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经济是否已到L形底部

MBAChina
2017-03-22 15:21 浏览量: 1273

MPAcc中国网讯】中国经济在2017年是不是会真正达到L形的底部,会不会再下滑?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目前还不太清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讲的6.5%左右,还是一个比较弹性的说法。“如果再出现一些不可预期的外部的压力的话,那可能会比6.5%低一点。当然,6.5%或6.5%以上还是可能达到的。”


林毅夫是在3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第80期“两会解读报告会”上作这一表述的。


我国是不是真的走到了新常态下L形的底部?林毅夫认为,必须把中国经济放到世界背景中来看。“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如果发达国家的经济不复苏,那么对我国来讲肯定不是好事。”


林毅夫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7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达到2.2%,2018年可能达到2.1%,2019年可能达到1.9%,而美国的经济又被认为是在发达国家中复苏的状况最好的。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过去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3%到3.5%。如果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只有1.9%,那就代表从危机爆发到2019年,已经12年了,美国连正常增长的速度都没达到。“而且这样的预测是不是能达到呢?如果从2010年以后的经验来看的话,似乎能否达到还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林毅夫透露,2008年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判断是顶多持续七个季度。而现在已经是第9年了,为什么发达国家的危机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当一个国家爆发危机,一定有内部的结构性的问题,如果那些结构性的问题不改的话,确实很难恢复正常的增长。”林毅夫说。


“谈结构性改革谈了这么多年了,并且似乎是有些共识了。”但是,林毅夫认为,认识到了问题不代表一定会做改变。“发达国家结构性的改革大概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减少福利,另一方面是去杠杆。去杠杆又包含两方面,一个是金融机构去杠杆,一个是政府去杠杆。”林毅夫指出,如果这些政策真能落实的话,那对于发达国家提升竞争力和应对风险能力会有积极作用。


“这个好处大家都清楚,但为什么没执行,原因在什么地方?”林毅夫认为,发达国家现在的经济增长率低而失业率很高,在这种状况下,进行结构性改革就很困难。因为减少福利就意味着减少消费需求,而金融机构去杠杆,支持投资、支持消费的*就减少了,那么投资需求会下降,消费需求会下降。政府去杠杆、减少赤字,效果也一样。“当消费需求下降,投资需求下降,经济的问题就大了,失业率很高,任何政府在高失业率的状况下,大概都很难去做这些从长远来讲有利,但是一旦做了马上会发生社会不稳定的事情,没法持续下去。”


那么,有没有办法帮助世界经济走出去?林毅夫认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可以成为政策选项。推动全球的基础设施投资,在20国集团峰会上被认为是一个里程碑,而特朗普上台以后也将在美国进行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林毅夫指出,我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中美合作,进行全球的基础设施投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发达国家不走出这场危机,发达国家国内失业率高,国内经济增长疲软,老百姓不高兴,老百姓不高兴就会走向保护主义,会走向反全球化。那对我国的影响很大,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影响也会非常大,全世界就会陷入到一个恶性循环里。”林毅夫说。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财经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财经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