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1901班的两场文武兼修的知识盛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10-10 16:30 浏览量: 3369

MBA中国网讯】

九月1901班MBA学员迎来两场文武兼修的知识盛宴。焦叔斌老师的《管理原理与实务》用两面3D搭建管理学框架,诸多案例也非常接地气,更像文以载道的墨客。齐东平老师的《资本市场与投资学》以国运为本,靠统计为纲,则更具剑客武动乾坤之风范。

九月也是尊师重教的季节,同学们不止为两位老师献上了鲜花,无论课堂还是课间,更以踊跃发言,求知若渴的姿态,向学习致敬。

同学代表为焦叔斌老师献花

同学代表为齐东平老师献花

除了认真学习、分秒必争的课堂时光,同学们也拥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既有班级聚餐的融洽和休憩,也有篮球对抗赛的团结与激情。

一班、二班篮球女将

餐桌上端庄文静的淑女,到了篮球场上,分分钟能化身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杰。到底怎么回事?让我们有请当事人,谈谈感受吧。

彭虹——钓鱼台美高梅酒店管理

9月20日在人大世纪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级篮球友谊赛。1901与1902班的同学踊跃参加,特别是几位女生的加入,使这次比赛别有趣味。

一开始,双方男生实力争抢,纷纷秀出自己的矫健身姿和投篮本领,场上比分一度胶着,随着女生的加入和计分规则的调整(女生得分翻倍),一班充分发挥男生高大、拼抢能力强等优势,将篮球越来越多地传到在网下等候的本班女生手里。二班同学也毫不示弱,竭力防守。在场下啦啦队的激励下,一班女生稳扎稳打,不负所望,投篮命中率节节攀升,最终以较大优势胜出。

这次比赛已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青春,赛出了团建的感受。部分同学表示,已很多年没有参加过比赛,体力已不如当年,但是通过这次比赛,重拾起学生时代的活力和友谊,具有特殊的意义。这场比赛像燃烧的火把,点燃了激情,希望以后能多多组织这类活动。

一班、二班篮球健将大合影

九月课程刚刚结束,十月课堂的铃声已即将敲响。面对这每月的一期一会,重回校园学习的宝贵时光,想想真的很期待呢。面对这一群半路“截获”的亲亲同学们,满腹经纶的资深教授们,每一场相聚都不虚此行。

课程感悟篇:

付文颖——北京恒天明泽天津第二事业部

9月的课程已结束了,这几天,我们没有其他身份,只是求知若渴的学生,跟随着学识渊博的教授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焦叔斌教授的《管理原理与实务》课程,不仅让我们系统的学习了管理学的理论体系,也让我们开始有意识的去关注自身企业是否在魂体形上有所建设。另外,除了知识本身,焦教授充分展现了一位学者的儒雅体面,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越是知识渊博的人,越谦卑。

齐东平教授的《资本市场与投资学》课程,则让我们耳目一新。本金、时间、收益是财富积累的必要因素,缺一不可。在齐教授身上,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作为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金融知识的洞悉、与实践相结合后产生可观的财富收入、实现财富自由的自信与魅力,同时又能化繁为简,去除不必要的欲望,保持简单生活的卓见。

人大教授格局之大,完全能体现人大之大,祖国之大。每一次回归校园,都是对知识体系与人生格局的双重洗礼,真希望可以一直与人大同行。

祁昆——善益生(北京)健康管理

焦叔斌老师的《管理原理与实务》课程,用两面3D搭建了管理学框架,从马云的故事引出使命、愿景、价值观体系,海尔等案例讨论让我们熟悉了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管理职能,最后将偌大的管理学体系回归到12个问题上来,为同学们学习管理学打下坚实的地基。

齐东平老师的《资本市场与投资学》课程,在国民经济整体稳定持续增长基础上,以组合投资、低估值投资和长期持有为原则,运用科学的统计和分析方法投资沪深股市,以获得安全合理的收益。这是典型的方法论,有理有据颠覆认知,满满的干货让同学们欲罢不能。

课程虽已结束,获益才刚刚开始······

孙晓丽——明略科技集团政府事务部

焦叔斌老师所授《管理原理与事务》课程,将管理形象地比作了一个交响乐团,需要拥有作曲家对音乐的理解和谱写能力,同时需要指挥家控制全局,领导协调整个乐团的能力,既要做有谱的领导,也要做靠谱的执行。

让每一位领导者和企业管理者“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在混沌、繁杂和无序中,找到可解释、可追溯、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和源泉,如同我们在物理学中学到的“熵”原理,以管理致胜。

齐东平老师的《资本市场与投资学》课程,更是结合中国大运,具有实践价值,将“投资”用统计学加以理性分析结合,让我这个“投资小白”收益颇丰。

王哲——联想全球供应链

焦叔斌老师的《管理原理与实务》课程,让我对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习惯做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此前只按照经验和一些简单的认知做管理工作,现在发现了这些经验中的道理,以及更深入改进的方向和方法。老师提到的FFII(Faster Flexible Improve Innovation)让我很有触动,新型行业的企业都需要具备这些素质,才可以生存和发展。

齐东平老师的《资本市场与投资学》课程,让我见识到了科学在不同领域可以发挥的力量。齐老师的投资策略,基于很多统计学知识和历史数据分析,让我明白科学是一种多么有趣,又被大多数人长期忽视的强大力量。

课程已经结束,学习却刚刚开始。两位先生的提点,让我对自己此后的学习成长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强烈的信念。

贺琼华——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处

用两天的课程,焦叔斌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详细阐释了企业管理“两面三D”的定义及其在管理中的应用。结合单位近期全力以赴筹备大会过程中、实际碰到的管理问题,我于课程结束后,在单位会议室、和同事们进行了要点分享。

结合本次传道课程的出发点,我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学习的有效方法之一,关于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常见的学习方法:听讲、阅读、视听和演示,实际上只能起到不超过50%的学习内容留存;而讨论、实践、教授给他人能起到50%-90%的学习内容留存。当大家发现,上课听讲实际上只有5%的效果,而教授他人能产生高达90%的内容留存时,每个人都被惊讶到了。实际上,学习就是一个从被动输入到主动输出的过程,只有把知识内化于心、进行咀嚼理解、融合贯通后才能有教授他人的行为,所谓自己昏昏岂能使人昭昭,也是这个道理。

管理课程看上去宏观和高深,其实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是我们对行为点滴的管理。通过学习-内化-讲课-再学习这种反刍式的学习过程,不但加深了对管理基本理念的理解,更对有效的学习方法有了深一步的体会。如果对课堂的知识存在模糊点,根本不可能在讲课中讲出知识点来,这就对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笔记、讨论、分享等多种形式都有助于学习效果的提升。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