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白戈:“转型”遵从内心,人生“顺势”飞跃

MBAChina
2017-03-31 16:46 浏览量: 2991

MBAChina网磐石资本合伙人、执行总裁,港大-复旦IMBA 2003级校友白戈的转型之路。


从法务到投行,实现人生飞跃


2000年,白戈从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在融资租赁行业做法务。但他始终对投资很感兴趣。出于爱好,他经常看一些行业研究、上市公司报表等资料,终于下定决心转型到投行工作。这也是白戈第一次考虑职业转型。“由于投行对专业要求非常高,我选择到港大-复旦IMBA项目来提升自己。这也是在多方比较和听从身边朋友建议后的决定。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非常明智。”白戈坦言。



人生想实现突破与飞跃的方式有很多,而港大-复旦IMBA是很多有识之士共同的选择。除了能够学习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实力,扩大人际交往的社交圈,更是对自我人生的再一次设计,以及对世界思考与探索的提升。这也是白戈选择“港大-复旦IMBA”项目后的深刻感受。


MBA学习,转型之门的“金钥匙”


和自己的同学相比,白戈算班里年纪很小的同学。那时候,班级同学平均工龄是7年,而他只有3年。但白戈说,正是在这个“黄金年龄段”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当时,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有着充足、宽裕的时间来完成MBA课程的学习。“虽然在班级里,我是相对较年轻的同学,但从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学那里,我收获了很多实用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年长的同学们也乐于将人生的经验教训和我分享。”对于同学师长的“照顾”和“引导”,白戈一直感激于心。


在读MBA期间,白戈在一家券商实习,算是半只脚踏入了投资行业。由于表现出色,后来部门老总出来创业也将他一并“挖走”。边读书边工作,加上又有师傅带使得业务和能力提升很快。等到他正式从复旦MBA毕业,就有4份相关行业的工作向他伸出橄榄枝。包括一家券商,两家大型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公司,还有一个就是白戈后来选择加入的“掌上灵通”,这家企业主要做电信增值业务,跟运营商打交道。“如火如荼的超女选秀就是通过这家公司来做粉丝投票的。”


短短两年的学习和磨练,却让白戈积累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批筹码。


眼光精准, 选对行业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白戈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在于“选对了行业”。对市场的精准洞见、对行业未来的深入体察,让他选择了适合自身、也有利于发挥自身潜力的领域,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最初,因为“掌上灵通”的发展非常迅猛,不断地并购、扩张,几乎每个月都要完成一个新并购项目。在这样紧凑的节奏下,他不仅成功实现了向一名投资经理的转型,更是在电信增值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一名投资经理,投过多少项目,投出过多少钱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


而在“掌上灵通”工作了一年半之后,白戈又分别去到贝尔-阿尔卡特、盛大网络等公司工作。“盛大是互联网领域最早做投资的企业之一。比如,我们做盛大文学只用了几个亿亿的资金收购行业内最顶尖的10多家企业。通过业务整合和资本运作,最后以8亿美金全部出售。


从一名普通法务,转到投资领域,再到如今担任磐石资本执行合伙人,白戈是幸运的;而他依靠自己的实力和在复旦管院的学习成功实现人生的蜕变,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他值得这样的回报。在事业发展上,白戈更倾向于水到渠成,拔苗助长只能让人更累。“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要做跳一跳就能够到的事情,不要过于激进和冒险。”


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


在职场上,有些人会遇到职业天花板。白戈建议,要不要转型关键是看自己适不适合转型,以及转型后的生活是否是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不能纯粹因为外部压力、环境而选择跳槽。毕竟工作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生活。



对于自己只用了短短几年就在管理岗位上游刃有余,他说,这要感谢港大-复旦IMBA课程带给自己的帮助。“商业社会首先是由大大小小的公司构成。公司有公司的架构。MBA的课程设计,就是按照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规划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不可能面面俱到,通过MBA的学习,我能知道一个公司的全面的内容,对一个公司的理解会加深很多。”


大势不可逆,目标不可变


目标不可变


采访中白戈表示,“因为有了在MBA的学习打下的基础,即使日后自己经营公司,对公司各个部门、各个环节也不会陌生。同时,这段多视角、多策略的学习,也会帮助我了解了各部门的立场,而不是仅仅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问题,这样可以让公司各个环境良性运转。”


踩准行业发展的节奏点,通过MBA课程武装自己,“转型”后的白戈进入了事业发展的快车道。“大势不可逆。每个人不可能逆势而立。遇到压力时,我会选择跑步来缓解,同时,也给了自己一段思考的时间。”白戈说,希望每一位进入“转型期”的职场人士,都能够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管理好时间,不断调整方向,朝着目标努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港大IMBA项目,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