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刘若鹏,科技将开启新次元

MBAChina
2017-03-27 10:45 浏览量: 604

MBAChina网讯】是一个创新者,这点从未改变。现在的很多创造围绕赚钱展开,而未来的创造,应该建立在全球创新共同体的大局中,从交通方式、通讯方式、生活、旅游等方面进行更多地颠覆式创新。在全球创新共同体里,新兴产业将生产新的产品、生产未来,创造我们在全球创新共同体里的生活所需要的一切。


在这个全球创新共同体里,有三大重要趋势,第一趋势是深度空间,第二趋势是机器自觉,第三趋势是终极互联。我们现在所讲的未来探索,大部分还属于第一趋势即深度空间的阶段,一言概之就是把一切都搬到空间,在多维 空间中重构世界。


我只想未来的产品


之前,光启制造了一个在城市高空的主控平台,叫“云端号”。现在,“云端号”已经能成功在我们城市的上空飞翔,在未来,“云端号”将为我们的安防、监控、互联网做出更多的工作。比如现在主控平台已经可提供三种服务。一是重量,可把几百公斤的物体放到高空;二是电力,可通过高压电将地面的电力源源不断地传输到云端;三是光纤,使用一种非常特殊的材料跟地面进行网络连接。这样创新的好处是,我们不需要再在地面上做大量的技术设备去解决一些其实很小的物联网工作。


除了云端号,光启在未来的深度空间领域的突破,其实还有很多。如光启生产的飞行包“旅行者号”。“旅行者号”是一个可以飞到大气层表面边缘的飞行装备,应用磁力系统等复杂设置体系,目的是到达飞机等设备难以到达、却又有开发需求的区域。


我们的“旅行者号”获得了在离地空间、宇宙界面上探索的机会,成功完成了第一步。现在我们正在规划旅行者二号和三号,旅行者二号是一个能在太空旅游的装备,并且是不用穿着太空服就可以自由行动的装备。


第三个案例是我们把“卡车”搬到了空间。“卡车”,其主要运输装备就是卡车的集装箱,将完成高空物件运输的任务。目前,我们现在所有正使用的交通设备不仅对交通工具本身有高要求,同时也对落于地面的基础交通设备有很高的要求,如飞机需要修建大型机场,高铁需要大量的轨道铺设等。


但未来,我们的“卡车”将实现高空运输而省却基础设备的建设成本。首先是电力支持上,“卡车”的大部分能源可以直接通过太阳能、电力进行补充;其次是“卡车”的载重大小可供选择;第三是其地面承接设备也较为简单,只需要一个足球场的地面面积就可以完成起飞、降落等工作,也可以在草地、水面、戈壁这种地方操作。


互联将成终极互联


我们不放弃探索,才有了各种科技创新,如无人机、航空飞行包。未来,当我们在空间停留时间上有所突破,稳定性得到提高后,不仅能把智慧城市、云平台、交通运输甚至太空旅游搬到空间上,同时还能完成互联的工作。


我们曾在深圳做一个飞行包的试飞活动,不仅是实现了普通人变钢铁侠的科幻梦想,以后还能开发出更多实际的用途。比如可自主飞行的飞行包,可助力完成救灾和救援的任务,甚至成为主力,自动主动地实现救援。在深圳泥石流地区,我们用飞行包去探索定位,从掩埋的建筑物里找到了生还者。


可以看到,慢慢的,我们已经在第二阶段机器自觉上了。事实上,我们传统所用的装备是一个被动的存在,当装备越复杂,费用就越高昂。所以,我们可以做一点事,让装备从复杂的被动力量,变成主动地提供服务的人类伙伴。比如,光启设计的动力外骨骼的装备。这个装备可以感知人的行动意图,并为人提供相应的辅助。如当人输出了20公斤的力时,它将发出40公斤的力,助力主人的意图。如当人拿起银行卡时,卡可以自动判断拿卡人是不是自己的主人,如果确认是主人就可以使用卡片,如果不是主人,卡就会自动报废。


第三阶段是终极连接。所谓终极连接就是我们用信息流、物流、能量流等连接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让全世界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当然,这种连接将通过科技的技术降低成本,并且在偏远的人群稀疏地区,在高人流高密度的情况下进行。当然,这一步还需要更多的工作。


从好莱坞找灵感


以前,我们认为“天圆地方”,后来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觉得“世界都是平”的,并且在扁平这一基本概念上我们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们应该看到,未来的世界不断地变得立体,人类,也将开始拓展深度空间领域的未来。


站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是时候站在科技的角度,全人类的高度,未来的视角上,进行未来产业的创想。或许,可以从好莱坞找到灵感。


比如建立空间悬浮站。我们设想,在这个空间悬浮站里,我们可以把一切东西搬到空间,把指纹搬到空间,做成一束指纹启动的光束,完成很多现在不敢想的工作。而当有朝一日,我们在月球上建立人类基地时,人类可以通过一束光把月球上的门打开。


人类世界在深度空间、机器自觉、终极互联的三个阶段完成后,就走到了终极互联的未来时代。在这个时代,赚钱不再是创新的目的。除了一些在我们熟知领域进行的深度挖掘,将会在更多未知领域进行开拓、创新,包括拯救生命、消除贫困、改变封锁等。而未来的市场也将由此展开,未来的产业也将由此构建。届时,更多的新兴产业又将诞生,创新又将开启新次元。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经理人,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