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旭:想要做大做强 首先要成为有责任的企业

MBAChina
2016-09-23 08:37 浏览量: 3145

MBAChina网讯】“坚持做事的理念,老老实实为社会做事,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是心连心存在的意义和目的。”这是刘兴旭同志的一句格言,也是这位年逾花甲的老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的真实写照。


刘兴旭,男,汉族,195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刘兴旭同志扎根企业20余载,带领心连心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中国化肥行业的领军企业。他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2014河南年度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


矢志不渝
坚持化肥主业不动摇


心连心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民营化肥企业,连续十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6%以上。




刘兴旭自1994年7月到新乡化肥总厂(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的前身)担任厂长以后,就以“为中国农民生产最好的化肥”为己任。 22年来兢兢业业,刘兴旭同志坚持带领心连心团队诚信做事,锁定目标,专注重复,不投机、不取巧,脚踏实地,务实重干。


专注化肥主业是刘兴旭对爱岗敬业最好的诠释。无论市场怎样变化,刘兴旭同志带领团队从来没有动摇做化肥的决心,在利润超过4个亿的2008年,心连心没有投资异常火爆的房地产业,而是专注化肥、做好化肥。刘兴旭掌舵心连心22年来,公司化肥总产能增长了100多倍,总资产增长了500余倍,员工人数增长了10倍,利润增长了200余倍,1994—2014年累计完成各项税收16亿多元,被河南省授予“河南省诚信纳税大户”称号,成为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典范。刘兴旭倾注心血,把一个年产3000吨合成氨的小氮肥厂,发展成为年产尿素、复合肥超400万吨、甲醇30万吨、糠醇5万吨,年销售收入突破55亿元,净利润超4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已经形成河南新乡、新疆玛纳斯、江西九江三大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心连心特色的发展之路。


低成本战略

做强煤化工


这是河南经济年度人物组委会给刘兴旭的颁奖词——他以农民的需求为中心,让乡亲们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他践行低成本战略做强煤化工,引领中国高效肥。为了让泥土的芬芳更加持久,他永远和农民心连心!




军人出身的刘兴旭,把军营文化引入企业,打造了自身核心竞争力。为了降低成本,他组建能源管理中心,对企业整体用能情况进行管理,每年节约标煤5万吨以上。2011年-2015年公司连续五年荣膺“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合成氨)”荣誉称号。在全行业,心连心公司的生产成本最低,连续十三年完全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成本10%以上,在化肥市场低迷时,心连心公司仍然能以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保持盈利。心连心煤耗、电耗分别为615公斤、740千瓦时,行业平均煤耗、电耗分别为800公斤、900千瓦时。特别是2013年底投产的第四条尿素生产线,采用水煤浆工艺,新技术的应用达到行业内最好水平,生产成本比公司现有传统工艺大约低 13.5%,比行业传统工艺平均成本低31%,在去年以来全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时,仍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2015年在实现全年可比成本下降8.48%的同时,心连心完成销售收入58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和66%,均创造了历史新高。



心连心公司实行“军事化”管理,拥有极高的战斗力和优秀的执行力


转型升级探索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刘兴旭主动适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新要求,率先提出“中国高效肥倡导者”的品牌定位,提出“总成本领先+差异化”的转型思路,致力将心连心公司打造成一个以市场为中心、创新为驱动力的现代化企业。


在坚定化肥主业的道路上,刘兴旭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技术研发,建立了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研究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心连心)技术研究中心,并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签订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协议,致力于控失肥、聚能网、车用尿素、腐植酸尿素等高附加值产品研究。心连心公司与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院校联合研究开发新一代控失尿素,使玉米和小麦增产率都达到了10%左右,在减少肥料使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增产增效和提高作物品质的目的,符合国家提出《2020年化肥施用量零增长》的方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5年高效肥销量已经占到总体销量的35%。


心连心公司还致力于社会效益,致力于环境保护,自主研发车用尿素产品,目前心连心公司已是国内最大的车用尿素(固体)生产企业。


另外,刘兴旭不断提升专业化农化服务的范围和水平,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作开辟化肥的线上销售渠道。在差异化尿素的研发生产上、与电商结合的营销模式上,都开辟了全行业的先河。


心连心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掌握控失尿素生产国家专利技术的化肥企业;心连心公司被评为阿里巴巴明星商家,获得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农资行业最具影响力奖。


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


刘兴旭始终将心连心事业看做是和谐社会的一部分,用企业经营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回馈人民,回报社会。他组织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产品质量内控标准,保障环境效益,从2010年到2013年,环保投入就达到2.2亿元,被国家环保部列为污水零排放样板企业,在全国同行业推广。


他满怀为民之愿,多年来,带领心连心公司积极捐助,每年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对贫困家庭进行慰问救助,为周边社区敬老院发放米、面、油等物资,为社区群众修桥、铺路、建水闸,心连心公司投入公益事业的资金逾5000万元,在汶川和玉树地震捐助活动中,被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刘兴旭本人也是见义勇为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在2010年3月7日,福银高速20辆车连环相撞交通事故中,他挺身而出,英勇救人,帮助19名伤员成功得救。


心连心公司为中国第一家合成氨污水零排放企业,国家环保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树立的环保标杆企业。


在2010年3月7日,福银高速20辆车连环相撞交通事故中,刘兴旭挺身而出,英勇救人,使得19名伤员成功得救。


2016年7月9日,位于新乡县境内的大泉排河堤因暴雨发生决口,滚滚洪流涌进千亩良田,危及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董事长刘兴旭闻讯后,没有停下来休息片刻,就立即赶往抗洪*,同时要求公司立即组织抢险队前往救灾。经过五个小时不间断的战斗,刘兴旭带领抢险人员冒雨忍饥,终于将决口彻底堵住。


7月18日夜里,大暴雨再次降临新乡,上游洪峰即将抵达新乡县合河乡共产主义渠段。刘兴旭立即做出安排,组织数百名抢险队员赶赴防洪大堤, 同时主动无偿援助10万条编织袋,带领心连心人冲锋在加固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心连群众、心连社会”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民营企业家的模范带头作用,谱写了一曲抗击洪流的壮志雄歌。


今年4月23日,在刘兴旭和长江商学院欧阳晓明老师带领下,长江商学院总裁班11期的同学们一起参与了太阳村慈善公益活动(《一切为了孩子们,长江总裁做了这些事 | 长江总裁11期公益行》),将长江的大爱献给了村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刘兴旭说:“我们之所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发展,主要源于两个动力:一是责任心,二是勇于担当。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做强,首先要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善待环境、善待资源,体现一个企业对祖国、对家园、对员工、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意识。”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  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MBA关注 商院人物马东:10天将课程卖出1000万


MBA人物:马云——金庸笔下的风清扬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yf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