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工作繁冗复杂,如何保持内心的平和?

MBAChina
2016-12-28 11:05 浏览量: 1771

MBAChina网】工作特别繁重,领导成天要求加班,有些任务很难做完……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很多人难免会面对工作上或者心理上难以释怀的压力。在赤兔演讲中,社会学家、性学家李银河就如何保持内心平和做了探讨,并且建议职场人从两方面入手缓解焦虑:


人看自己的生活有两个视角,一个是微观的,一个是宏观的。微观时就是感受到领导给你的压力,而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你就要跳出来,稍微宏观一点来看待。你可以看到自己的一生,从第一天想到最后一天,我可以活3万多天,应该怎样度过其中压力比较大的阶段。它对于我的意义是什么,它怎么才能够给我带来快乐而不都是痛苦?鸟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你会变得轻松一点;第二个方法就是提高效率。冯唐曾说他在麦肯锡工作时,老板分下来8个小时的工作1个小时就做完了,然后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胡思乱想写小说。如果你能提高效率,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至少在老板要求的时间里完成你的工作,内心也会比较平和而不那么焦躁。


当然也有些瞬间放松的方法。毕竟人的痛苦和快乐实际就在转念之间。如果你现在痛苦极了,压力很大,就应该把自己的心从非常具体的事物里转出来,想想高兴的事,想想爱的人,这样可能一下就解压了。


人怎么才能够得到一种平静的心境?其实也是我的一种生活哲学或生活态度,我把它叫做“参透之后的乐观主义”。所谓“参透”就是你一定要明白,人生是无意义的。一定要想清楚这个道理,而且要敢于承认。因为从宏观上看,一个人在这么大的宇宙里,就是一个小小的生物,可以说就是一个宇宙尘埃,每个人都只是一粒宇宙尘埃,既是尘埃它又有什么意义呢?


想透了这一点,能够正视它之后,人就到了一个选择点。有人选择了悲观主义,觉得既然人生无意义,那就什么都不干等死好了。我认为出家是参透以后的悲观主义,躲到一个很清静的山上,每天念念经,还把所有的欲望都压抑下去。但真正平和的生活态度却不是这样的,它是一种参透后的乐观主义。从宏观看,我的生命可能没有意义,但是可以自己赋予它一种我个人的意义,去追求快乐、美和爱。有这种心态,你也不会因为什么事特别生气和着急。


要想得到内心平和,生活的态度应该是以爱为主,而不是以恨为主。然而有些人就不能包容所有跟自己不一样或自己不理解的东西。我当初刚写同性恋亚文化时,在香港出的《他们的世界》第一版,封面是两个手搭肩膀的男人背影,一位朋友看了后就说真恶心。他这就是不包容,自己不理解的情况下就特别瞧不起、讨厌甚至怨恨。


面对争议甚至批判,工作中应该怎么样保持内心平和?我在性方面发表的一些言论有的人是难以接受的。有一阵电话会打到院里,还有好多人会写信来骂。前段时间我们的一位同事在在广州的性文化节上做报告,一些大妈就上去泼粪,同时在西安,他们把我的照片及美国最著名性学家金西等人的照片都放得很大摆在那,往上泼粪。当我看到视频时,其实心里也挺不高兴的。


后来我分析了一下“泼粪大妈”,她们有很多观点很保守,而我之所以能够面对这些争议却没被骂垮,是因为我有信心。一是在事实上很多问题一般公众并不了解,比如在性学或性别研究里,很多如婚前性行为或婚外性行为比例这样的基本数据我知道的比她们多,在这方面,她们是无知的,因此我可以不屑一顾;另一个自信则在于,我对所研究的领域接触更多,看的书也比较多。可以判断出对该领域的这些说法谁对谁错。这给我了信心可以不必搭理她们。


平和感一定要是自己主动追求的,如果你心里老想着乱七八糟的事就是没法平和的。我不太理解与人斗其乐无穷,比如在公司里把别人踩下去,自己则冒出来得到提拔的乐趣在哪?真正带给人内心平和的还是美和爱,在生活中你追求它们就可以了,其他东西不用太玩命。王小波说过,人到无求品自高。其实就是不要激烈地跟别人比,而是去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好多艺术家和学者就是对某件事本身感兴趣,而不是把自己陷在战场上,你赢我就输,你胜我就败。


克里希那穆提说,人应当认识自己,按自己本来的样子接纳自己,不与人比,也不拿真实的自己与应该的自己比。这是很智慧的说法。应该的自己往往比真实的自己更漂亮,更聪明,更有钱,更有名。一看这些应该的自己,心里就会马上焦虑起来,为什么自己做不到呢?自己不是立过志的吗?不是给自己定过目标的吗?我应当做老板,怎么还是个打工的?我应当当局长的,怎么还是个处长呢?我应当出书,怎么书稿还压箱底呢?不跟应当的自己相比,要点在于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去做应当做的事;去做自己喜欢的人,而不是去做应当做的人。只有这样,人才能获得内心的宁静和快乐。


1982年到1988年我出国留学后,回来在北大又做了费孝通的博士后。我们当时也有开课,但我不太喜欢讲课,因为老要把一套话反反复复讲,而我的性格受不了。所以我就去了社科院做研究,一直到退休。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换。

不必要把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坚持下去,而是要去找一个自己喜欢的。我特别早的时候就觉得,一个最幸福的人是能在8小时之内和8小时之外都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对于好多人来说,首先得谋生,因此必须把自己的这8小时花出去,把生命用在不喜欢的事情上面。但只要你有机会,或者应当努力创造机会让自己在8小时之内也能做喜欢的事。


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享受人生,而不是忍受人生。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界面新闻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松禾资本厉伟:未来会更加关注海外顶尖的华人创业团队


MBA管理人物任正非:我们向美国人民学习什么


精彩推荐:


最全面的2017年MBA联考准考证打印须知


王帆:商学院变革,如何让中国的变为世界的?


MBA商学院的国际认证,你与时俱进了吗?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renwu/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