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不是我的,也不会传给我儿子,要也不给

MBAChina
2016-01-11 09:51 浏览量: 1623

MBAChina网讯】马云说,企业如人,把虚做实,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何把虚做实呢?马云以企业招人举例说,“在跨国公司中你要找的是叛逆者,在民营企业中你要找的是正人君子。民营企业路子野,你要找正人君子;跨国公司都是按照流程走的,这是一个叛逆者,必须拖出去。所以我说虚的要做实,实的要做虚。文化是虚的,必须做实,必须考核,只有做实了,这个文化才值钱。业绩是实的,做虚它,你就会有机会。




如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他说,“一个人的心里是不是坚信某样东西,你是可以感受出来的。很多人面对VC的时候,是在讲故事,我也是在讲故事,但是两者之间,你还是能感受出来忽悠和不忽悠的区别。我讲的是我相信的东西,忽悠是想让你去相信,但他自己不相信。”


在阿里近17年的成长过程中,马云在反思什么,又在谋划什么?这些问题,你将在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互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马云内部讲话2.0》中一一了解到。以下为部分书摘:


大家记住,不是我们喜欢变革,不是我们善变,而是市场变化太快。记不记得盖茨以前讲过,任何软件不可能超过18个月?今天任何公司能够红18个月就很了不起了,更别说一个产品。


这世界永远是一对矛盾,在你没有长出东西之前,死都没人知道;长出东西后死,大家就看着你死。而且像淘宝、阿里巴巴这样出事,有人就高兴了,这是实话,死了以后大家觉得真是遗憾啊。但是看你死的时候大家特高兴,有娱乐新闻了。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今天我们的局面并不乐观,今天我们不变革,就是明天的微软。微软还红过那么多年,我们连红也没红透就出问题了。假如我们不灭自己,别人会灭我们。


革别人的命是容易的,我们把eBay给革了,但革自己的命是最难的。而且我确实不否认管理层也好、决策层也好,都有过错误,做过一些愚蠢的决定。昨天打仗,今天撤回来,但是有一点要明白,你不变,一定会死;变了,也许会死,可说不定也就蹿出来了。


(一)乐观地看待问题


绝大部分外面的人对马云的理解是从报纸上来的,要么说他神得简直是太牛了,创业教父;要么说这个人肯定有目的的,无商不奸。


你不是活在他们心目中的人,我们是自己,就是自己。我做中国黄页的时候,前三笔生意全被骗,换了另外一个人,他可能决定下次我也骗人报一把仇,人性的本能是这样的。我倒是相反,我说我上当了,原因是没有商业经验,看不懂,所以要重新调整。今天别人想骗我难度比较大,我不会告诉他你在骗我,只是笑笑,说下回有机会合作。


我现在跟16年前创业时完全不一样,那时人家讲什么,我就信什么;现在人家讲什么,我也信什么,只是我知道靠不靠谱。


阿里巴巴最早对员工心态的设计,我也花过很多心思。昨天跟一个做企业的人分享,他问我怎么接近员工,怎么让团队团结起来,怎么让员工觉得开心,服务好员工?我说,在我做员工的时候,对老板不满意,心想有一天我当老板了,我要这样那样;所以你今天是领导了,就设想一下当普通员工的时候,你希望老板公正,希望他做正确的事情,你就是应该坚持这些东西。


人家觉得阿里巴巴用12年的时间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很顺利,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我从1992年开始自己做海博翻译社、中国黄页,前面七八年所有的失败,财务上面叫“成本”,我们早就花过了。


我们每一次失败、每一次的挫折,都要用积极乐观的眼光看待问题。疼痛一定会有,B2B这件事情,你说能不痛吗?有人说马云不承认错误。我宁可承认10次错误换来不出这种事情。(B2B事件是指阿里巴巴2011年的B2B欺诈事件,2009、2010两年中2000余家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B2B公司CEO卫哲及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欺诈账户被全部关闭,被认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近百名销售员工受到包括开除在内的多项处理。马云向客户和员工公开强调,在价值观问题上公司不会做任何妥协。)


(二)平等地看待这个世界


我在30岁之前,几乎经历的全是失败,我去应聘过近30份工作,全被拒绝。


后来做海博翻译社、搞中国黄页,一路走过来麻烦事太多了。能够走出来不是因为我们能干,还有很多运气。假如我真去当警察,今天不知道怎么样了。所以命运很神奇,那时家里人看表弟跟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因为他找到了工作,我是被拒绝的。


最早阿里巴巴招聘的一些流程也是根据我的亲身体验来制定的。不要等了半天,冷冰冰地告诉应聘者没被录取,你其实是很沮丧的。我希望阿里巴巴的人,特别是HR的人一定要记住,我们要尊重所有来应聘的人,告诉别人为什么不可以,并且快速地给反馈。


不知道你们多少人应聘时被拒绝过,我反正有几十次了,很难过的。我对这些都很感谢,没有这些经历,不可能有现在。如果我没有在十三四岁开始到西湖边上学英语,跟老外交流,就不可能有我今天对西方思想的理解。我没有在美国读过书,但是我比绝大多数人了解西方,明白他们在干吗。


解放以前我爷爷出身不好,记得我小时候,做任何事情都错,因为你爷爷以前是一个“黑五类”,你肯定是一个坏人。所以我特别能理解一些事情。爷爷是坏人,子孙就一定是坏么?老红军的儿子永远就没有犯罪的?你有过小时候的这些经历,就会平淡地看待这个世界,都有好、都有坏,了解人性是什么、世界是什么。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阎焱:创业成功是孤独的过程 伟大是熬出来的


MBA关注:史玉柱回归巨人强势加入手游混战


精彩推荐:


商学院2015年终事件大盘点专题


2016年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年管理类联考学霸炼成记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renwu/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