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首倡“共治模式”,打造全球网络安全治理的中国样本

MBAChina
2016-12-16 16:23 浏览量: 1641

MBAChina网】一向很少出席公司具体业务活动的腾讯CEO马化腾,12月14日意外现身腾讯安全主办的“守护者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大会”现场。


“我确实比较少参加具体业务的大会,但只要是有关安全领域和公司安全部门的事情,哪怕再小,自己都会毫不吝啬地在朋友圈转发。”马化腾说,“安全对整个互联网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所以我对此特别关注。”


共治模式


从“鹰眼系统”到“麒麟系统”,再到新近发布的“神荼反钓鱼系统”,腾讯一直在加大对技术保障安全层面的投入,凭借自身丰富的产品线和海量数据优势提炼反诈抗黑能力。一年来,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协助警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0余起,累计为民众挽回损失超过5亿元。


腾讯最初做安全只是为了公司业务的发展,但现在,情势正在发生变化。“上个月刚好是腾讯18岁的生日,我当时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消息,18岁了,成人了,我们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马化腾说。


在推进自身安全产品优化和安全能力升级外,腾讯希望各行业、企业能加强合作共享,并呼吁国家牵头搭建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运营商、银行、网络服务商等有大量数据的企业联合起来,共同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这便是马化腾在演讲中所提到的“共治模式”。


今日的中国互联网安全,面临的挑战不再是简单的上、中、下游产业,而是充分专业化、成熟化、精细化的产业链。在一次典型的黑产诈骗中,有人编剧本、有人倒卖个人信息、有人直接和你联络,最终,有人通过银行转帐把钱骗到手。


“这些黑产的违法犯罪人员掌握先进技术非常快,会很快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方式来实施诈骗。正义的一方如果还是继续分散、各自为政的话,远远抵挡不了黑产势力。”马化腾如此解释推动“共治模式”的初衷,即不再是单纯地应对技术挑战,而是要以产业链对抗产业链。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开放平台,腾讯安全平台的业务涵盖反诈骗、帐号安全、隐私保护、支付安全、防骚扰等诸多方面。在大数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实践过程中,腾讯守护者计划平台与公安、银行、运营商及其他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摸索出以数据为驱动、通过全行业联合、职能联动形成反诈骗闭环,利用生态力量对抗网络黑产的“腾讯模式”,这亦是对“共治模式”的初步探索。




中国样本


互联网没有边界,也不会有哪个互联网企业能够独善其身。举个例子,假如某家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库被攻破,虽然腾讯的产品没有安全漏洞,但由于不少用户的QQ、微信、网易、淘宝等用的是同一个密码,就会导致腾讯用户受到影响,间接受累于第三方的安全短板。


反之,如果产业链中的各方共享数据,加大合作,则可以更好地提升整体安全防御能力。腾讯安全云部助理总经理李旭阳表示:“我们很开放,希望一起打击诈骗。”


事实上,在互联网驱动商业强劲增长的同时,跨界融合与网络新技术的出现也不断催生网络攻击的变异与升级,安全问题的影响范围不断延展,网络安全不再只是影响互联网用户和互联网行业,而是对工、农、服务业等领域产生全面影响,甚至开始超越网络与实体的界限、国家与区域的界限,上升为无国界的全球性问题。


就在上个月初,腾讯发起的“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包括苹果、微软、谷歌、百度、京东、滴滴等在内的国内外顶尖企业悉数派出重量级嘉宾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安全协作新趋势。


在马化腾看来,整个网络已经发展到了一片深水区,中国互联网也找不到什么参照物了,因此,“希望大家有更多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为全球网络安全治理贡献一个具有借鉴意义的中国样本。”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转载自职业经理人。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职场资讯推荐:


过完元旦乖乖回来工作 把跳槽的心思收一收


想要升职加薪?不妨先把要求提得离谱些


精彩推荐:


王帆:商学院变革,如何让中国的变为世界的?


MBA商学院的国际认证,你与时俱进了吗?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