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姜付秀: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1-16 08:55 浏览量: 6591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2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姜付秀应邀在明德商学院309教室做讲座,演讲主题是“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商学院2018级资产评估硕士班学员参加这次活动。

姜教授指出,在研究生阶段,学生们最需要培养的能力是研究能力,而思考是研究的起点。姜教授认为研究生阶段与本科生阶段最大的不同在于——本科生更多地表现为单纯地记录信息,而研究生则需要懂得如何转化信息。就此,姜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的研究案例,案例研究结果显示,特别成功的学生往往具备两个共同特质:自信和爱思考。如今,我们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36万小时的人力工作被人工智能缩短至秒级。想要更好地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不被时代所淘汰,财务人必须多研究,多思考,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欣赏乃至改造这个世界。

姜教授具体阐述了应该如何进行思考。首先,要保持好奇心。求知的热情就产生于我们对周围一切事物的惊讶,以及力图对事物的运行机制做出解释的好奇心。其次,要学好相关理论知识。姜教授结合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想做好财务决策,不仅要学好财务知识,还要学习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学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最后,针对具体的财务问题,需要结合中国情景来考虑。姜教授引用国际顶级期刊上的一篇文章《Should investors bet on the Jockey or the horse?》,与大家探讨了投资企业时,公司更重要还是高管团队更重要。姜教授从经济发展阶段、政府干预、股权结构、国有企业以及文化五个角度总结了中国理财环境的特殊性,告诉大家,具体财务问题的分析及处理必须结合不同的情景进行思考。

讲座活动现场

最后,姜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多读书。同学们与姜教授积极互动,MV学员高铁菊、吴春娟等同学就职业选择等问题向姜教授寻求建议,姜教授鼓励年轻人卸下思想重担,摆脱不必要的焦虑,踏踏实实地去思考,去提升能力。

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未来要多研究,多思考的努力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