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幸福与否由心定

MBAChina
2016-08-28 13:18 浏览量: 1996

MBAChina网讯】我们只有竭尽全力,遏制心中的烦恼,才能将深埋于我们心底的美丽善良的心性展现出来。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能够怀揣一颗美丽的心灵,即使物质不够丰足,我们也同样能够感受到幸福。




幸福与否由心定


我是在13岁的时候迎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因此在我人生道路上最初学到的东西就是“勤奋”。在当时那片化为废墟的土地上,除了勤勤恳恳、努力工作也别无他法。


当时我家的经济状况非常贫困,然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所有家庭成员并没有因此感到任何不幸,大家每天都任劳任怨,诚实地、辛勤地工作。


之后,从我在27岁那年创办了京瓷开始,对于“感谢”一词更是怀有强烈的感触。当时有许多人向毫无经营经验的我伸出了援手,其中有人甚至为了替我筹措办厂资金不惜拿自己的房子去作抵押,为了不辜负他们的期待,我唯有全力以赴,投身工作之中,并且无时无刻不从心底涌起“感谢”之情。


万幸的是,刚诞生的京瓷很快就走上了正轨,没多久就还清了借债。不过即便如此,当时公司在资金面上依然还是不太宽裕。那个时候我每天都在为了公司的业务四处奔忙,有时为了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更是不得不夜以继日地应对。


然而即便如此,我心中也一刻不敢疏忽对于那些与我一同勤奋工作的手下员工、给我们提供了订单的客户以及为我们提供支持和服务的行业伙伴等周围人的“感谢”之情,总是会下意识地感到“自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社会的快速发展,京瓷也随之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并且当初没有料到的是,我本人也作为成功的企业经营者逐渐得到了世间的高度评价。


但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强烈意识到了“反省”的重要性。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就寝时,我都会面对着卫生间的镜子回想自己昨天所遇之事和自己今天所为之事。发现自己犯下了任何不当之处,则会严厉地斥责自己,并誓言永不再犯。


尽管我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然而受赐于上面所说的这种“充满反省的人生态度”,使得在不断有企业经营者因为晚节不保而铸下大错的社会状况当中,我却得以一直保持不犯大错,让自己能够幸福地度过每一天。


怀着一颗美丽的心灵度过一生


就像这样,每当我意识到自己不管在任何环境状况当中都能够确保幸福感时,就不得不认为,所谓幸福,其实是一个非常主观的存在。我觉得一个人是否能够感受到幸福,完全取决于当事人的心态,而并没有任何普遍的标准。


不管物质多么丰富,可是如果欲望没有极限的话,照样无法感受到幸福。而那些陷于赤贫的人,只要能够拥有一颗满足的心,则仍然能够得到幸福感。


在佛陀的教诲中有一条是“知足”,只要我们一心执著于满足自身不断膨胀的欲望,那么就绝对不可能感受到任何幸福。唯有日日静心反省,压住汹涌的欲望之潮,常怀“感恩”之念,“真挚”付出,只有秉持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才能够真正感受到人生的幸福。


据说人有108种烦恼。佛祖释迦牟尼指出这些烦恼才是造成人生苦难的元凶。而在这些烦恼当中,最严重的当属被称作“三毒”的“贪”、“嗔”、“痴”。


作为世间凡人,为了生存就无法摆脱烦恼。但是我们又绝不能任由这些烦恼无限制地滋生蔓延。人生如果充满了烦恼,那么就永远没有办法感受到幸福。


我们人原本具备与烦恼相反的、美好的根性。我们每个人本来就拥有一颗乐于助人、甘心为他人奉献的美丽心灵。


然而在现实中,这一切都被沉重的烦恼所掩盖蒙蔽。


因此我们才有必要竭尽全力,遏制心中的烦恼。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深埋于我们心底的美丽善良的心性就必然会得以展现出来。


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能够怀揣一颗美丽的心灵,即使物质不够丰足,我们也同样能够感受到幸福。


能不能获得幸福,这取决于人的心灵境界——就是说,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利己的欲望,在多大程度上拥有祈愿他人好的“利他”之心。这才是幸福的关键所在——这是我在自己的人生中学到的。我深深地相信这一点。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活法伍:成功与失败的法则》作者:【日】稻盛和夫,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张瑞敏:海尔进行管理模式创新和自我颠覆变革的路程


俞敏洪:公司的组织结构——创业成功的关键!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MBA在线宣讲会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renwu/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