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共思课程,趣味篮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3-26 09:06 浏览量: 4038

MBAChina网讯】春风和春雨总是结伴而来,早春的,带点寒气的风,吹醒了万物,树梢悄悄蒙上了一层新绿,小草也迫不及待的钻出来沐浴风雨,急性子的花儿也爬上了枝头......寒假结束,同学们也像这早春的花草一般迫不及待地涌向课堂,人大汇贤楼也因我们变得更热闹!

这次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由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向明讲授,一般和理论相关的课程大都让人感觉枯燥无味,一开始并没有很高期待。然而,王教授用逻辑思考的方式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实践以历史故事的方式呈现,配以独特的音色,声情并茂,展开一幅幅历史和革命画卷,不仅生动而且深刻!

开课第一天正是女神节,1801班的男神们为班级13位女神准备了鲜花,此刻,1801班的女生们都是最幸福的女神!1801班的男生们也是最暖的男神!比心~

课后我们与1802班打了场趣味篮球赛。球场上,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战幕拉开,发球、运球、传球、断球、你争我夺……双方运动员个个精神抖擞,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观众的眼睛都紧紧盯住篮球转来转去,嘴里还不时高声喊着:“1801加油!1802加油!”脚伤不是借口,太累不是理由,用篮球释放我们不懈的追求。在跌倒时感觉疼,在碰撞中忘记愁,在休息时平复情绪,在运动中放飞自我,激情留在球场,青春美好不谢幕!

三月生日的寿星还真不少,彼此许愿明年我们还一起过生日,年轻的心态不因年龄增长而褪色.......

精彩的课程让同学们感慨原来思想政治课也可以这么有趣,和同学们一起上课是那么欢乐!分享几位同学对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感悟:

【李云辉】中交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财经/科技媒体特约撰稿人(网名Hotashang)

在过去的2018年,我的人生有两件重要的事。第一件是第一次进入国企工作,第二件是进入人大读EMBA。在进入国企之前,我自认为有着还算光鲜的财务经历,有美国第一能源集团、启明星辰、久其软件、华特迪士尼这样的上市公司或跨国公司背书,有成功的并购案例和带领公司上市的经历。然而,进入到国企,我发觉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以前的经历及经验似乎都用不上,我俨然成了一个小白。而作为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我又是一个决策参与者。我意识到,我已经置身于一个充满风险的环境而显得力不从心。干了才知道,干!

同时,也有过上不上EMBA的思考。战略?管理?人脉?每天在思考企业的战略,并且随时实践,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战略就是在这样的实战中越来越清晰,管理工作随时调整。上了才知道,上!

结果,我在国企已工作近一年,同时也有幸成为人大EMBA的一员。

我的另一个身份媒体人,尽管多年来我的文章散布于诸多媒体,尽管还受到虎嗅网、Donews这样媒体的嘉奖,只是更多的文章是基于某个话题、某个公司、或是某个热点的评论,对于抽象的,适应于一般现象的观点、模型还是知之甚少,所以我对于企业的深度思考还不够,还需要不断的颠覆。

最终还到国企的话题。在国企,我逐渐开始摆正自已的位置,忘记以前所有自认值得自我陶醉的荣耀,一切归零,从头开始,重新审视自身。我需要从头开始,去认真了解国企所涉及的每一项制度及规定,诸多制度与规定出台背后的展示的逻辑,围绕基于每一项制度如何结合公司目前的情况开展工作。

人生当中一些旅程有时看起来并非理性或必然。我确信人生的每一步都是未来的铺垫。不要给自已打上标签,不断的颠覆自我,一定会成为下一个优秀的我。

【孙晓亮】河南龙凤山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原以为是门枯燥无味的学分课,却不曾想会是启迪我们脑洞大开的无限惊喜课。王向明教授从2000多年前古希腊智者的四个千古之问,到中共十九大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航拍的姿势,带领我们横跨中西,穿越古今。时而飞翔于中世纪的欧洲,时而沉浸在近代的中国,时而聚焦于决定我党存亡的遵义会议,时而畅享在《沁园春•雪》的风流人物。他的娓娓道来、声情并茂,不仅场景化地为我们再现了古今中外、鸿篇巨制般的一幅视听盛宴;更是一场集方法论、逻辑学、辩证法和历史文化为一体的实践之旅。

