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 | 俞敏洪:人生有两件事不能做错

MBAChina
2017-04-11 09:15 浏览量: 1621

MBAChina网】人生而不平等,无往不在打破我们生命的枷锁之中。不要抱怨现实,永远不要用现在去判断未来,生命的每一个季节都会开出鲜艳的花朵。


人一生有两件事不能做错,一是低估自己,二是低估别人。


首先,不能低估自己。


也许你没有优秀的资源,但无论你现在社会地位如何,无论你拥有多少资源,与未来能否成功都没有必然联系。


与李开复相比,尽管我毕业于北大,但是我没有接受过西方优秀的教育;与放牛起家的牛根生相比,我似乎又是幸运的,最没有资源优势的牛根生却拥有像牛一样的精神、耐力、勇气,最后创建了蒙牛集团。


其次,不要看低别人。


很多人都以貌取人,这是非常不对的。以我举例,我上大学的时候,因为长相不够英俊,农村家庭出身,所以非常不受女生喜爱。


毕业后的今天,同学聚会时,我们班女生才走过来热情地握住我的手。我曾开玩笑说:男人的长相与他的成就成反比,马云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不放弃,就会出现生命的奇迹


一棵杨树10年后会变成参天大树,但绝不会成为一棵松树。但是,人的成长是一种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的渴望,成长是一种情愿在成长道路上创造奇迹的精神。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放弃才会出现生命的奇迹。


霍金只有一根手指可以活动,医生曾预测他活不过20岁,但是他活到了今天,并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家、未来学家。


人生必定不是百米赛跑,人生是一辈子的马拉松,走出多少距离是我们自己来选择的。只要不放弃,就会拥有未来,就会创造生命的奇迹。


这个社会不存在绝对的公平,我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是农民家庭的孩子,而我的同学,有的是教授的孩子,有的是干部的孩子,有的同学上学放学车接车送,而我连汽车轮子都买不起。


那个时候,我便发现世界上其实有很多不公平。所以,永远不要去追求公平,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和获取未来的能力完全在于自己。


人生而不平等,无往不在打破我们生命的枷锁之中。不要抱怨现实,永远不要用现在去判断未来,生命的每一个季节都会开出鲜艳的花朵。


比如李开复,放弃了优厚的待遇,自主创业,成为最年长的创业者。从头做起,不放弃就是制胜的法宝。


李开复曾告诉我,他的创新工场从开始的30多名员工已经发展到100多名员工。我相信,创新工场在未来10年、20年,将会在中国的科技发展中起到重大的作用。


用平凡的心态去做不平凡的事情


我们可以拥有平凡的心态,但是绝不能拥有一颗平凡的心,我们的心必须伟大,必须向往高远,必须尽可能让自己获得成就。


如果没有平凡的心态,李开复怎么可能从只坐头等舱转而坐经济舱,从住五星级酒店转而住快捷连锁酒店?


平凡的心态不等于自己的平凡,平凡的心态不等于个人的平庸。之所以要保持平凡的心态,是因为我们知道任何事情要往前推动都需要艰苦努力,任何事情要往前推动都要有敢于承担失败的勇气。


是就业还是考研,其实这两条道路并没有好坏之分,如果我现在还在北大教书,也并非坏事。但是我从小有一个志向,那就是走遍天下,像水手一样漂洋过海走遍世界。


志向是模糊的,但是它拥有能够把我们带到远方的力量。我们总想穿过地平线走向远方,毫不犹豫地从一座山峰爬向另一座山峰,这就是自强。


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自强精神以后,永远不会停止寻找自己生命的高度,因此你会走得很远,不知不觉就会走出你根本想象不到的距离。


我从北大出来后,对今后的方向也感到很模糊,但我热爱培训,热爱学生,因为热爱,所以开始在各类机构培训班教课,一是为了赚钱,二是为了学习如何经营培训机构。两年后,我开办了新东方。


坚持你所选择的


一旦开始自己的事业,切记不要中断。开办新东方之后,我从来没有想过介入其他领域。十年前,我有非常好的做房地产的机会,但是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因为我要的不是钱,我要的是那种做事业的感觉,房地产只能为我带来相反的感觉。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认为事情都被别人做完了,自己没有事情可做了。其实不然。我们讲创新,其实创新很简单,什么叫创新?就是在别人做过的事情上,你再往前走一步。


不要在乎选择哪条道路,关键是要坚持走下去。只要走得比别人久,就能走出别人所不能达到的距离;只要走得比别人更远,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第一是雄鹰,靠一双翅膀轻而易举飞到金字塔顶端。第二是蜗牛,通过巨大努力,最后终于爬到金字塔顶端。当蜗牛到达金字塔顶端以后,它所看到的世界和雄鹰是一样的。


但是如果让蜗牛和雄鹰同时写回忆录,雄鹰是写不出来的,蜗牛却能写出丰富的回忆录,因为它每前进一步,都付出了巨大艰辛。


电影《功夫熊猫》中有这样两句话:“没有任何东西是偶然的”,“昨天是历史,明天是谜,但是今天是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每一个今天都会变成昨天,每一个今天都是走向明天的台阶。


必不可少的“逆商”


我很欣赏史玉柱,他曾是中国企业家中最著名的失败者,但是几年之后,他成功跻身中国富豪榜前50位。除了智商以外,人生的成功还要靠另外两大要素才能成就完美——情商和“逆商”。爬起来的速度比摔倒的速度更快,这就是“逆商”。


失恋不可怕,失业不可怕,我们要坚定地相信:你拥有的痛苦全世界所有人都拥有过;你没有拥有过的更加深刻的痛苦,这个世界上也早就有人拥有过。这个世界容不得抱怨,充满抱怨的情绪、复仇的情绪、对别人仇恨的情绪,永远无法成功。


我们唯一要做的是解放自己,解放思想,要自己跟自己比,永远不要和别人比,让自己长出隐形的翅膀飞向遥远的高空。


最后一句话送给所有人:相信你的飞翔,相信你能找到理想的天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CEO精英圈公众号,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