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公司有以下任一迹象,就要格外当心了

MBAChina
2016-12-28 10:41 浏览量: 1453

MBAChina网】创业公司为什么会死?大多是死在团队上了,那么到底是死在团队的什么上?高榕资本合伙人高翔在总结了自己所投资项目的失败原因之后,给出了五大原因以及自我检测的办法。如果你发现你的公司有以下任一迹象,就要格外当心了。




以下为高翔演讲内容:


说到资本寒冬,很多媒体会把它与创业失败联系在一起。这其实是一种误导,会让很多创业者认为,如果不是遇到寒冬,我就不会失败。


而寒冬从来都不是创业失败的原因。


创业寒冬通常每三到五年一次,一般随着资本热潮的消退而到来。


比如2008年视频网站寒冬,对应的是2005年到2007年资本对视频网站的追捧;2011年到2012年的电商寒冬,对应的是2009年到2011年的电商热潮。


寒冬过后呢?视频寒冬之后,土豆、优酷、乐视分别上市。电商寒冬之后,聚美、京东上市。所以寒冬过后,必然会有一个收获期。


而对很多创业公司来讲,经济寒冬往往是未来的机会所在。


因为和你一起面临寒冬困难的,还有很多行业巨头,只有当行业巨头遇到困难的时候,市场才会转而选择效率更高的创新公司。


所以,资本寒冬从来都不是创业失败的原因。那么什么才是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团队自身的缺陷。


我梳理了所有投过的曾经陷入困难的公司,仔细思考了他们陷入困难的原因以及可能预防的办法,主要有五个。


放弃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转向“更大”或者“更正确”的事情


2007年,我投过一个类似Facebook的社交网站,这家公司非常擅长社交类小游戏,不到半年时间,就把南方学校基本占领了。


大概三四个月以后,他们给我详细讲了Facebook的发展过程,说:


你看,Facebook经历过一次高速增长以后,后面大概有半年的增长瓶颈期。再一次增长是什么时候呢?推出Facebook开放平台。所以我们要成为Facebook这样的网站,也必须做开放平台。


我想想也对,就干吧。于是公司的主力就放到了开放平台开发这个项目组上。但事实是半年以后,开放平台并没有研发出来。


开放平台是件非常难做的事情,远远超出了当时这个团队的能力,小公司能获取的资源很少。同一时间,人人网却用非常简单的方法,把所有的渠道都占领了。


所以,简单来讲就是五个字“力所不能及”。


Self Testing


创业者一定要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们最强的能力是什么?我们有没有在行业里把它做到最强?


当你最强的能力还能够让公司再快速发展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改变你的节奏和策略。只有当你的能力已经发挥到极致了,让你觉得成长吃力的时候,才应该去寻找新方向。


只有大的目标,没有具体分解


我之前投过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有一年给我发了一个10页长的年度计划,讲明年要推出一个重要的新产品。


这里面全是团队、产品、市场、推广相关的通用描述,通篇没有数字,只在最后一页写了一个大目标:新产品计划在二季度推出,全年计划做500万用户,日活50万,成为中国最大的什么什么。


第二年显然是没有做到的,但他们用非常简单的语言总结了原因,由于市场、团队、资金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这个年度计划没有完成。然后今年我们要做这样的改进,准备年底做到1000万用户,还是只有一个大的目标,没有分解......


第三年,他们已不需要再做年度计划了。


这个案例非常极端,因为这个情况在很多创业团队都会出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Self Testing


为什么要把一个大的目标做分解?


一是重新思考,自己过一遍流程,会发现很多问题。


二是做好分工,让每个人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做目标分解的团队执行力,和不做目标分解的团队执行力,是千差万别的。


三是事后总结的依据,只有分解了的目标,才具备总结的价值。


只关注用户,不关注财务


每一个创业者都可以想一下,你们公司的现金余额是多少,你每个月花多少钱,你的用户增长和成本是什么关系。


我见每个创业者都会问他这个问题,从我的实际调查结果来看,60%以上的创业者都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大部分人的回答是说,你等一下,我问一下财务。


创业公司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至少9个月的现金储备,在这个时间点上,你一定要去想,如果扣掉六个月,我只有三个月钱的时候我该怎么办。


Self Testing


我建议所有创业公司都要定期去做“寒冬生存测试”:当你减少市场投入时,你还有没有活跃用户增加?当你完全不做市场投入时,你还有没有活跃用户?


这个测试可以帮你检验,自己是不是活在烧钱模式下,一旦你的公司处在烧钱模式,寒冬到来时你会非常危险。


速度太慢,完美主义或过度依赖外部资源


第四种现象叫做速度太慢。导致速度太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执行力不够。


在速度太慢的环境下,有两种情况是要避免的:一种叫完美主义,永远处在测试版。第二种叫过度依赖外部资源,导致时间不可控。


Self Testing


有一个小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测试自己的进度:找一个投资人的朋友,每个月给他发一个消息,讲讲自己的最新进展,看看他什么反应。


如果他不回答,或者回复笑脸,说明你的进度有点慢。因为投资人时间很宝贵,感觉你没什么进展,基本上不会多聊。如果他跟你很多互动,说明你的进展还是不错的。


闭门造车,拒绝交流


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高质量的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在公司战略转型的时候。


之前遇到过一个面临转型的公司,我们前面花了大概一两个月的时间,讨论到底应该怎么办,但是迟迟没有结论,当时公司账上就剩下三四个月的钱了,面临很大的困难。


最后我们把我们投过的其他公司CEO召集起来,和他一起头脑风暴,那次交流确实非常有效果,把我们之前纠结很久的问题都想通了,所以他们转型非常成功,从亏损的公司到第二年的三千万营收。


十年前你创业单打独斗还OK,因为那个年代,输赢完全是以产品好坏来决定,用户说了算。


今天的创业越来越难单打独斗,市场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资源平台,阿里系也好,腾讯系也好,当别人用这个资源平台,而你是一个人,你的竞争难度就一定会加大。


Self Testing


所以大家也要经常去问自己这个问题,当我面临创业瓶颈或者危机的时候,我能不能找到懂我的,或者能够启发我的人,和他们交流并获得帮助。


这一点对于今天的创业者尤其重要。如果这个答案是否定的,我觉得大家可以考虑多参加混沌大学的各种营,有创业营、MINI创业营、产品营、AI营、独角兽营、科技营等等。


并不是打广告,我是真心觉得,我读了混沌创业营和没读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最近这半年我思考很多,我觉得很有收获,同学之间的氛围都特别好,大家同仇敌忾,一个人有困难,一群人都上。


所以我觉得今天的创业,大家要开放一些,要多和高水平的人做交流,这件事情其实非常重要。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转载自经理人分享。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松禾资本厉伟:未来会更加关注海外顶尖的华人创业团队


MBA管理人物任正非:我们向美国人民学习什么


精彩推荐:


最全面的2017年MBA联考准考证打印须知


王帆:商学院变革,如何让中国的变为世界的?


MBA商学院的国际认证,你与时俱进了吗?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renwu/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