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EMBA | 童心未泯,反转地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10-08 16:47 浏览量: 4602

MBA中国网讯】中秋刚过,京城已感受到国庆气息。大街小巷随处点缀着迎接70年大庆花篮,或是开车时时常见到飞驰而过汽车上插着面五星红旗随风飘扬。若是有心,或许偶尔能看到天空飘来几个大字,再细看是列队的飞机在采排70周年庆典节目。就在这样的时间夹缝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1801班迎来了新一学期的课程学习。EMBA学生反馈如下:

反转地球

“bow bow bow,让我看到你双手,对抗地心引力,一起反转地球”。----潘玮柏 2006年的一首歌《反转地球》,RAP玩文字游戏,轻松中稍带一点戏谑的玩恭。

蹦床馆公园经营者倒是很有主意,馆名直接命名“反转地球”,或许是受潘玮柏的歌的启发。难怪,这歌也很走心,蹦床嘛,就是找那种月球漫步的感觉,就是要反转地球呗。9月20日蹦床馆团队拓展项目由佳希带领的小二组组织。小二组有会玩贴心又是京城通的思娅,活动自然别出心裁。

轻轻地从蹦床上弹起,双手平伸,稍加用力,就能蹦得老高。若能协调腿步的动作,下坠时即能坐或跪。若是经过专业的训练,在蹦床上即能做出各种花哨的动作如空中360度转体、空中走墙等。蹦床上没有力士,只有公主,要是轻轻一蹬,“公主”就飘起来,不费吹灰就可揽入怀中,来个结实的“公主抱”。有意思的蜘蛛墙,穿上蜘蛛服,反转360度从床上弹起,即能贴到墙上供人仰慕。

经过简单的热身与观摩后,我们被教练分成小组开始体验各类团体拓展项目。经典的拓展纸牌排序项目也被搬到了蹦床中。还有项目就是在蹦床上不停的跃动/俯身以躲避平衡木;再有就是接龙传球;最后就是要接力越过蹦床区,海绵区到达对岸,最后再跑回来,看哪个小组率先跑到终点。几个项目下来,大伙儿已是筋疲力尽,汗如雨下,步履蹒跚。环顾馆内,馆内小朋友居多,周边的小朋友们依然生龙活虎,动作轻盈,用某种不屑一顾带着戏谑的眼神斜视在蹦床边四脚朝天气喘嘘嘘的那个小胖子…

这是一种少年强的游戏。以前时光,作为父亲,总是在游戏设施外注视儿子在游戏间的跳爬滚摔,自娱其乐,无忧无虑。如今,自已亦置身此间,仿佛亦成少年,来此间追寻那种已失落的无忧无虑与自娱自乐。当我们在活动中奋力追逐,开怀畅笑一刻,有一种神圣般的感觉引领而醍醐灌顶,仿佛置于某个山间水傍,一群小孩嬉戏打斗,而不远处亦有一种慈祥的目光注视。曾几何时,我们亦有那种纯真的自娱其乐与无边的欢快。生命的轮回,岁月的传承,尘世的喧嚣以及情感的交融,随着轰鸣的节奏,闪烁的霓虹灯,跳动的音符与曳摇的身影宛如腾起的一缕缕烟雾一点点消失于无边的暗黑中,了无影踪……

蹦床馆二楼的餐厅布置很温馨,适合轰趴。拖着疲惫与饥饿的躯壳到二楼用餐会感觉很放松,再加入轻音乐的熏染,疲劳消失得很快。又加之生日曲目的煽情,1801的同学们又共度了一段美好时光。

课程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EMBA九月课程包括《商务英语与沟通》与《金融管理》。

《商务英语与沟通》由朱春玲教授9月19日至20日为我们讲授。教授为我们讲述商务沟能的基本内涵,商务沟通中存在的障碍,以及如何在商务活动中进行有效的沟通。同时还为我们讲述倾听的本质,反思原有倾听技能,掌握有效倾听的技巧。朱教授在授课中除引用案例外,还在课堂上安排同学们做一些评估与测试,通过一些列问卷调查让我们自身对我们的性格、沟通及自我沟通的技能以及倾听技能有初步的了解。朱教授的讲授,让我们对商务沟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期望在未来的商务活动中能够运用朱教授提到的一些方法,从而提升自身的沟通水平。

《金融管理》由庞红教授9月21日至9月22日为我们讲授。两天的时间,庞红教授为我们讲授金融的认识、资本特征与资本管理、金融法则、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企业投融资启示、企业家与投资家、财富管理、中美贸易战、投融资管理原则等专题。通过庞教授的讲述,我们对金融有了系统的认识。印象至深的就是汇率与利率的变动关系,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关系,资本与资产转移的方式等,通过学习,让我们建立朴素的金融的世界观。教授讲述的一些原则如金融法则、投融资的管理、自我财富管理原则等对于指导实践也很有帮助。

