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

MBAChina
2017-04-07 09:02 浏览量: 7665

MBAChina网】过去我给国企干,现在想自己干一点事儿,也开始创业了。我有几个好朋友,至少李开复会给我投一点钱。所以我觉得我也能成功。


我发现创业者们经常打赌,我问了一下,打赌是你们必然的结果,因为在互联网行业,只有一个第一,第二必须死,所以你们一定要把对手打死。但在我们的理念中,所有人都最好是合作,如果能用合作的方式让世界更美好,最好不要把别人打死。


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16000家超过1亿现金的企业死掉了;2015年上半年,这样的企业大概死掉了6800家。刚有人说,可能我们也得死。我不愿意死,我想我应该活着。有几位女士很自豪地认为,她们可以抛弃家庭,勇敢地承担事业,但我知道,撒切尔夫人从来都是天天回家做饭的。这两者并不矛盾。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种企业家精神。




我要讲的主题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


创业和就业是两回事。就业是你听别人的,创业是你指挥别人,而不是别人指挥你。所以,创业是打天下,你要解决的是更多人的就业。很多创业者是原来企业的领导者,他们把从大企业中学到或看到的东西,转移到了自己的兜里,跑出来创业,单独搞一套东西,也许很成功。但最重要的是,他从不承担经济责任变成了承担经济责任。作为创业者,为什么老说A轮、B轮、C轮?也许投资人把你们抬得很高,但不管是哪轮,最重要的是,你要对经济负责任,如果你不能创造经济价值,那你还有什么用?


这是就业和创业之间最大的差别。你不仅要领导人,而且要领导物,领导人和领导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开了一个小店,可能你指挥的只是你的老婆(或老公)、父亲、母亲,但生意做大了之后,你可能要指挥一大群人。


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企业家的素质。企业家到底是干吗的?很多人说,我们现在可能还不是企业家。有获奖人说到,他们很希望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创业者就是要拥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中有冒险、有创新、有超越,如果你要当英雄,没有这样的想法,那就不成立了。


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能够把所有资源组合在一起。就像开发商盖房子,开发商造了一块砖吗?没有。我们只是组织者,把设计、金钱、材料等各种各样的资源组合在一起。创业者很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所有要素组合在一起,使之成为服务于你的事业的东西。


财富来自创造,如果机会不平等,你就没有创造的可能。有些人指望从政府手里获得更多的钱作为启动资金,也有人依靠家庭,但更多人依靠市场。如果你能把市场资源组合起来,就不会找不到投资者。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契约精神,要有信誉。前两天,我遇到一个创业者。他说,我的网站要出名,就找一群裸女,穿着比基尼,在屁股上打上他的二维码,到潘石屹的三里屯SOHO走一圈。他认为这样他就可以出名。我跟他谈的时候我说,你至少应该有企业家的基本良心,如果违反了社会道德,你就不再是一个企业家了。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做有损企业家精神的事情。如果这样,即使你出了名,还有客户愿意相信你吗?


企业家的一个重要职能是发现机会。当南方有大米、北方有面的时候,商人就做了一件最基本的事情——把南方的大米运到北方换面,再把北方的面换到南方去。这就是一个机会。但我们今天发现机会以后会形成一个平衡,平衡以后怎么办,很重要的是创造性破坏,要打破这个平衡。为什么?当平衡世界出现时,价格就没了,一定要打破平衡,这样价格才能重新回升。如果都是一样的话,大家都在竞争大米和白面之间的交换,价格越压越低。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就是这样。为什么很多互联网企业死掉了,就是因为他们一直在拼谁的价格更低,用这种方法去拉客户,这不是一种创造。


如果你不能把利润创造出来,让别人感到幸福,也许你就会失败。你要为别人创造幸福。互联网行业所有事情都是别人已经做过的,重要的是你让用户更方便了。但以后怎么办,以后你要把省出来的时间用于干其他的,创造一个更新的具备附加值的东西。我们不但要创造财富,也要创造价值。当你的互联网平台最后成为价值平台,你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遗憾的是,现在个人所得税不知该怎么征收,几乎所有在网上就业的人都逃税漏税。下一步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任何人在网上交易时都要纳税,这样这个网也许就能培养出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理应推动社会进步


