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说 | 安迪·格鲁夫:"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MBAChina
2016-11-16 16:23 浏览量: 8805

MBAChina网如果现在有人问你当今最有名气的商界领袖是谁?也许你会回答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马云、王健林。不过在2000年,安迪•格鲁夫在业界确是毫无争议的最有名气商界领袖。今天我们要讲的主人公就是前英特尔董事长及CEO安迪•格鲁夫!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安迪·格鲁夫


1936年出生于布达佩斯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年幼时经历过纳粹的残暴统治,1956年逃离祖国,辗转到达纽约,后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1968年入主英特尔公司,1976年成为首席运营官,1987年接任英特尔公司总裁,1997年成为英特尔董事长。1997年美国《时代周刊》授予他“年度风云人物”,1998年美国管理学会赋予他“年度杰出经理”,2001年他获得战略管理协会“终身成就奖”。2004年安迪·格鲁夫被沃顿商学院提名为25年来最有影响的CEO。2016年3月21日逝世,享年79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英特尔的微处理器,就算一万个比尔•盖茨也一样无力回天。同样地,没有安迪•格罗夫,也就没有今天的英特尔。从1987年接过英特尔的接力棒之后,他不断以打破传统、挑战现有逻辑的战略思维,使微处理器这颗数字革命的心脏强劲跳动,激荡着世界的命脉。




淘金记


安迪•格罗夫,是个纯粹的匈牙利人。1936年9月2日,格罗夫出生于布达佩斯一个犹太人家庭。父亲乔治是个牛奶销售商人,爱交际、好相处、很有头脑,很早就辍学并自学商业和会计知识,对牛奶经营和服务更是得心应手。母亲玛丽娅则在图书馆工作。格罗夫住在一个老旧的两居室公寓里,从小就被冠名为“资本家的儿子”,还因为犹太人的身世而备受欺辱。


1944年3月,德国人占领了布达佩斯,开始搜捕所有的犹太人。8岁的格罗夫与母亲一起隐去真名,靠偷来的证件生活,幸运地是,一个基督教家庭收留了他们。


格罗夫自幼天资敏锐,兴趣广泛,歌剧、文学甚至化学,他都有所涉猎。可是时值二战,就在他正痴迷于与同学一起排练一场爱情凶杀戏的时候,前苏联军队进驻东欧,20岁的他毅然乘军舰逃往美国。刚刚在伯克力的一个小小的单身公寓里安身的格罗夫,却马上被充满未知的新鲜气息的美国吸引住了。他相信这是一个淘金的时代,自己的命运会在这个神奇的大陆上发生惊人的变化。在财富和机遇来临之前,丘比特之箭率先射中了格罗夫。1957年夏天,同样来美国避难的美貌女子伊娃与格罗夫一见钟情,转年便结了婚,从此相守相伴,再未分离。


另一方面,格罗夫靠居住美国的姨夫相助,幸运地进入了师资强大、有“移民们的牛津大学”之称的纽约城市大学。不过由于语言不过关,以致每次下课他都要用大量时间查字典,以便弄清课程的内容。此外,因为孤身在外,经济上则靠课余在移民疗养院打工来维持。


即使处在如此困境,天性聪慧的他仍然在第一学期拿到了全A的好成绩,他的导师不禁惊呼:“看来饥饿对人的成长的确有好处!”就这样,一面打工养家,一面刻苦攻读,踏上美国土地的第7个年头,格罗夫拿到了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化工博士学位,毕业后顺利进入快捷半导体公司的研发部门。工作5年后,又重回柏克莱任教。


话分两头,当时在快捷公司与格罗夫共事的同僚里,恰恰有葛登•摩尔,导致了半导体业革命的“摩尔定律”便是此人的天才预言。有这样的才干,当然不甘心久居人下。1968年,摩尔和另一位伙伴罗伯特•诺伊斯,脱离了快捷,打算自己单干。他们排除了很多专业人才,却去请从来没有制造业经验的格罗夫出山。


不出意料,三个人果然合作无间。声望高、公关好的诺伊斯提出远景规划,头脑一流的摩尔来想点子,雷厉风行的格罗夫负责执行。从此格罗夫的事业开始明朗化,一条通往成功的淘金之路就此向这个勇敢的逃亡者展开。


10倍速的力量


1968年,诺伊斯和摩尔决定自行创业,创办英特尔公司。当时格鲁夫在仙童公司担任实验室副总监,由于表现出色,深具潜力,他被摩尔大力举荐,进入英特尔担任研究和开发部门的总监。1976年,他成为首席运营官。1979年,他发动了一场一年内从摩托罗拉手中抢到2000家新客户的战役,结果英特尔不仅实现了这一目标,而且还超额了500家,其中一家是IBM。