同学感想

中信保诚人寿保险公司 业务经理

张志慧

“愿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多年来的一个情节就是重返校园做回学生,空杯的心态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EMBA的学习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了,每每回来我都会在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实事求是”和体育场,图书馆和我们的汇贤楼。

本月朱老师带来的《商务英语与沟通》非常有意思。尽管工作中运用英语的机会很少,但是我日常生活中经常通过观看TED来学习英语。正如朱老师所说:英语的学习重点在于思维的学习。而且英语是打开我们的格局,提醒我们用全球的视野去看待问题。本次课程中一个重要的议题是“沟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位的晋升,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沟通的有效性变得至关重要。朱老师赠送给我们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中提到: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另外的85%要归结于他的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

庞红老师的《金融管理》信息量很大,我们学习到金融的功能与法则、金融管理与财富、国家金融管理的实践,以及个人家庭金融管理的实践。金融有极强的两面性,我们要利用它的力量发展经济,还要限制它负面的力量破坏经济。庞老师客观中立地分析中美贸易战的问题,未来将是科学技术造富的时代。我们还要脚踏实地的做事,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正值我国建国70周年之际,回顾这70年来中国的进步我们深感自豪,“这盛世,如你所愿!”相信未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会更加美好。

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业务总部总经理

李慧艳

绚烂的夏天悄悄地从我们指尖划过,飒爽的秋风送来了金黄色的九月,我们——1801班的同学如约而至再一次走进人大的课堂,一起徜徉知识的海洋。

第一堂课我们迎来了优雅知性的朱春玲教授,她用流畅的英文向我们讲授《商务英语与沟通》,顿时让我们这堂课充满了国际化的气息,大家全神贯注的倾听,虽然某一刻出现了短暂的“语言障碍”,也毫无违和感,一点也没有削弱这堂课对大家的吸引力,也让大家深刻的了解和明白,学会沟通,学会有效、高效的沟通,学会倾听及反思,会让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简单、更加得心应手!

第二堂课是庞红教授的《金融管理》,庞教授引用大量的时事和案例从深层次更新了我对金融传统的认识和看法,杠杆和泡沫的经典阐述带领我们认识了金融独特的两面性,风险是金融与生俱来的属性,收益和创新让金融更加富有生命力与活力,四轮驱动模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资产和资本之间灵活多样的转换方式。当前去通道、去杠杆、去泡沫、防风险的监管环境,让我们时刻警醒,理性和客观的看待、分析和处理金融行业中面对的困境和问题。

丰富的课程在继续,精彩的活动也必不可少。这次课余时间,“小二组”突发奇想,带我们一起去感受了新奇刺激的蹦床游戏,蜘蛛墙、海绵池、旋转大摆锤等一系列网红项目让我们嗨翻天。团队游戏环节,更是竞争激烈,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即使汗流浃背也丝毫不敢懈怠,尽情享受这一刻的轻松时光。晚上的“狼人杀”让我聚精会神投入紧张的“战斗”,那一刻似乎自己变身柯南,在分析、在判断,深刻感受到其中的乐趣,人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逻辑有限,思维无限。

四天的时间转眼即逝,四天的课程意犹未尽,让我们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时光,1801,感恩有你!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 计划财务部总经理

王浩亮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们在人大的学业也是收获满满。短暂的四天学习,内容丰富的《商务英语与沟通》、《金融管理》课程,老师讲授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在脑海中时时回转、深深扎根。

朱教授通过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传授了沟通技巧、商务演讲、有效倾听等内容,让本以为枯燥乏味的英语课变得高效实用,课堂上通过几项自我评估测试,使每个同学发现了在沟通交流中的不足,找到了今后改进提升的目标。

庞教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深奥的金融学解析的鞭辟入里,重点包括金融学“三大法则”、“四轮驱动模型”、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投融资管理、企业家和投资家、家庭及个人财富管理等内容。让我深刻感受到金融学就在我们身边,在每一天、每个人、每件事里,特别是“延迟满足、推迟享受”的理论方法,可以很好的指导我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

转眼两年的课程学习已接近尾声,总是感觉时光匆匆、意犹未尽。每次课程的学习以及和同学们之间的深入交流,总能擦出思想的火花,总能看见自身的差距,在感念时光飞逝的同时不免更加珍惜今后的日子。虽然课程即将结束,但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我将努力把学习到的理论和工具积极在工作中加以运用和推广,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期待下一次课程的来临。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