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对这38个字死磕到底,每个人都会有不凡的成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8-21 18:11 浏览量: 2974

MBA中国网讯】

作 者:吴强 私人董事会教练

图 片:IC photo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2013年的十月末,我和正和岛的一批企业家去华为公司考察学习,北大的周其仁教授是带队老师。第二天晚上,教授带大家讨论学习华为的心得,大家观点踊跃。

周教授突然抛出一个有意思的问题:1988年带着两万元开皮包公司的任正非,如何成长为能轻松驾驭数千亿业务的任正非?任正非的格局和认知是从哪里来的?

这是个好问题。其实,大部分有所成就的人或者公司,并不是完全依赖天赋异禀、独特的机遇和资源,这只是必要不充分条件——没有肯定不行,但有了不见得一定成功。

真正厉害的人,都有一种“自我进化”的能力,他们会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迭代自己的哲学。越升级就越返璞归真。听他们的演讲,会有一种通透、舒服的感觉。巴菲特、任正非、马云等大家无不如此。

越深的智慧越简单。

《道德经》就是一本智慧书,上到万物起源,下到为人处世,老子对这些问题的本源都想的非常通透。但由于内容过于深奥,再加上两千多年表达方式的阻隔,老子的思想不容易被现代人理解。

回到一个人如何成长的具体问题上,老子在《道德经》中零散地谈到很多,我觉得第三十三章讲的最接地气。就算不能融会贯通老子五千言,只要对着本章38个字死磕到底,每个人都会有不凡的成长。

先看原文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知足者富。

强行者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

死而不亡者寿。

【解读】

这一小段话的意思是:真正的智慧是认识自己,真正的强者是战胜自己。知足才能变得富有,有大志者都勤奋坚韧。不偏离本质者才能长久成功,而真正的成功是就算你离开了,你所创造的东西还在发挥长远影响。

可以把这段话浓缩成十二个字:“自知、自胜、知足、强行,不失其所”。这是一个人成长的五个层次,而且环环相扣、无法略过。

必须老老实实地逐层通关晋级,才能到达人生的更高境界——“死而不亡者寿”——给世界留下更有价值的精神遗产。

第一关:敢于自我批判——“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在人多的场合可以做个实验:让人们用三个关键词描述自己,然后,再用三个关键词描述一位自己不喜欢的人。

一般来说,前三个是褒义词,后三个是贬义词。这个实验也倒过来做,让你不喜欢的那个人写下对他自己和对你的评价,你大概率会得到三个贬义词。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大部分人看得清别人,却看不明白自己,因为看待自己的问题时,会自带美颜功能。当然,还有不少人会过于自卑,放大自己的缺点,而看不到自己的长处。

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学模型叫“约哈里之窗”,把人的认知分为“开放区、盲目区、隐秘区、未知区”四个象限。有研究表明,大部分领导者都失败在“盲区”——自己的问题自己看不见,也没人敢告诉你。

有些盲区是认知局限造成的,有些盲区则因为当事人甘当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自我认知是个人成长的起点,不跨出自己的盲区,就无法进入下一关。

如何做到真正的自知之明,更客观地认识自己?“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个很好的方法:坚持自我批判,一日三省;主动寻求他人的反馈,获得逆耳忠言。

曾国藩就用这个方法修炼自己。他早年在京为官期间,一度用写日记的方式自我批判,还定期把日记给自己的师友批注,获得客观而严厉的反馈。这样的刻意练习,让他极大地提升了“自知”力。

第二关:用更高的版本要求自己——“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英雄,但真正的英雄并不是那些最能打的莽汉,而是可以战胜自己,发生内在成长的人。

好莱坞大片有种叫“英雄之旅”的编剧套路,无论《变形金刚》《蜘蛛侠》还是《魔戒》等等,都在讲述同一个成长的故事:

一个平凡略带迷茫的青年,被某种机缘召唤,平静的日子被打破,开始经历一系列冒险,遭遇了苦难、失败和自我怀疑;

至暗时刻,他面临最艰难的选择——逃避还是面对?欲望还是良知?生存还是死亡?

最后,他战胜了恐惧,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带着主角光环打败魔头、拯救世界。

当一切回归平静,主角又回到了日常的生活轨道,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他外表还是老样子,只是内心已经发生了变化——他知道自己是谁,也知道了这个世界的本质。

电影《魔戒》剧照

有人说,管理是反人性的。

好的管理就是帮助人们战胜自己,克服好逸恶劳、贪婪惰怠等一系列人性弱点,让每个人都完成自己的英雄之旅,成为更好的人。

无论是一个领导者,还是一个组织,成长的唯一路径不是战胜对手,而是战胜自己。没经历过至暗时刻并成功走出来的领导者,很难担当重任。

第三关:在“能力圈”内行动——“知足者富”

“知足者富”其实有两层含义。大家都以为的是:真正的富有不是有钱,而是知足。但这句话还隐藏着一个只有少数人知道的秘密——如果你真正领会“知足”的深意,你将会很富有。