一直以来,格罗夫尽力地保护自己公司的利益免受其他人的侵害,而且要求他的手下也必须这样做,但对公司的危机感绝对不会使他的热情降低。格罗夫一直认为,偶然的“某一点”的变化往往会导致决定性的后果,它们通常是不受管理人员主观意志影响的。比如大河之水,如果潮汛到来,就会变成流速10倍于往日的狂暴大浪。他指出,在通常的管理活动中,最容易发生此类变化的要素大致有如下6类:


1、现有竞争者。


2、补充者。(同一商业系统中的其他公司,例如软件供应商和对应的硬件制造商)


3、消费者的能力。


4、供应商的计划。


5、以其他方式完成现有业务的可能性。


6、潜在竞争者的能力。


但格罗夫还是没有预料到真正的致命危机是什么。1994年,一个小小的芯片缺陷,一下子将格罗夫和英特尔置于生死关头。


在格罗夫的回忆录中这样写道:1994年11月12日。我想给办公室打电话,这时电话铃响了,传播部的领导有急事找我,说CNN将派人来公司,他们已风闻奔腾处理器的浮点缺陷问题。这事就要闹大了。”12月12日,宣布停止发售所有奔腾芯片的计算机。预期的成功忽成泡影,一切变得不可捉摸。英特尔的雇员心神不宁,甚至感到恐惧。


但格罗夫的冷静战胜了恐惧。12月19日,他决定改变方针,更换所有芯片,并改进芯片设计。结果公司耗费4.75亿美元之巨,相当于公司研发部的半年预算,或奔腾的5年广告费用。


庆幸的是,英特尔又一次活了下来,而且更加生气勃勃。是格罗夫的性格和气质救了自己。以更快的速度应付突然出现的致命事件,这就是格罗夫对10倍速概念的最完美诠释。


恐惧也是健康的


重视纪律的格罗夫,塑造了英特尔独树一格的管理风格。从制造、工程到财务,甚至销售,每件事都有清楚的规范,甚至连公司留言都分为“背景资料”和“重要资料”等不同等级,人人都依此标准而行。格罗夫扮演强硬派的角色,正如他的部下霍根所言:“如果他母亲碍着他了,他也会把她解雇掉。”


一次格罗夫甚至对一位女员工叫道:“如果你是男的,我会打断你的腿。”


格罗夫那严谨的科学训练背景,使得他相信运用标准化的方式,就可以使工厂以最低成本运作,既然当时半导体生产苦于无法提高效率,那么,尽可能降低成本便能为公司带来最大利益。格罗夫将此概念化,成为他称之为“英特尔汉堡”的行动方案。格罗夫鼓励员工撰写工作手册,将所有原材料、工厂设备、操作步骤都写进去,就像在世界各地麦当劳分店可以买到相同口味的汉堡一样,格罗夫希望英特尔各个工厂的产品亦能一致化。


英特尔的一个显著特色,是开放自由的文化,人人可以公开讨论任何困难或成就,提出问题的人并不会因此受到责难。这种做法的确能够刺激团队深入问题,并寻求解答。


格罗夫自己从未享有特权。虽然身为最高主管,他却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和其他同事一样在7平方米的隔间内上班,每天一样在停车场里为找车位而兜圈子。


“疼痛是健康的,它警告你的身体有问题了;恐惧也是健康的,它让你脱离安逸,勇于面对挑战。”在战胜了癌症以后,又一次受到命运之神青睐的格罗夫这样说道。


评语


不寻常的方式在适当的时间把安迪•格罗夫带到了适当的行业。现代计算机不能没有微处理器,英特尔当时也不能离开格罗夫的领导。格罗夫在匈牙利斯大林式的孩童时期形成的坚强的天性,使他在少年的时候逃到纽约。那段经历给了他在选择中成功的决心和动力,英特尔就是他的选择。孩童时期形成的坚强的天性,使他在少年的时候逃到纽约。那段经历给了他在选择中成功的决心和动力,英特尔就是他的选择。他并没有选择传统的芯片制造。


这有创造性的一击来自格罗夫,在芯片上,有“Intel inside”的品牌标志。这个品牌运用在世界上80%的计算机中。“Intel inside”成为本产业的黄金标准。格罗夫的一生没有选择失败的路。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一书中,有一章被他称为“让混乱统治:走出旧的惯例,带来新的视野”。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来自MBA智库百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MBA关注 商院人物马东:10天将课程卖出1000万


MBA人物:马云——金庸笔下的风清扬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yf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