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管理:管理者和领导者有什么不同?

MBAChina
2017-04-25 11:43 浏览量: 1619

MBAChina网在很多公司内部,做管理的领导者和做领导的管理者比比皆是。领导者和管理者到底有什么不同?


领导者与管理者之间的不同,是商学院常见的讨论课题。


商学院中的领导学课程就会讲到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但人们还是常常会把两者混淆。其实,领导者一定会具备部分管理者的能力,同时管理者也一定会具备部分领导者的能力,如此才能够把事情做成。但是,领导者和管理者之间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下面,我就来讲讲一个典型的领导者到底是怎样的,以及一个典型的管理者到底应该做哪些事情。


在我看来,一个典型的领导者身上主要具备四大能力,我把它们依次称作为:造梦能力、开路能力、带将能力和颠覆能力。


什么叫做造梦能力?


“一个领导者必须先有梦想,然后用梦想去吸引追随者一起来实现梦想”。一般来说,一个群体都是先有领导者,然后大家跟着领导者一起去追梦。由此可见,领导者通常是带领大家把本来没有的事情做成的人。比如说,本来汉朝不存在,是刘邦带领着他的部下一点点打下的;世界上本来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毛泽东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建立起来我们的国家。所以在某种意义上,领导者的特征是造梦特征,就是他把一件本来不存在的事情变得存在了。


也就是说,凡是把一个世界上本来不存在的事情变得存在了,并且有无数追随者的人,都可以算作领导者。比如说耶稣、释迦摩尼都是非常厉害的宗教领导者;华盛顿开辟了美国200年的民主时代,毛泽东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都是杰出的政治领域领导者。在商业领域,阿里巴巴本来并不存在,但马云和他的团队打下了阿里巴巴的江山;腾讯本来并不存在,但马化腾领导他的团队打造了腾讯的网络帝国;华为本来并不存在,但任正非领导团队拼出了华为的一片天地。所有这些都是领导者带着自己的团队一起造梦奋斗,打出的一片天下。


第二,领导者需要有开路能力。


大家都知道一件事情想要从无到有,没有先例可循,因此常常需要打破常规,寻找新的道路。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每一个领导者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常常面临着失败甚至被毁灭的考验。大家稍微想一下,如果刘邦当时没有打败项羽,而是被项羽打败,那么刘邦就会死无葬身之地。大家再想想解放战争时代,如果说国民党打败了共产党,也就没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领导者其实都是开拓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同样也经历了千难万险,因为我们要寻找与原来的旧社会不一样的社会主义道路。开路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所以中国就有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以至于到了改革开放之后的40年,依然有很多东西还处于无序状态。因此,领导者需要有打碎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的勇气。而新世界如何建立,照什么路径去建立,都需要有突破常规的能力和勇气。


再比如,在新东方之前,中国没有任何教育相关的企业在美国上市,而新东方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也遇到了重重阻碍,但是我们不断冲破障碍,最后成为中国教育上市第一股。这也算是一种开路能力,为后来成千上万中国教育企业的发展探明了道路。


第三,领导者需要具备带将的能力。


韩信曾经跟刘邦说他是带兵多多益善,而刘邦是带将多多益善。这就是说,如果一个领导者冲到*去指挥基层员工是绝对不可取的,最后往往会陷入烦乱的具体事务,使自己迷失战略方向、格局和布局。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实际上是带领一群有眼光的人,沿着一个宏伟的目标不断前进,像压路机一样碾压过所有琐碎的事情。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走向真正的成功。所以说领导者的带将能力远大于带兵能力。任何凭着自己的能力无所不能单干,却没有强有力的团队成员的人,都不能算真正的领导人,比如项羽,我们说他是英雄,但却不是领导人。



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


第四,领导者必须要具备颠覆性的能力和颠覆性思维,也就是革命性。


一般来说,任何一个管理者都不太容易颠覆一个公司原来的结构、业务模式或者制度,因为管理者通常是在秩序之内把事情变得更好。但是,一个领导者必须时时有这样的决心,即当他发现原来的体系已经不再能够推动公司或者社会进步发展,这时候就需要去革命和颠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邓小平是一个绝对的领导者。因为他能够在文化大革命之后,冒着被很多人反对和背叛既定方针的情况下,推翻“文革”和阻碍社会进步的秩序,实行了改革开放,把中国引向了一条真正繁荣富强的生存道路。


以上就是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能力,我们再来讲一讲管理者的最主要特征是什么。


第一,具备建立秩序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如果只有刘邦,汉朝是无法建立的。刘邦最后能够成功是因为有了萧何——一个建立秩序的能手。他把国家的财务系统、人力系统、后勤行政系统、军事管理系统弄得井井有条。在这个前提下,刘邦打任何一仗都不用担心,因为后方的兵马、粮草都能够跟上。


所以,管理者的重要性一点都不亚于领导者,光有梦想是不够的,还要有有能力的管理能手。新东方在上市后之所以还能不断发展,是因为新东方有一批非常善于打造各种系统的管理者,新东方的财务系统、人力系统、市场系统、营销系统、教学系统都被他们管理得很好。


第二,具备提升效率的作用。


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作用实际上是提升效率。原因是当领导者把企业基本建立好了,它后续的效率提升就变得非常重要。效率提升最重要的是需要引入高科技机制来对于整个公司的系统或者流程进行再造,对人事进行重新布局,对公司的业务目标进行重新界定。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消灭成熟机构内的官僚体系和形式主义,把创新机制重新激发出来。


第三,管理者要有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和上面所说的颠覆能力不是一个概念,颠覆力是彻底推翻了重来,走与原来相反的道路。而创新能力实际上是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把机制、系统进行优化。比如,把油动汽车改成电动汽车是创新,而真正的颠覆则是把汽车改成直升飞机。所以,我认为管理者的创新是在原有结构体系下的一种优化,应该把它形容为优化结构机制和效率。当然,管理者也会涉足引入大量高科技来对原有流程进行改造。


第四,管理者有带领团队达成目标的任务。


管理者通常是不制订战略目标的,这是由领导者来完成的。但是,管理者需要设定每年、每个季度的目标,并且通过不断实现目标来推动公司的发展和前进。如果把领导者比作党的总书记,那么管理者就是国家总理。国家总理总是关注于短期的计划和如何达成目标。当一个管理者短期(一年、两年)的目标达成以后,他会跟领导一起来制订第二年、第三年的目标,并重新配备团队资源来使目标顺利达成。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在于,领导者更多的是制订方向和战略,管理者则是侧重布局和执行。


总而言之,只有领导者没有管理者是不太容易成事的;只有管理者没有领导者,则容易迷失方向。所以,一个完美的公司、一个完美的社会组织结构都是领导者和管理者相结合所带来的结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东方,作者俞敏洪,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