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 | 俞敏洪:遇到讨厌的上司怎么办?

MBAChina
2017-04-24 11:08 浏览量: 2840

MBAChina网人一旦进入到工作岗位,自然就会接触到比较复杂的人事关系,与同事、与上级等。那么,作为一个员工应该如何与上司相处?我认为如果把握好以下三点,那么你与上司相处就会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第一,没有必要刻意去讨好或者贬低自己的上司。和上司相处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要去考虑上司会表扬还是会批评,而是应该认认真真做事。当然,一定程度上也要揣摩上司的意思,把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通常,上司都比较喜欢勤快的人。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员工应该先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能干的、勤快的、有效率的员工。


第二,一定要弄明白上司到底要你做什么。正所谓“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如果只是一味地把事情做完,但做出来的结果并不是上司想要的,那么最后也不会得到认可。


第三,做完工作,不要私下谈论上司或者邀功。如果你某次工作做得很好,但上司没有表扬你,你不能反复在别的同事或者上司面前强调自己做了一件多么好的事情,而上司却不重视你。因为员工关系是很复杂的,你不知道谁与上司的关系要好,你讲的话很快就会传到上司那里,那么你极有可能在还没讨厌上司以前,就被上司所讨厌了。


那当我们遇到讨厌的上司,应该怎么办?



遇到讨厌的上司该怎么办?


我们首先要找到这件事情的源头。你讨厌上司,到底是因为你真的不喜欢他,还是因为他不喜欢你。还有你讨厌他是因为什么,他讨厌你又是因为什么。如果你讨厌他是因为他比较直截了当地批评了你、他做事情的风格跟你不合,或者说他对你的工作有比较严苛的要求。我认为遇到这样的上司,虽然你会心里紧张,但不应该讨厌。原则上,这是你的幸运。因为你能够通过他对你工作的严格要求,做事情更有效率,从而获得更快的进步。


反之,如果说上司讨厌你、不喜欢你,你也要问一下自己原因在哪里。是因为你的工作效率不高、没有摸透上司的心思,还是你工作比较自由散漫,经常迟到、早退。如果是这些原因,那么主要的问题就不在上司,而在于你自己,你需要改变自己。因为工作场所有工作场所的规矩,如果你不遵守工作规矩,总是很自我、一意孤行,那么不光上司不会喜欢你,你周围的同事也不会喜欢你。


如果说上司本身确实很讨厌,比如说小气、贪功,喜欢说员工的坏话,目光短浅等等(这样的上司也是有的,尤其是中层管理干部)。那么,作为一个基层员工,有时不得不忍受这样的上司怎么办?


我觉得这也并不是件坏事。这种情况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可以把遇到这样的上司当做对你的情绪、脾气的一种考验。如果在这样的上司底下做事你依然能出业绩,说明你有处理非常复杂的社会关系的能力;第二,应该把这件事当做对自己性格的打磨。遇到这样的上司就像是媳妇遇到了刁难的婆婆,总不能因为遇到刁难的婆婆马上就跟自己的丈夫离婚。所以,如何与这样的婆婆相处就成为对媳妇智慧的一种考验。作为一个员工,如何与总是刁难你的上司相处,并且最后扭转他对你的看法,从对你的刁难变成欣赏和喜欢,这也是对你的社会适应能力的一种考验。需要注意的是,我并不是在教你去奉承拍马,委屈自己。但是,确实有许多的技巧可以去学习。


此外,我认为上司讨厌不讨厌你,或者你是不是讨厌上司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现在做的这份工作是不是能够学到东西,这件事情是不是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如果这份工作能使你学到东西,或者你喜欢做,那么即使上司讨厌一点也还是可以忍受,因为你个人的成长才是最关键的。


等到你能力成长起来后,你可以换一个部门,换一个公司,换一个喜欢你的上司。当你没有能力的时候,不会有上司会喜欢你;当你有能力的时候,即使上司不喜欢你,他也不得不重用你。


我身边就有一些非常有个性、非常独特的朋友,这其中也包括新东方的一些老师。上司不喜欢他们,他们也不喜欢上司,但是他们依然工作得很愉快。这是因为他们在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才华。由于他们有才能和才华,尽管上司不太喜欢他们的个性,但依然要重用他们。因此,最重要的还是你是不是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


如果以上的都不符合,不论你怎么做,上司都会为难你,跟你过不去。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就应该换上司和工作了。穆罕默德说过“山不来就我,我就去就山”。你就了山,山不理你,最终的结果无非是你离开去寻找另外一座山。


总之,一个人工作的过程一点都不比生活的过程轻松。因为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在工作上,并且要跟各种人交往。因此,一定要跟周围的人,不管同事、上级还是下级,尽可能保持一种和谐相处、互相帮助的欢乐气氛。


要保持这种气氛我们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要问问自己,如果我跟同事和上司不和,到底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如果是我自己的问题,一定要改正;第二,如果反复询问以后发现是别人的问题,而你又无法更换和改变对方。那么,你可以离开去寻找一个你能够和谐相处的新群体,在愉快的氛围中工作,追求自己的事业。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作者俞敏洪,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