我认识的企业家中,凡具备“知足”心态,守着一个产业踏踏实实干的,都赚了很多钱。而那些什么钱都想赚、什么好赚干什么的人,都没前者富裕。

典型的例子就是华为公司。

他们在九十年代初销售规模就过亿,到了1999年销售额过百亿,那时候就有这样的实力,找上门的股权投资、房地产开发等赚快钱的机会,想必踏破门槛。但华为能拒绝诱惑,保持三十年聚焦,算是“知足”吧。

华为还有一个经营理念是“深淘滩、低作堰”,这是借鉴都江堰的六字诀。他们把每年对研发和管理持续投入、做深核心竞争力比做“深淘滩”;把控制垄断产品的毛利率、主动给客户降价比做“低作堰”,也算是“知足”。

正是因为懂得止步于自己的能力圈边界、懂得在超额利润前保持克制,才成就了今天年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的华为,真的是“知足者富”,而且是巨富!

第四关:选择更“难走”的那条路——“强行者有志。”

“强”字,有坚强、顽强的意思,也有勤奋、坚韧的意思。

为什么说“坚忍强行”是第四关呢?因为就算做到了“自知、自胜、知足”,如果不能持之以恒,或者因为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或修为而放松自己,那么所有的努力就前功尽弃。

管理学中有个“1%法则”,讲的是持续进步的意义。如果每天进步1%,坚持一年就能取得37.8倍的进步;如果每天退步1%,一年以后就只剩下3%的能力。

“进步”犹如滚石上山,稍有放松就滚回起点,白费了力气;“退步”犹如顺水推舟,只要随波逐流,什么都不用做就能一泻千里。大部分人都选择舒服和容易,只有少数人愿意迎难而上。

但最后,选择舒服的人,日子越过越难;而选择挑战艰难的人,日子越过越舒服。

企业在制定战略时也会面临这种选择:是走宽路,做容易做的事、赚好赚的钱?还是进窄门、挑战艰难走一条别人不愿走的路?

传统的“贸工技”战略,和华为代表的“技工贸”战略,似乎是这两种选择的典型案例。华为持续多年投入年销售额10%的资金做研发,正因为选择了一条大多数人不愿意走的艰难路,所以在面临外部环境巨大挑战时,他们才有举重若轻的实力和底气。

第五关: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不失其所者久。”

事物通常有表里之分,有智慧的人洞悉本质,一眼看到底。事物的表象会随着时间和环境变化,如梦幻泡影;但一切事物都有一个亘古不变的本质,谁离本质越近,谁就越有智慧,也越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这就是老子说的“不失其所者久”。

在商业竞争中也是这样,能抓住本质的领导者,通常能在商业模式和产品上持续创新,成就伟大的企业。

亚马逊公司是目前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接近一万亿美元。它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就是一位善于抓住本质、“不失其所”的领导者。

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

经常有人问我“未来十年,将会发生什么变化?”。但从未有人问我“未来十年不变的是什么?”其实第二个问题才是最重要的——你应该把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之上……

在零售行业,顾客永远不变的需求是“更低的价格、更多的选择、更快速的送货”。

亚马逊公司几乎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在这三个不变的事物上,为此不惜无视投资者的压力,忍受常年的巨额亏损。但杰夫·贝索斯对零售业本质的偏执,让亚马逊成为今天全球零售业的王者。

特斯拉汽车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是一个疯狂寻求本质的家伙,当他提出制造可回收火箭的想法时,所有的工程师都觉得这不可能,但埃隆·马斯克的追问只是:“这个想法违反了哪条物理学原理?”

所有复杂的事物,背后都有简单的规律,而且越接近本质的东西,越简单。只有能够掌握本质的简单,才驾驭得了事物的各种复杂,这就是“不失其所”的智慧。

领导力的最高境界——“死而不亡者寿。”

传统中国人对人生成功的最高定义,不是当了多大的官、赚了多少钱、置办了多少宅田,而是“立德、立功、立言”这“三不朽”。

当然,我并不是鼓励每个人都追求不朽,但领导者们却可以从老子的这句话中得到启发,了解领导力真正有价值的是什么。

美国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提到,管理者应该“造钟”而不是“报时”。造钟虽然麻烦,但钟表被造出来后,无须人为干预,也可以准确无误地自动运转,准点报时;报时尽管简单,但必须依赖一个尽忠职守的敲钟人,他一旦发烧感冒,或者闹起情绪,时间就没谱了。

优秀的领导者不能乐于敲钟,而应该打造一个离开任何人都能有效运转的系统,这需要领导者把精力花在建立规则、流程、系统和文化上。

生老病死无法避免,一切有形的东西都会改变和流逝,所以一个组织想要长久,就要尽可能地摆脱对“有形”的依赖。任正非提出要让华为的生存“不依赖技术,不依赖资源,不依赖人才”,那能依赖的只能是看不见的文化和可自我进化的体系。

到达了这层境界,才是老子所说的“无为而治,无为而无不为”,才能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跨越。

但一切的源头,都要从“自知、自胜、知足”开始,并要“强行”不懈、不忘本质和初心而“不失其所”,最后才能达到“死而不亡”的永存境界。

这看起来很简单,却是领导者内在成长的唯一道路。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