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MPAcc张俊:识别及应对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5-17 09:50 浏览量: 4357

MBAChina网讯】2019年5月7日,MPAcc项目中心特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法政与诚信合规服务合伙人张俊女士,为2018级MPAcc全日制班级学生讲授主题为 “识别及应对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 的 “安永审计实务”系列课程。

首先,张俊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错误和舞弊这两大导致错报的原因,并详细阐述了舞弊的主要类别,其中包括:腐败贪污、挪用、侵吞资产和财务报告舞弊。接着,张女士讲解了舞弊的三角理论,她表示,当环境压力大、舞弊机会大、从业人员个人品德低时,往往存在较大的舞弊风险。随后,张俊女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重点讲解了舞弊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预兆,如会计记录异常、内部控制缺陷、管理层对审计施加不合理的时间压力等。她强调,这些预兆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企业一定发生了财务报表舞弊的现象,但审计师对于这些情况的出现应予以充分的重视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最后,张女士结合2018年安永全球舞弊调查和2018年全球清廉指数等数据,为在场学生展示了目前舞弊风险环境新趋势,并介绍了中国的相关情况。

随后,张女士邀请了同部门的孙经理为同学们讲述如何识别虚假或可疑的财务信息及关联方交易。孙经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总结了财务报表分析、文件审阅和第三方信息获取等主要调查手段。他还强调,审计师需要特别关注前述预兆,其自身经验与思维发散能力对审计调查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有很大程度的影响。

张俊女士和孙经理的精彩分享使同学们对于舞弊有了全面的了解,对识别及应对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审计实务知识,对后续课程也更加充满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