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创业历程启示:从小市场开始创业

MBAChina
2015-07-31 09:48 浏览量: 2513

MBAChina网讯】克里斯?安德森在2004年10月的《长尾》一文中最早提出长尾理论,安德森认为,长尾理论所讲述的是经济和文化正在从为数较少的主流产品和市场,向数量众多的狭窄市场转移的现象。由此,安德森发现,小众的产品同主流的产品一样,能散发出辉煌业绩的经济魅力。如果把那些在传统零售业中销售量不佳的小众产品全部聚集在一个宽广的渠道平台上,将能够与已有的大型主流市场相匹敌,甚至超过大型的主流市场。

  

事实上,小市场同样蕴涵大商机,小市场也有庞大的购买力,它的潜力非常巨大。

  

耶稣就曾语重心长地劝导世人:“你们要进那窄门,通向毁灭的路总是宽广的,因为路好走,人就很多;但通往生命意义的门总是很窄的,因为路难走,找到的人会很少。”马云深谙此道,他的创业经历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马云创造了阿里巴巴的B2B模式后,互联网业界几乎无人认同。它不仅不被中国互联网业界看好,也不被世界互联网业界看好。华尔街不看好它,哈佛不看好它,甚至一度把它当做失败的案例。因为人们怎么也无法看到、无法想到这个模式能够盈利,它的市场小到几乎没有市场。但是马云不但善于创新,而且还坚定执着。他对自己的判断充满信心,对自己的创新模式充满信心。

  

几年之后,阿里巴巴成为世界最大的B2B网站。事实证明,马云的阿里巴巴B2B模式是成功的。在长达12年的创业生涯中,马云不断创新。他用长远的眼光,从小市场做起,先后创造了中国黄页模式、阿里巴巴B2B模式、淘宝模式、支付宝模式。所有这些模式都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

  

在日本,和松下电器的松下幸之助、丰田汽车的丰田英二齐名的企业巨头,被誉为“企业之神”的企业家坪内寿夫,他的创业历程也是从小市场开始的。

  

1950年春,坪内寿夫费尽艰辛开办了松山剧场。虽然剧场不大,但连日宾客盈门。渐渐地,坪内寿夫的剧场开始盈利了。

  

1952年,坪内寿夫终于等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坪内寿夫接管了濑户内海的来岛造船厂。由于刚经历过二战的创伤,日本经济百废待兴,但是一大批船造出来后,买主虽然很需要,却是实在买不起。坪内寿夫决定,只要每月按期付款,船就可以让买主使用。就这样,几年下来,这些满载货物的船航行在大海上,成了濑户内海的主角。坪内寿夫的事业也越来越大。

  

坪内寿夫的成功经历让更多创业者明白,小市场同样能够做强做大。在日本的《读卖新闻》上,坪内寿夫提醒创业者:“大多数初创企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把产品推向市场、占领市场的过程。很多创业者一开始就期望有一个高起点的企业,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横冲直撞,风风光光地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很可惜,这只不过是一种不切实际、近乎浪漫的天真幻想。而事实上,只要能够准确地切入一个小小的缝隙市场,那么这个企业将快速地发展。”

  

在小市场起步时,要看到大市场。特别是那些创业者,万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要知道,许多成功企业在创业时总是能开辟别人想不到的领域,这样不仅规避了一些可能遇到的困难,还将其他的竞争者抛在了后面。可以说,只要你认真地去找市场,就没有找不到的。

  

马云经典语录

  

1、“因为我人小,所以人家不防你。所以你进攻要速度快。”

  

2、“我没有关系,也没有钱,我是一点点起来,我相信关系特别不可靠,做生意不能凭关系,做生意不能凭小聪明,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你明白客户需要什么,实实在在创造价值,坚持下去。这世界最不可靠的东西就是关系。”

  

3、我们遵循的最高准则:第一条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第二条是“永远不把赚钱作为第一目标”;第三条是“永远赚取公平合理的利润”。

  

4、创业者最大的快乐就在于创业过程中去学习,去提升。很多时候是创业者因为自己搞不清楚而去创业,当你搞清楚以后就不去创业了,所以创业者书读得不多没关系,就怕不在社会上读书。

  

5、我觉得你太想挑战新的挑战,我怕投了钱给你你又有新的挑战,人要有专注的东西,人一辈子走下去挑战会更多,你天天换,我就怕了你。

  

6、我觉得一个CEO,一个创业者最重要的,也是最大的财富,就是你的诚信。如果我今天问熊晓鸽或者吴鹰借1千万,他们如果有钱也会借给我,这是基于我们平时之间的了解、信用。如果他不认识的人,即便就是借1万他也觉得不行。所以,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有一批朋友,这批朋友是你这么多年来诚信积累起来的,越积越大,像我账号的财富,这就是每天积累下来的诚信。

  

7、少做就是多做,不要贪多,做精做透很重要,碰到一个强大的对手或者榜样的时候,你应该做的不是去挑战它,而是去弥补它,做它做不到的,去服务好它,先求生存,再求战略,这是所有商家的基本规律,你还没有站稳脚跟就去跟人家挑战肯定是不行的,先生存再挑战这样赢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大。

  

8、所有的创业者都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因为成功的原因有千千万万,失败的原因就一两个点。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少听成功学讲座,真正的成功学是用心感受的。有一天如果你成为了成功者,你讲任何话都是对的。你刚才讲到精英团队,精英不会跟着你吃肉;跟着你吃肉,未必是精英,记住这一点。

  

9、其实最聪明的人永远相信别人比自己聪明,聪明是智慧的天敌,自认为很聪明的人,很难成为智者。

  

10、我在儿子18岁的时候给他写了一封信,我说儿子18岁了,我送你三句话:第一永远用自己的脑袋思考问题,独立判断;第二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世界是有很多问题,但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比问题多,世界所有的问题,人类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为什么我们就过不去?第三个讲真话,跟老爸讲真话。

  

11、讲到理念和信心,我自己这么看,好像理念是挺不值钱的东西,真正值钱的东西就是你创造的价值,脚踏实地的结果。这世界上没有优秀的理念,只有脚踏实地的结果。

  

12、我不相信有一流的人才,我只相信有一流的努力。有的人开会多了,吃饭多了越来越胖,我刚好相反。我跟人吃饭也不少,但是越吃越瘦,大部分的时候我在听别人讲,或者在讲我自己认为我坚持的东西。所以很少有时间吃饭。

  

13、中国人的文化说勤劳勇敢,勤劳是很重要,机器是永远不会偷懒的,人和机器最大的差别,我们懂得创新。我觉得未来学校的改革,未来教育最大的改革是发现,我非常同意好奇,独特的思考,我们去唤起人的智慧。

  

14、有人说马云你的价值观连你的CEO都不理解,这不是我的价值观,这是“我们”的价值观,诚信,这是人类共同拥有的价值观,谁违背谁承担责任。

  

15、我想每一个人想清楚我们还有多少天,我们不是很急一定要做大做强,我们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来做事业,是来享受人生,享受这个旅程。我们的乐趣,而不是赚多少钱,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大,但是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都可以做的很快乐。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任正非:一定要铲除公司夹心层!


失败者才竞争 创业者想成功必须做好垄断


精彩专题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renwu/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