的人,才仍然需要依附于组织的安排,他们接受指令,不需要太多思考。而且,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我们今后也只能招到这样的员工!


其次,我们要注意到一个现象:现在所有的成功企业都有个特征,那就是依靠成全“超级个体”来成全自己。如果淘宝上没有千千万万个小卖家,阿里的市值不会那么高;如果微信上没有千千万万个自媒体,腾讯的市值也不会那么高;如果美团上没有那么多商家和送餐员,百度的市值也不会高。如果滴滴上没那么的司机,如果智联上没那么多人才……


看懂了吗?一切公司都会消失,唯有平台型公司才能永生。


以此为基础,一切经营理论和管理经验都需要推倒重建!


未来“人”的主动性、独立性越来越强,可施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社会正在实现按需定制、按兴趣组队、按人群服务、小批量制作、不断迭代。


最核心的问题来了,那千千万万个传统企业该如何转型?只需记住这八个字:从后往前、层层分包。


这八个就是所有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灵丹妙药,该如何理解这八个字呢?


先看前四个字:从后往前。意思是无论我们是哪个行业,提供哪种服务,都必须要先寻找到我们的消费者,彻底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以拿到的订单数量为标准,再去生产产品、提供服务,产品生产出来之后,再通过物流和快递送到消费者手里去,然后用售后跟踪服务。也就是说一切以消费者的意志为导向进行生产,而不是传统的先自己研发,再生产,再砸广告,这种闭门造车的思路必须摒弃。


如何才能更快、更好的拿到订单呢?这就是O2O、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的作用了,其实“互联网+”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好更快的找到消费者,但很多企业并不是把它们当“工具”,而是当成“渠道”,无异于缘木求鱼,导致很多企业无法破局。


再看后四个字:层层分包。意思是自己千万不要再包揽一切,而是兼顾一切。把你每个生产环节都外包出去,我们要知道很多个体虽然具有能力和灵活性,但是信用度不够,以目前社会的金融和法律体系,还不能使给个人成为真正的独立经济体,这就是公司的价值,公司可以以信用为担保去接到订单,然后再将订单分包给个人,这时公司就组织和协调一种“社会化生产”,从而把自己变成一种真正的平台,这才是未来公司要做的事。


而当公司做到一定程度,可以占股或者孵小而美的个人或品牌,发挥出一种综合效应,这就是未来企业的做大做强方式。

所以,这时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个问题:未来公司最核心的资产是什么?


是厂房和机器设备吗?是专业性吗?是资金能力吗? 其实都是不是!


未来一个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其实是它的品牌和信用!


只有企业拥有足够的品牌和信用,才能让消费者放心的向你下单,才能让你的分包个体放心的为你生产!


只要你的信用还在,只要你的品牌还有影响力,你就永远不会倒下去。


这就是社会发展趋势:对于个体来说,会越来越自由、独立;对于公司来说,万物皆不为我所有,但万物皆为我所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归根结底,人才正在向人力资本转化,并崛起为第一生产力。公司正在向平台资本转化,成为人力崛起的依托。


无论你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只要能够深刻理解这场变化,做到放权、放开、放下,就一定可以强大起来!


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一点:无论公司还是个人,未来你是谁,要比你做的事更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汇说FTsay,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