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物:与共和国同龄的他,已执掌海尔32年,为何还不退休

MBAChina
2016-10-07 16:51 浏览量: 2400

MBAChina网】今天是十一的最后一天,我们谈一谈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家。出生于1949年的企业家不在少数,但大多数都已退休。如今,仍然战斗在第*的企业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海尔掌门人张瑞敏。这位海尔的掌舵人今年67岁,从1984年至今,他已执掌海尔超过32年。他也是第一代企业家中少有的仍在*的管理者。同样是在1984年,柳传志开始筹办联想;王石开始组建万科的前身;李经纬创立健力宝;南存辉与人合伙做开关厂;牟其中创建中德实业……




张瑞敏是在国际上获得殊荣最多的中国管理者,彼得·德鲁克欧洲学会称之“欧洲所熟知的最著名的中国CEO”。他曾被授予“卡内基卓越领导人奖”、《财富》“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杰出首席执行官”等。他的故事还被拍成了电影《首席执行官》。


2015年,海尔集团的营业额为1887亿元,同比下降6%,但其利润却同比增长20%。在海尔,已经有100多个小微企业的年营业收入超过1个亿。张瑞敏带领海尔这艘巨轮,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已经初具规模。战略大师加里·哈默评价张瑞敏为“互联网时代CEO的代表”。


正因其“破解了互联网时代的管理难题”,2015年,有着“管理思想界奥斯卡奖”之称的Thinkers50发布最新一期榜单,张瑞敏成为唯一一名入选的中国企业家。


入选过这个榜单的都有谁呢?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等等。


1984年,35岁的张瑞敏砸掉76 台质量不合格的冰箱,带领亏空147万、濒临破产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开启名牌战略。他摸索出了OEC管理模式,即全方位优化管理法,要求员工“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每天工作要清理并要每天有所提高”。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张瑞敏觉察到传统产业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2005年,他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即员工;单,即用户。把员工从流水线上、从科层制中解放出来,使其组成一个个直接面向用户的团队,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得以实现自我价值。


在这种思路主导下,海尔8万多名员工分解成2000多个自主经营体。2012年,张瑞敏领导海尔实施网络化战略,企业没有了中层管理,只剩下三种人:平台主、小微主、创客。员工从被雇佣者、执行者转为创业者、动态合伙人;海尔升级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


最新的数据称,在海尔创业平台,已经诞生了470个项目,汇聚着1300多家投资机构,孵化和孕育着2000多家创客小微公司。推出过哪些产品呢?智能烤箱、空气魔方、雷神笔记本、智能酒柜、模块化电视、3D 打印机、免清洗洗衣机……


但张瑞敏认为还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前不久曾对张瑞敏做过专访,并就此问题进行了交流。张瑞敏透露说,他研究了全世界所有的交接班方式,认为现在没有成功的,原因是所有交接的是一个集权的体系,而不是一个创业的平台。所以他的任务就是尽快把海尔打造成一个创业的体系、创业的生态,不管谁来接,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如果跟不上时代的节拍,很容易万劫不复。”从家电巨头到彻底解构,不断颠覆自我的张瑞敏发动着一个又一个变革。领先时代,勇于冒险,这正是一个杰出的企业家所应具备的素养。只有主动的变革者,才能成为规则的书写者。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MBA商业评论。  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小爆炸为大新闻,美国媒体在恐慌什么?


MBA评论:城市是我们的伤口,也是治愈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