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大MBA开放课堂之《管理整合II:创业管理》正式开讲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6-24 10:18 浏览量: 3378

MBAChina网2019年6月14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管理整合II:创业管理》在明德商学楼正式开讲。该课程是人大MBA项目整合系列课程之一,也是最受MBA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其特色在于多位教师共同授课完成,旨在从多学科、多主题视角以体验式学习、行动学习的方式探讨创业管理的关键话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体验创业的过程,理解创业的本质,培养创业和整合思维。3位2020年的考生很幸运地能参加这门课程,在充实的三天学习中有很大收获和启发。

本期课程从“第一模块:创业思维碰撞”拉开序幕。该环节特别邀请七位研究方向各异的老师进行“创业管理”话题的阐述与解答,七位老师介绍如下:

01、老师介绍

主讲人

支晓强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大继续教育处 处长

研究方向:会计准则、公司财务、激励机制与业绩评价

主讲人

王刊良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副院长

研究方向: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与决策行为等

主讲人

周 禹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MBA项目主任

研究方向: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中国情境的人力资源模式、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国际人才管理,产业关系

主讲人

郭 海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本科项目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创业、战略创业、制度创业

主讲人

杨 波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副教授

研究方向: 外包IT治理、CIO、电子商务

主讲人

丁 瑛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

研究方向: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绿色消费、自我概念相关的产品偏好

主讲人

王阳雯英文刊物办公室

02、课程内容

(老师名单按图片座位顺序由右至左分别是:支晓强、杨波、郭海、丁瑛、王阳雯、周禹)

本次课程由支晓强老师进行开场讲话,支老师首先介绍了管理正和课程的起源,重点强调了本次课程是以在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创业与创业管理为主题,并以“如何了解一家公司”为切入点,对不同学科间思考问题方式进行解读。

随后,六位老师从不同专业角度回答创业相关问题,重点论述了“什么是创业”、“为什么要创业”、“和谁一起创业”以及“创业需要什么资源和条件”等问题,通过会计、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创业等不同思路,荟萃成一场思维的盛宴,从而使同学们可以同时接收到不同领域的声音,现场进行横向对比,达到创业管理知识整合的目的。课程通过迭代、模块、互动、实践的方式来传递课程信息,同学们在这三天的时间里以小组形式进行创业思维碰撞、价值主张设计、商业模式设计、创业体会分享。

趣味课堂 干货满满

第一天下午,在王阳雯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了生动有趣的“棉花糖塔游戏”。老师们希望通过游戏参与的方式,使同学们建立并加深商业模式迭代重要性的认知。

第二天,91科技集团创始人、CEO许泽玮董事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感悟,指出创业要回归商业本质,要找到社会需求,创造社会价值。

91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董事长与同学们分享创业经历及感悟

随后,Edison区块链工作室发起人朱玮院长就区块链的发展及应用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讲解,朱玮老师对区块链目前的落地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在谈到区块链技术的未来时,朱玮老师描绘了一幅通过多链价值网络构建而成的可编程世界。

朱玮院长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进行精彩讲解

最后,各组开启“第三模块:商业模式设计”讨论,并完成相关任务。

最后一天,各组进行商业模式展示,内容涉及影视、亲子、新能源、医疗、环保等领域。在每组展示完成后,同学们会根据展示内容提出问题和见解,从而使得创业方案更加完善,特别是针对一些不完善的痛点、市场定位和关键因素等问题。现场的五位老师(支晓强、王刊良、郭海、丁瑛和王阳雯)对各组都进行了深度点评,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建议。

2020级备考生所在小组进行案例讨论

课程通过实际案例和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同学们对创业及创业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老师们从不同学科角度对问题的分析更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为期三天妙趣横生的《管理整合II:创业管理》课程圆满结束。

03、课程感言

2020级备考生与各位主讲老师合影

三天的紧张而充实的课程让我提前感受到人大MBA的学习氛围,在这次课程中,各位老师不同学科思想的碰撞,同学们的精彩发言,以及行业领袖们的真诚分享都让我产生深深的震撼,同时我对创业、创业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课程内容非常丰富而烧脑,老师与同学的交流酣畅淋漓,让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非常感谢这次课程,期待在即将到来的MBA学习中能够与老师、同学有更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2019级拟录取 耿丹婷

非常幸运能有这次机会。通过课程学习,我对创业的初心、挑战、成就感以及项目全周期的方方面面都有了理解,对于创业的认知从模糊抽象变得鲜活具体、内涵丰富,激发了日后不断思考的动力。更通过老师们的观点碰撞,真切感受到整合多学科、运用不同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的价值和魅力,深受启发。人大的老师们功底深厚、经验丰富,课程设计特别用心,同学们也都非常优秀,希望自己也有机会进入人大学习。

——2020级备考生 张朝

在三天高强度但纯干货的课堂学习过程中,各位讲师大咖汇集一堂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创业进行了专业解读,为我们展开了一场大型的视听盛宴。紧凑的时间内各位学长学姐都完成了很棒的创业项目。在每个创业项目展示后,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作为“投资人”对各小组的创业项目进行点评,模拟真实创业融资过程。三天的课程学习下来,让我打破了先前对创业的浅薄理解,重构了已有的管理知识体系,对数字时代的商业模式有了初步的认识,为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战略方向,逐步建立自己的创业性思维能力。这次的管理整合学习使得我更加渴望能够成为人大MBA的一员。

——2020级备考生 牛颖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公开课堂活动,特别是《管理整合:创业管理》这样一门,由多位教授从不同学科出发,以不同思维方式进行整合指导,学生分组完成创业项目体验的课程。作为一名工科背景工作者,经过三天的学习,对会计、金融、人力资源、营销和管理几门学科知识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14日上午几位教授脑力风暴的课程设置更是令我收获颇丰;接下来,创业理论结合案例的剖析,成功创业人的分享,与分组项目实战的经历,将创业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加以诠释及模拟;更重要的是,课程中老师与其他同学的思维方式,对我固有的模式产生了冲击,使我意识到切换多思维方式和多角度思考的重要性。作为一名2020级人大MBA备考生,通过本次课程体验了商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特色的课程设置,以及学术开放的态度,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备考的决心,希望通过努力来年以录取生的身份再次领略各位教授和同学的风采。

——2020级备考生 冯中山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