“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我们每个人,做任何事时,都要思考并始终牢记的出发点。且不论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即便聚焦在当下——为什么来人大读EMBA?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同样需要反躬自问。

作为工作了十多年的职场人士,我认为,我们更多的是来找答案,找理论支撑,找提升自我的精神阶梯的。

管理是一种实践,而管理学则是一门理论科学。实践总结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这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通道。同学们想必也有这样的经历和困惑,在工作中,一方面我们按经验行事,做对做错却不知道深层次的原因,把结果交给运气;一方面,我们依赖于此,思维和方法始终囿于一个层面,无法突破,遑论进阶。怎么办?需要的是讲师指路,是用“理论思维”来填充、武装我们的大脑。所谓“百战归来再读书”,为的就是这个。

我们要能牢记这个“初衷”,学习管理学“理论”,基于我们自身的“实践”和“背景”,用“辩证”的角度,去探索适合我们自身的管理实践之路,并运用这种能力,去改造我们的思维,进而改造我们自己、影响并带动我们的时代。

力行近乎仁,好学近乎知。再回校园,我们要虔诚地做一个小学生,以空杯心态去感悟“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随时准备被“点燃”。如此,则我们将不负“贡献中国管理智慧”之使命,不愧“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之训诫。

【李慧艳】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业务总部总经理

初春花开,生机盎然!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又一次相聚在人大学习、生活和交流。课程经典厚重,活动精彩纷呈。

在这里,我们聆听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王向明教授播音员式的磁性嗓音吸引着我们每一位同学,带我们博古论今,重温历史,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短短的三天相聚,不仅提升了我的学识和修为,更收获了满满的团队凝聚力和满满的同学情谊!感恩人大,感恩EMBA1801!

【郭建勋】波克兰液压传动与控制(北京)有限公司应用与服务经理:

农历年开年第一节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王向明老师饱含深情、深入浅出、问题式引导并结合历史与现实的实例教学,数学逻辑性的推理出了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共产党,选择毛泽东的历史必然性,令人折服。

重温国家艰难的发展历史,体会共产党成长的苦难辉煌,更能够理解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建设及党自我完善的重要性,更加珍惜当前国家取得的发展成果和大好局面,更加坚信党正确领导下的国家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

【郭慧丽】大庆市普罗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新学期伊始,正巧二月二遇上了女神节,热情的1801遇上了可爱的1802,“枯燥”的思想政治课遇上了有诗意富情怀的教授,座无虚席的教室遇上了自由开阔的篮球场,这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

开学第一课竟是思想政治课!但王向明教授的这堂课却一扫此类课曾留给我的阴影,它不再是以应试为目的的枯燥乏味的过程,也不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打卡签到课,同学们都称赞这是迄今为止听过最棒的思想政治课。惊喜和赞叹之余,可以看出人民大学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老师对思想政治这门课程的研究也透露出了很强的学术功底,旁征博引,语言极具感染力,历史事件描述引人入胜。随着知识的逐渐积累,大家也能将新旧知识联系在一起去思考问题,与教授“共思之”,思想变得更体系化,枯燥课趣味上,很是不错!

三月的人大校园,料峭的春寒尚未褪去,因有男同学们对女生们“声势浩大”地专属鲜花,我们心中的温暖已至;因老师们及17级18级共聚在此,我们心中的温暖已至;因学校丰富的资源,我们心中的温暖已至;因为班委们的尽心竭力,我们心中的温暖已至。希望每个人都能被这份关爱所感染,将温暖传递出去!

期待4月春光明媚,百花齐放时,我们再相聚,共思考,同言欢!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