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管理王石:管理者要把握好三件事

MBAChina
2017-04-10 11:39 浏览量: 930

MBAChina网讯】我认为登山的过程,就是一种不满足现状,一种好奇心,一种对未来的探索。因为你面临这样一个未知数,你要不要走,即使你知道回不来,你要不要去,这反映了一种精神。人类从古罗马到中世纪,到现代,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人类登月,研制飞船探索火星。这个过程实际上和登山过程当中的状态是一样的,“问题是登山只是一个物理的山,反思来讲,你的人生应该怎么度过。因为登山的风险就在眼前,你去不去,但是人生比这个复杂得多。”


实际只要你有那样一种不服气的心,不甘于平庸的心,你一定会过去,“是不是过去就一定开展新局面,是否你就扬名立万呢?不一定,但你不能不走,你不走,历史就停留在这里,你往前迈一步就有各种可能性,这是人和其他动物的区别。”


成功更多的是不断试错


对于成功和失败的理解,我可以以切身体会现身说法:“我从1983年到深圳至今,实际上更多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其实,我一直在犯错。我也曾经给聪明人和常胜将军下过定义:


什么叫聪明的人?聪明的人就是同样的错误不再犯,因为在商场上来讲,同样的错误再犯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你纠正之后可能会犯新的错误,这是我对自己的概括。


什么叫常胜将军?常胜将军就是不断地试错,最后胜占51%,败占49%。显然,常胜将军是没有的,但要求败不能比胜得多。我们通常都是事后以成败论英雄,所以实际上你应该更多地看过程。


如何看待成功和失败,这里有一个心态的问题。“我觉得要熬到一定的境界,成功失败是一个结果,无论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它是一个过程,追随你心中的目标去,你觉得我要这样去做。即使不成功,你尽了努力也不会遗憾,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会给你那么多机会。”


有人会问自己,为什么我年轻的时候不试一下呢?很多人后来后悔了,人生是没有后悔药的,所以最重要是怎么去做,可能当时对这个非常在乎,事后觉得这都是过眼云烟,但是,你没有去努力,就会后悔。


我觉得我自己身上以及我们企业其实背后都有这个东西。大家不妨都问一下自己,对可能的失败自己有足够的宽容度吗?你对你的企业有这样的宽容度吗?你是否正努力从这种焦虑中出来?说到失败和成功,就我的体会来讲,我83年到深圳到现在,实际上更多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你说哎呀,我年轻的时候为什么不试一下呢?你发现很多人成功之后后悔了。


董事长需要把握三件事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谈,你宽容不宽容别人的失败呢?我认为,作为一个董事长,需要把握三件事:决策、用人和承担责任。


第一件事企业的战略决策


举个简单例子,在上海,万科的西郊花园非常有名,因为在飞机航线下,是万科1993年发的项目,现在飞机密度起来了,3分钟一架,现在花园是什么状况呢,入住率95%,入住的国别20多个国家的居民,是在飞机的轰鸣下现在住着27000人,所以是非常著名的一个项目。当然一说到这个,都是万科的,看我们董事长多有气魄,多有胆略,而且气魄和胆略就是在飞机轰鸣下就是敢建,而且可以讲很多故事。


讲的是不是事实呢?是事实;但是成功的案例吗?不是,这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那个地点是错的。你说成功吗?当初是成功的,但是万科动用了多少资源,用资源支撑它做到现在。感觉当时的决策是对的,因为你总的来讲是对的,所以现在看过去错误的也是对的,不但不错,而且再加上一个神圣的光环。


一个真正的创业者首先要决策,你第一个决策错了,如果连续两个决策错了,公司资源不可能支撑你,可能就完蛋了。刚才我所说败占49、胜占51,就是这个意思。

第二件事更多地用人、用好人


因为管理来讲更多是用人,当然用人就像你说的,你犯错误现在心里清楚,哎哟,王总显得很真诚,即使过去了不掩饰。好的企业管理当然要更多地用人,而且要用合适的人和优秀的人。


第三件事承担责任


什么叫承担责任?只要他犯错误董事长就要承担责任。为什么呢?因为这人是你用的,那说明你失察,人不对,可能他不适合。可能你用的人很能干,但这个事他没干成。这是什么情况呢?一般情况都是你看就这事,你对他很放心,但结果是你犯错了,没有选合适的人来干成这事。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对用的人缺乏信任度,一种我怎么敢用你的态度。这本来就错了,你这样一弄,被用者肯定无地自容,先把自信心打掉一半,然后你又说这是我的错,如果你是错的,这个事就得解释,这个事就不应该去做的,谁去做都不能犯错。


你感觉到他不合适你就换,就是这个事情,所以,对下属不是宽容不宽容,董事长一定要承担责任,承认错误。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分享,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分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