我听很多创业者说,他们不得不一周工作7天。这严重违反劳动法。作为一个企业家,你用违反劳动法的办法去创造就业吗?能不能合理地安排时间,让所有人不加班?我们希望能够改变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也许是未来发展中不得不遵守的东西。创业不是一个人,你可以加班,或者高层干部都可以加班,但员工不行。因为你是一个企业家,你必须在遵守各项法律的条件下,把你的业创得更好。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恰恰看到的是,作为企业家,你们的公司估值10亿美元,但你们身上缺少企业家的必要精神。真正的企业家不只关注自己的企业,使之变得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你要改善所有企业的生存环境,同时你要推动社会进步。


企业家历来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比如蒸汽机出现时,法律是为马车和牛车服务的,所以修改法律时说,火车不能比马车跑得快。于是我们看到,所有电影里面都是佐罗骑着马就追上了火车,可以在火车上烧杀掠夺。为什么?就是因为在那个时候有更多的人依赖于马车和牛车生存,政府不得不保护落后,而不能让最先进的技术得到充分的发展。所以,更多的社会制度是靠企业家通过创新和特殊行为推动改进的。没有一个政治家能够预见市场缺什么,如果知道,他就先干了,就不会创新了。所有的创新都是在民间产生的,因为他们会超越政府的管理行为,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市场应该拥有什么,于是他们就不得不和现有的政治、制度发生对抗。


比如说互联网金融,它抢了银行和传统行业的饭碗,于是它就要挑战我们现有的经济制度。我们也看到,Uber等打车软件也在挑战我们现有的制度,于是交通部似乎想出台一个相应的管理制度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讨论了一番以后发现,他们没有权力解决,只能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同样解决不了,因为我们必须进行制度转换,让我们的管理思维先得服从于互联 网。


当创业者的行为和现有的制度发生冲撞时怎么办?这就要求创业者既要有自己的胆略,也要有自己的战略。有人说,我不需要战略,走一步算一步。其实不然,在你走出第一步之前,最好想好了第二步。如果没有想好第二步,第一步就先别走了,因为你第一步迈到了悬崖边上,第二步就得掉下去。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你先想好如何去解决眼前面临的困难和未来发展的基础,再决定你是否要去创业。


什么是业?可能就是你追求的东西。追求什么?有人说是幸福。在《独立宣言》上,自由、生命以后,就是追求幸福,如果你不能让你的消费者感到幸福,或者你不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你就没有价值。比如说有些网站是娱乐性的,能给别人带来欢乐也是好事儿。


你要实现的是什么?如果实现的仅仅是把别人打败,那么有一天别人也会把你打败。所以战胜后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模式,这个模式所有人都可以跟你学,但不会把你打败,这就是核心价值。


我们有传统产业、传统生产方式,比如大家说房地产是最传统的产业,钢筋水泥到现在200年了也没发生什么变化。传统产业也有传统产业的特色,有些东西是不可替代的。比如传统的绣花,你想替代它吗?替代就没有价值了。所以可能有些东西还是要靠传统的方式进行生产。


比如德国工业4.0。它绝不是用互联网+的方式,而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加上互联网,改变了它2.0、3.0的生产方式,让它的技术更新。互联网不能精细制造,但传统产业加上互联网就可以实现精细制造。


再比如服装。过去我们的服装是按大小号、ABC来区分,但消费者选择时,总有一个A和B之间的关系不太好,穿起来不舒服。怎么办?最新的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原有生产线不变,每件服装改为个性化定制。汽车也逐渐开始用这种方式了。以后可能一条标准的汽车生产线生产出来的汽车是不标准的,购车人可以在定制中增加这个、增加那个。


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数互联网,基本上以服务为主,是可以被替代的,因为所有人都可以用你的方法复制,你没有专利,你几乎没有任何一个独创专利。一个企业仅有目前很好的估值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能长久地发展下去。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浙大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