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走进人大MBA课堂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6-19 10:57 浏览量: 4186

MBAChina网

姓名:丁瑛

职称:副教授

系别:商学院——市场营销系

研究方向: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绿色消费、自我概念相关的产品偏好

讲授课程:消费者行为、认知心理学

课程内容

深入理解消费者心理、精准预测消费者行为,一直是企业营销实践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每周三晚,丁瑛老师开设的《消费者行为》课程如约而至。丁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利用与时俱进且贴近现实的营销实践案例,将小微案例与大案例相结合,科学与实践并行,层层剖析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新颖,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一学期十次课程,丁老师分专题讲解了消费者决策心理、感官营销、记忆与学习、消费动机、消费者需求升级等相关方面的内容;结合课堂学生行业构成,讲述了非理性决策和投资领域的消费心理;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发展,讲解了最新的网络营销现象及在线消费心理。

除了教师讲授,其间每隔几次课会有一次大案例的全员讨论,除了常规的小组案例展示,丁老师还会带领大家深入讨论案例,剖析案例相关的理论。利用课堂上所学知识点对商业案例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给予学生对知识点足够的消化与吸收时间。期末各个小组充分发掘感兴趣的话题,从流动早餐点的业绩分析、瑞幸咖啡发展模式探究,到特色农村产业发展、装修污染净化企业发展,同学们深入讨论,通过访谈、问卷等形式收集调研数据,以小品演出、海报展览和产品展出等各种活泼生动的形式,充分利用了课堂上学到的内容,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此外,在课程管理机制上,丁老师亦进行了各种创新:在分组形式上,摒弃过往学生自行组队的方式,基于性格测试问卷的分析结果,借用“流浪地球”元素,将同学们匹配到各个星球,形成“海王星”、“天王星”、“火星”等小组,这一方式不仅轻松有趣也有效地促进了后期同学间的合作;在期末案例展示中,丁老师以结课大趴的形式,鼓励学生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中结束课程,同学们自行组织,针对各组展示特点与评委打分,给各个小组颁发了“最卓越团队”、“最创意团队”和“最创意团队”等奖项,这一组织形式让同学们的创造力与活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学期,10次消费者行为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多,学到消费者心理与行为方面基础知识的同时,也从各种案例讨论和创意广告视频中领悟到营销的实践与理论前沿,对自己当下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均有很大的帮助。

老师观点

丁老师在第一堂课就指出,市场营销始于消费者洞察,终于消费者满意,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核心动力的背景下,理解消费者的行为范式和思维心理能够在消费者自身、企业实践与公共政策制定三个层面上助力社会发展。在消费者需求确认、信息检索、选项评估、购买决策和购买后评价的每个环节中,企业都要充分识别消费者心理,以实现长期的良性发展。例如,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红人给产品带来的流量价值与品牌价值,可以追溯到网络唤起人不同的心理状态(如自我认同、参照群体影响),企业只有认识到这点,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网红的价值。

学生感悟

1.姚凯峰(2018级F班):

我自身是做视频显示设备销售工作的,理解消费者心理对我们工作的日常。印象最深的是丁老师课程中所讲的感官与情感营销、品牌定位与品牌价值主题,直接涉及了我们销售过程中的痛点,让我懂得了只有让消费者在情感上接受了一个公司、一个销售元,才能更高地接受一个产品、实现购买。我在课后反复地将老师的PPT与书上相关部分的内容仔细地看了两遍。

近一学期的课程与接触,丁老师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课堂内容生动活泼,授课形式丰富多变。知识可以百度可以剽窃,但教师风采与个性无法被模仿;丁老师通过言传身教诠释了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作为学生,我收获了知识;作为消费者,我获得了自我心理与行为上的提升。丁老师一路优秀走来,我祝福她一路走向卓越。

2.杨航(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硕):

我是跨学科选修《消费者行为》这门课程的,但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明白了商科与新闻有着共通之处,了解消费者心理,在新闻学领域即了解受众:在传统媒体背景下,新闻强调内容为王,偏重于内容的生产;在新媒体背景下,内容运用与推广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两者都强调了了解人、了解人的需要及怎样打动受众。在课程中,我仔细阅读了丁老师推荐的《疯传》,对病毒式营销形成更系统了解的同时,也对病毒式营销的实践产生了思考,为我将来的工作起到了启发。丁老师授课非常精彩,每节课有着很明确清晰的逻辑线。此外,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丁老师在课堂上多次强调的商业伦理,这让我意识到无论是从事商业活动赚取利润,还是新闻工作,都应从心底保有一份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

整个学期,丁老师的授课十分精彩,每节课逻辑清晰,内容明确。通过这门课,我们在知识方面和行为方面都得到了很多启示。

3.薛雅琼(2018级P5班):

丁老师的《消费者行为》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形式上,无论是课程分组、签到,还是最后一次课的展示安排,都采用了非常新颖的方式;在授课方面,课堂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知识点与各种案例紧密地结合起来,非常方便记忆。课程良好的教学效果离不开丁老师扎实的学术功底与辛苦备课。此外,丁老师每次上课都很重视自身形象管理,给人非常好的外观印象。

这门课给我很多工作上的启发,将消费者相关方面的知识应用到企业文化渠道上。例如使用包含图形文化理念海报引起员工更广泛的注意,利用优秀员工的真实案例比条条框框更能起到宣传作用,企业的老照片容易使员工将企业和美好回忆联系起来,年会礼品可以选择员工日常不会购买但又很想买的东西等。结合老师反复强调的企业伦理问题,将知识正当且灵活地运用到日常工作与实践中。

4.何文飞(2018级P5班):

丁老师治学严谨,在授课上语言准确、表达清晰,我们的课堂总是有着良好和活泼的氛围。通过10次课的学习,我最大的收获是在网络营销日渐重要的时代,企业须要使用互联网工具和数据,找准用户群体,更为精准地进行营销活动;企业应当以互联网为媒介进行精准营销,明白想要推销的产品与服务,进而实行更为精确的投放。我所在的企业是汽车四轮驱动系统提供商,在上完本学期的课程后,我更为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应该建立起数据分析团队,更好地监控网络数据;应当建立新浪媒体宣传机制,定期发布四轮驱动的相关知识;最后及时接受区域经销商和消费者反馈,不断调整产品、渠道和售后服务以实现企业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