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 | 钱京:“钱”途无量,“京”益求精

MBAChina
2017-04-07 17:03 浏览量: 3857

MBAChina网讯】从英国华威大学到利物浦大学,从普华永道到江苏恒神董事长,再到恒宝股份(10.13 +0.70%,买入)总裁,在外人眼里,钱京的一生可谓繁花似锦,但他身边的人却明白,这一切成功并非偶然。里面蕴含了多少汗水与泪水,恐怕只有钱京本人冷暖自知。


2016年9月8日,由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于香港举办的金融科技大赛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恒宝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其自行研发的“A Blockchain BAsed Art Registration and TrADIng Platform(基于区块链的艺术品注册及交易平台)”荣获大赛最高奖项。带领恒宝公司夺得此次大奖的正是钱京,一位刚进公司不足半年的年轻有为的80后副总裁兼职董事会秘书。而如今的他,更是进一步被恒宝公司董事会委以重任,代理总裁职务。


海外求学 “京”益求精


“虽然从小的家庭环境比较优越,但父亲仍对我要求很严格。尤其是在学习上,来不得半点松懈。我自己也憋着一股劲儿,我觉得可以比他期望的做得更好。”回忆起上学时代,钱京如是说。


钱京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中考时自然就将目标瞄准了省重点高中。寒来暑往,起早贪黑,三年的刻苦最终换来满意的结果,他如愿考上江苏省重点高中——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


顺利进入高中后,他并没有懈怠,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着。通过查找资料,钱京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华威大学的华威商学院。华威大学是世界五十强院校 ,属英国顶尖研究型学府,一直位居英国大学的前十名,而会计和金融专业更是华威商学院(WBS)的头牌专业。“那时候出国留学多数都选择美国的高校,对英国的高校都相对陌生。但其实享誉国际的英国高等教育水准、严谨的学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都吸引着我”钱京说。


虽然目标已经确定,但实现起来并非一番风顺。不同于考取国内高等学府,只需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国外的高校录取条件更加苛刻,办理手续也更为繁琐,这令很多人望而生畏。然而这些都需要靠钱京自己来完成,但是钱京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英国高考GCE A-level(英国普通教育高级程度证书),考得了4个A的最高成绩。“在得知被录取的那一刻,自己都不敢相信,反复确认了几次,才确定是4A的最高成绩录取的。我以前看过《巴尔扎克传》等名人传记,书中主人公的奋斗情节真的让我感同身受,亲身经历过才能明白其中的不易。”钱京如今回忆起来,仍不免激动。


就像他提到的传记中的主角一样,没有什么能阻止他前进的决心,勇往直前的奋斗是他的永恒主题。钱京没有因为考上世界知名大学而自满。在大学就读期间,他并没有像我们经常在媒体中看到的留学生那样,一到国外就开始过上跑车美女、无拘无束的堕落生活,而是一直有兼职打工,用自己挣得的打工收入来丰富个人阅历,英国Sainsbury’s超市和麦当劳都曾留下他忙碌的身影。而在学校里,他将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业上。“他就像一个来自东方的‘吸血鬼’,要把我脑子里的知识都吸干。”一位曾经为钱京授课的教授幽默地说道。“大家来到这里,目标都很明确,而且都很努力。这里的每一位教授都是一个移动的宝藏,他们的学识和睿智经常令我惊叹。”钱京回忆道。


生活中低调的钱京,在业余活动中却又很“高调”。“钱京有种天生的领袖气质,是典型的狮子座。领导和组织能力都很出色,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他总是我们的焦点,对事物的观察也很敏锐,他有很强的亲和力,我们都很信任他。”一位同学这样评价道。


挺进名企 “钱”途无量


丰富的海外求学经历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他在回国后,与众多国内顶尖学府毕业的人才相比,总是略高一筹。作为一个“会计人”,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当然是职业首选,竞争相当激烈。即便如此,钱京仍是凭借自己雄厚的实力,经过多轮的较量,顺利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就任税务顾问。


“他业务知识之扎实,悟性之高,工作之认真,在同龄人中是不多见的。”钱京的领导这样评价道。在普华永道工作,钱京在这里并没有浪费自己的青春,他在任职期间参与了多个跨国公司的全球转让定价项目,为其制订全球转让定价政策和进行实施工作。


在普华永道的历练让钱京愈发成熟,也为自己积攒了更进一步的能力,这为他就任上海亚洲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2008年国内外金融最为动荡的时刻,大多数人一筹莫展。而钱京却凭借其良好的专业素养,沉稳细腻的性格和敏锐的眼光,于危机中看到机遇,他与同事一道,对当下股市做出专业分析,并得出“2009年将出现一波借壳上市的高潮”的结论。2009年中国股市以IPO重启和创业板开板为开端,出现了一场场或大或小的借壳战役,也印证了他们的结论,其中的价值不言而喻。


钱京从事金融行业期间,正值美国制造业转型。当时有很多专家认为,美国制造业正走向衰落。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是衰退过后的一次反弹,更是长期结构性改进的一个迹象。”这让钱京联想到了中国的制造业。“中国总不能只剩下金融吧?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制造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这才是我们今天丰衣足食的根本。”钱京表示:“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懂科学、懂制造、懂运营的人。金融企业是社会运转的保障,没有资金流动,就没有现代社会。但是,金融的每一个纸上的IRR(内部收益率)都是要靠科学管理、科学技术,靠运营一分分的实现的,远不是电子表格上拉个表那么简单的。我对未来二十年最大的担忧,是金融吸引过多的年轻精英和游戏祸害普通青年。制造业因为太过复杂,一旦断代,要恢复其实很难的。”钱京深知发展制造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虽然做金融行业赚钱更快、更多,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转行,决心为国家制造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2010年1月,钱京出任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始了他迈向制造业的第一步。提到江苏恒神,业界都知道,是国内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力量最雄厚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钱京在任职期间,曾去欧洲经受过系统性的复合材料选择和测试培训,从而充分掌握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技术,他曾自称自己是一名优秀的复合材料应用专家,一说起碳纤维就两眼发光。他参与过多个欧洲复合材料应用项目,并成功促成了恒神对英国南安普顿科技园3000万元的初始投资。这是我国纤维企业在英投资的一大成功案例,曾在业界轰动一时。虽然都说隔行如隔山,但钱京用实际行动向公司证明了“成功跨界”并非不可能。


2012年7月10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恒神公司视察,肯定了公司在碳纤维领域做出的成绩,并期待恒神能制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碳纤维。温总理的到来给予钱京对未来极大的信心,也让钱京深刻地认识到,想要发展高端制造(爱基,净值,资讯)业,必须走向国际市场。然而国际市场,有他们自己的游戏规则,贸然闯入是要吃大亏的。于是2013年开始,钱京在久负盛名的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学位,攻读国际商业法律,为走向国际化踏出坚实一步。


高瞻远瞩 引领国际


钱京继续发力制造业,来到恒宝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初入公司钱京并没有好高骛远,而是延续踏实稳健的风格到企业管理部去历练,了解企业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模式。


虽然已是高层领导,但钱京在公司相当低调,除非有商务需要,平时他只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背着双肩包、在早晚高峰挤地铁,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半夜回复邮件、深夜加班更是他的工作常态。据员工回忆,有次一起出差,返程票售罄,于是就买了高铁无座票回来,谁成想钱京竟然席地而坐,只是为了工作!员工戏称,“还真是没见过这样的领导,他可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人。”


“能够坚持完成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得益于我一直坚持健身。”钱京说。热爱运动似乎成为了当下成功人士的标配,而钱京不仅止于热爱。跑步、旅游、壁球、高尔夫,他样样都能很擅长,尤其是壁球更是罕逢敌手。


踏实肯干、稳扎稳打,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恒宝公司上至领导层、下至员工,无不对他另眼相看。2016年6月,钱京正式出任恒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


海外留学经历,让钱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让他有了国际化思维和前瞻性战略眼光。升任副总裁后,钱京也将目光转向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上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出台。钱京认为,中国传统制造企业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遭受各种各样的挑战,升级发展已成为恒宝能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对于升级当中的恒宝来说,主要挑战是如何在真正以市场为导向的前提下,用创新来驱动发展。恒宝将紧跟市场趋势,紧握新技术,精准捕捉传统金融、通信行业的痛点和物联网领域的机遇,依靠技术创新、资本支持、人才储备和良好的客户基础等实现快速发展。于是,恒宝储备了大量人才,在Fintech金融科技、网络身份认证、生物识别技术、物联网安全、区块链技术等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于是就出现了我们文章开头的一幕——恒宝股份“A Blockchain Based Art Registration and Trading Platform(基于区块链的艺术品注册及交易平台)”项目在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在香港举办的金融科技大赛中拔得头筹,获得大赛最高奖的殊荣,据钱京介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艺术品交易项目已经具体落地,恒宝公司在该项目中提供了软件和硬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这不仅彰显了恒宝股份年轻工程师的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体现了公司在新技术领域的积极投入、积累和研发,同时,更是对公司开拓新市场、新领域的国际化战略的一种极大肯定。


然而,钱京和恒宝人并不满足于此。“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发展将面对更多更激烈的市场和竞争的挑战。大多数中国企业不能走出去,或者说走得很艰难,主要是对公司法务、内控以及合规方面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恒宝下一步要在这些方面上一个新台阶,‘内外兼修’,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向世界。”对于恒宝的将来,钱京已有全方面的考量。


“他拥有年轻人的那种创造力,而且工作中还带有足够的沉稳,而他敏锐的国际视野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在他身上,看到了恒宝年轻一代的未来,充满希望,大有可为”,这是恒宝公司董事会对钱京的一致评价。也正是因为对他怀有如此之高的期待,2017年3月31日,恒宝公司董事会决定由钱京副总裁代理总裁职务,以确保公司稳定运行。未来的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一个公司如不能拥有大智慧(6.29 +1.29%,买入)和高格局,将无法立足于强者之林。而以钱京为代表的恒宝年轻一代蓄势待发,为恒宝公司更美好的明天,勇往直前。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